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会见传媒开场发言(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六月十九日)下午在行政长官办公室地下大堂会见传媒的开场发言:

行政长官:多谢大家过来。今日是连续两日请大家过来,通过大家向社会发一个信息。

  各位市民,昨日我在立法会否政改方案后,会见大家传媒时表示,有四段(应为三段)说话:「在过去的20个月,香港社会已花了非常多的时间,就政制发展议题争论不休。普选方案被否决,我们要放下争拗,以理性务实的态度,排除成见,在各个社会、经济和民生的议题上凝聚共识,共同为香港的前途努力。」

  第二段说话是:「特区政府非常重视行政和立法机关的关系,我们认为我们根据《基本法》给行政机关和立法机关的不同权力和责任,《基本法》所规定的行政和立法机关之间的关系,我们应该秉持,我们一起为社会各界服务。」

  第三段说话是:「事实上,放在我们面前的、要处理的问题很多,政改是一个。过去的20个月在政改问题上,我和政改三人组和政府的同事和社会各界人士,确实花了极大的心血和努力;现在政改不能够通过,我们亦要知道香港社会有很多问题要处理,而香港的社会和经济发展亦有很多机遇,我很希望和立法会一起,和香港各界人士一起能够掌握好这些机遇,为香港的社会发展,为香港的经济发展共同打拼,共同努力。」

  以上的四段说话(应为三段)就是昨日我见大家时提出的讲话的其中四点(应为三点)。

  我和特区政府愿意在这些经济和民生问题上马上作出主动的努力。特区政府早前已经计划推出多项发展经济、惠及民生的举措,为了率先落实我昨日讲话的要点,我现在宣布,将会在下星期五立法会财务委员会下次会议时,提出审议以下十一个项目:

* 今年《财政预算案》内提出的一次性纾缓措施,包括向领取综援、高龄津贴、长者生活津贴,以及伤残津贴人士发放额外的款项,金额相当於两个月的综援标准金额、高龄津贴、长者生活津贴或伤残津贴;以及为居住於公共租住单位的较低收入租户代缴一个月租金;

* 接是增加区议员的酬津安排;

* 启动启德体育园区的前期工程;

* 在屯门及观塘分别兴建一所综合康复大楼;

* 在上水兴建一间合约安老院舍;

* 将二○一三年薪酬水平调查应用於公务员;

* 二○一五至二○一六年度公务员的薪酬调整;

* 成立10亿元的回收基金;

* 为中小企业发展支援基金及中小企业市场推广基金注资15亿元;

* 开立为数1亿元的承担额,以支援建造业议会培训半熟练建造业技术工人。

  在上述各项目审议之后,政府将申请拨款,成立创新及科技局。创新及科技可以提升经济的竞争力,亦可以直接改善市民的生活质素。为了更好地统筹政策和资源,本届政府在三年前,在三年前,已经提出要成立创新及科技局,但因为泛民议员「拉布」,至今仍然未能够成立。成立创新及科技局的议案已经被立法会大会通过,虽然在过去三年,政府已经无数次向立法会说明成立创新及科技局的细节,但目前仍然等待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的审议。

  以上一系列措施惠及社会上不同界别、不同阶层的市民,我希望可以得到立法会议员的积极回应。我接再用英文扼要覆述一下。

(请同时参阅开场发言的英文部分。)



2015年6月1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3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