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署理环境局局长在食用油脂及回收「废置食用油」规管建议公众谘询记者会开场发言
******************************

  以下为署理环境局局长陆恭蕙今日(七月七日)出席食用油脂及回收「废置食用油」(废食油)规管建议公众谘询记者会的开场发言全文:

  各位传媒,我想和大家谈谈,当然回收再用废食油,香港人是欢迎的,大家都想见到的,但我们不想见到的,是这些废置食用油重回食物链,我们要防止这情况发生。我们的监管方法是,所有下游业界人士均要领取牌照,负责发牌的是环保署。发牌时,环保署会鉴定有关下游业界人士是否能适当地担当其角色,这包括食肆或食物制造工场把废食油交予下游(业界人士),而负责收集废食油的负责人要领取牌照,在取得牌照后,要适当地处理(废食油),再交予香港下游回收的人士,该人士要领取牌照,出入口(废食油)也要领取牌照,因此可见整个回收再用链都是以发牌制度监管。

  法例还有一个要求,就是所有相关人士都要保留一年买卖及收集(废食油)的record(记录)。记录需显示於何时提供多少数量的废食油予什么人,若将来出现问题,其详细的记录可让我们跟进有关事件。任何人士若要在香港出口(废食用),也要向环保署领取许可证。基本上,我们认为这做法可防止废食油流入食物链。



2015年7月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1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