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答问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七月九日)上午在立法会出席行政长官答问会的开场发言:

主席、各位议员、各位香港市民:

  很高兴再次来到立法会发言,并且回答议员的提问。

  香港经济高度开放,和中国内地、欧洲、美国等主要经济体紧密相连。同时,香港经济体积细小,容易出现较大波动。近日内地和香港股价滑落,很有可能直接或间接地影响香港实体经济。欧洲方面,债务问题前景极不明朗,希腊是否脱离欧元区,目前虽然仍然是未知之数,但无论脱欧与否,后遗症的严重程度和波及面都不能忽视。我们对香港经济面临的风险不能掉以轻心。此时此刻,更加不能以为经济繁荣是必然的,更要上下一心,发展经济,我们要马上掌握所有可以掌握的机遇,不能蹉跎岁月。

  同样值得我们关注的是旅游业走下坡的势头。今年一月至五月,比较去年同期,访港游客(应为访港过夜游客)的旅客人数下跌3.1%。今年六月,对比去年同期,初步数字显示:总体访港旅客人数下跌2.9%,内地旅客人数下跌1.8%,其他旅客人数下跌6.3%。旅游业是香港经济的重要支柱,为大量基层和低技术市民提供就业机会。旅游业响起警号,我们更要反思,并且必须防止香港作为旅游城市的声誉进一步受损。

  要改善民生,香港必须有经济增长,必须维持高就业率。集中力量,避免经济受损,尽快做好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的工作,对政府和立法会来说,都已经不是口号,而是迫切的工作需要,更是市民的期望。政府和立法会各位议员都有责任坐言起行,付诸行动。

  香港经济面临不少挑战的同时,也有重大的机遇,我们必须掌握好这些机遇。香港在「一国两制」之下,享有「一国」和「两制」的双重优势。比起外国城市,我们有「一国」的优势,比起中国内地城市,我们有「两制」的优势。国家的「一带一路」战略、亚投行的成立等,都为香港带来重大机遇。香港要将这些机遇转化成为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成果,必须加强竞争力,更重要的是减少内部阻力,放下无休无止、议而不决的争拗,否则无法应对其他经济体的竞争。如果经济发展受损,最终受害的是香港市民,尤其是刚毕业的青年人、基层市民和中产人士。

  本届政府上任三年,当中20个月花了大量精力,争取在二○一七年落实普选行政长官。政府团队,尤其是政务司司长、律政司司长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以至其他问责官员和公务员同事,为了普选长时间劳碌奔波。特区政府提出的方案,符合《基本法》和人大常委会的有关决定,合法、合情、合理、具体,是在社会上得到最大共识的一个方案,亦是最有机会取得立法会三分之二大多数议员投票支持的方案。可惜,这个方案不获立法会通过,香港五百万合资格选民无法在二○一七年以「一人一票」方式选出行政长官。

  政改被否决后第二天,我宣布特区政府会请立法会财务委员会优先审议11项关乎经济和民生的拨款申请,其后再审议已经有三年历史,关於成立创新及科技局的拨款申请。

  对特区政府的上述举措,广大市民都希望得到立法会议员的积极回应,希望立法会议员以正常的手法审议和表决,希望行政和立法关系可以进入良性互动的正轨。可惜的是,过去两个星期,「拉布」的议员继续「拉布」,姑息「拉布」的议员继续姑息「拉布」。

  特区政府的施政,是将我每年的《施政报告》建议逐步落实。特区政府的所有主张,都在立法会议事厅内外向立法会议员详细交代,接受立法会的质询,并且愿意接受立法会的表决结果。但任何政府都不能受制於少数议员的「拉布」行为。任何社会都不能姑息「拉布」行为。「拉布」的本质是拖延表决,妨碍表决,「拉布」的后果是拖慢社会和经济发展。成立创新及科技局的议案已经被「拉布」拖延了三年,过去三年,政府已经无数次向立法会作解释说明,任何香港市民都不会相信,经过三年的讨论,政府仍然未有充分回应立法会议员的提问。上月三日,立法会已经通过为成立创新及科技局转移相关法定职能的决议,现在只剩下要立法会财务委员会通过拨款。由於有议员表示仍然需要政府在财务委员会解答问题,政府亦表示愿意配合。因此,特区政府请财务委员会主席加开会议。

  「拉布」的其中一个明显影响是工务工程造价上升。由於财委会审议进度缓慢,上一立法年度积压的27个项目平均被延误超过6个月,工程造价亦因建造价格上升而上升了25亿元。

  行政机关和立法机关根据《基本法》各司其职,特区政府非常重视行政和立法机关的关系。政改争议告一段落,特区政府希望与立法会、与社会上持不同政见的朋友有一个新的和积极的合作关系。香港需要重新出发,需要集中力量发展经济,改善民生。

  多谢主席。欢迎各位议员提问。



2015年7月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1时1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