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会见传媒答问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六月十九日)下午在行政长官办公室地下大堂会见传媒的答问全文:

记者∶昨日泛民和有些建制派的议员都是反对将创科局先审议,政府之前都是希望先审议创科局,为什么会作出这个调动呢?是不是回应议员的批评?另外,以你所知,中央政府至今有没有就政改方案得八票通过,表示任何不满,或者会向那些建制派议员没有投票的问责?你们会不会觉得自己在「箍票」的时候,因为政制事务局派了很多人「箍票」,有些失职呢?

行政长官∶中央是肯定特区政府,包括我本人、政改三人组在政改过程中的工作。大家亦都看到中央三个机关昨日他们发出的书面谈话,清楚说了一点,中央政府没有其他讲法,我本人亦都没有任何其他补充。

  就创科局这件事,我趁这个机会向大家更正一个有部分立法会议员的说法,不存在创科局「打尖」的问题。因为我刚才读的十一项,我们希望财委会能够下星期五优先处理的一些和民生和经济有关的议题,有一部分是过去数个月才提出来的,包括一部分是在财政司司长的《财政预算案》提出来的,这个只不过是数个月前的事。而大家清楚知道,特区政府希望成立创新及科技局已经有三年历史,我们今次是第三次提交立法会,希望立法会通过,而且立法会大会亦都通过了,是用我们的民主程序,「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通过了,接要去财委会。所以,因为我昨日都已向大家说了,希望政改这个问题上过去了,在社会上政改这件事引起很多争拗,所以我们都希望下去特区政府我们率先做、我们马上做一些举措,希望重建社会的和谐,减少争拗,亦都希望立法会有一个积极的回应。

记者:CY,昨日有几位行会成员都有「甩漏」,没有投票,你觉得他们应否辞职?和这样的一个行会班子的水平,能否令市民安心?

行政长官:我昨日已经答了这个问题,有关的议员同事他们亦都出来作了详细解释。我再次跟大家说,我肯定三位身兼立法会议员的行会成员,以及其他建制派的立法会议员,他们过去长时间地、坚定不移地、清晰地支持特区政府的政改方案。

记者:有没有人向你提出辞职?当中有没有人向你提出辞职?以及其实都知道你邀约了42位建制派议员吃饭,但就没有邀请梁家骝,是否一种惩罚和秋后算帐?

行政长官:我们感谢42位建制派议员长时间以来支持特区政府的方案。这个不仅是一个投票的问题,他们过去20个月以来在社会上公开发言,参加很多活动,是无数次的。反而大家对泛民议员到最后怎样投政改方案的票,大家在不同时间有不同的说法,但这四十多位建制派议员确实他们的立场十分鲜明,一直都支持政府,因此在大家辛苦了这么长时间后,我想请他们亦请我们政改三人组和其他相关的同事,大家吃一顿饭、谈谈天,大家放松一下。

记者:特首,昨日之前政府的说法都还是优先处理创科局,但昨日之后,表决完后,你现在就「转浹」,是否因为有一些议员表明「拉布」,预示今个会期都不能处理创科局的审议,所以才改变这个调动呢?以及是否向议员示好是为了准备二○一七年可能寻求连任?

行政长官:没有,这个与连任完全没有关系的。事实上,如果要打「政治牌」的话,我相信社会上很多关心政治、对政治有认识的朋友都说,如果我们不做这个调动,就由立法会议员、「拉布」的议员继续「拉布」,反而失分的是他们,得分的是政府。但在这个时候,正如我昨日说,我们希望有一个新的、和谐的与立法会的合作关系,社会各界持不同政见的朋友都应该有一个新的、和谐的合作关系。

  立法会泛民议员提出「不合作运动」,与特区政府不合作,其实就是与社会不合作。特区政府不会因为立法会的泛民议员说不合作,特区政府就不合作。特区政府只要做到,我们都希望能够与立法会、与社会持不同政见的朋友都有一个新的合作关系。所以,特区政府并不是「打牌」,亦不是屈服於「拉布」,「拉布」的议员支持、姑息「拉布」的其他泛民议员,如果他们继续「拉布」或者继续姑息、继续支持「拉布」的话,我相信社会自有公论。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答问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5年6月1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3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