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安老院舍长者怀疑受虐及国泰航空劳资纠纷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五月二十七日)就一间安老院舍长者怀疑受虐的报道及国泰航空劳资纠纷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有关一所安老院舍的长者在露天平台被脱衣洗澡的报道)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这件事件我们是高度关注的。社会福利署(社署)一定会严正处理这件事,亦会彻查整件事。如果有充分证据的话,我们一定会采取适当的执法行动。这亦包括我们不排除吊销其牌照的可行性。我亦很关心这件事,因为这件事如果属实的话,是严重侵犯了长者的私隐,亦可构成一个虐待长者的行为,这点是我们绝对不能容忍的。所以,社署一定会认真跟进、彻查。

记者:已巡查过也没有发现,是否巡查机制出了问题?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很难这样说。在巡查的过程,第一,一定是突击巡查,不会通知对方,但巡查往往可能有些时段,例如今次事件发生的时候,是不是巡查那段时间出现?一定要看实际的情况。所以社署也会深入了解整件事,亦已把事件转介了给警方,看看在刑事的角度有没有构成一些刑事的问题,我们会跟进。我们从多个角度跟进这件事。

记者:……一般巡查对方不知道,但很多人说,安老院就是知道,所以会收拾整齐才让官方去查……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不是的。因为我自己本身也曾跟随我们的督察,亲自和他们一起去看过巡查。以往的经验,我们真的是做突击巡查,对方是不知道的,往往负责人是要赶回来和我们讲解实际的情况。所以跟大家说,一定是突击巡查,除非有特殊的情况要通知对方──假如要与负责人面谈,那就一定要预早约,但一般来说,像这间院舍般,事实上过往有不少次数的突击巡查。我们去年对整体私营安老院舍共进行了四千多个突击巡查,即平均每间最低限度每年也有七次突击巡查。我们相当重视今次此事,绝对不会容忍,也不会姑息任何虐待长者的行为。

记者:(有关检控)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两种情况,一种是如果有足够的证据,我们一定会依法办事,包括──像我刚才所说──检控。在过去的五年中,事实上我们有四十四宗成功检控,资料其实已全上载到网页,即过去二十四个月的成功检控,在社会福利署的网页有交代。再前些,如果大家想要的话,署方也可提供给大家。即哪几间院舍曾被控告、罚了多少钱,以及什么刑罚,我们都清清楚楚有交代。

记者:可否回应国泰的工潮?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国泰的劳资谈判,今早在劳工处的斡旋和主持下已经展开,现在中午是暂时休息午膳,下午会继续复会。最重要是我们能令双方走回谈判桌,这个最重要。因为任何的劳资纠纷,都一定要透过对话沟通,大家拿出诚意,我相信可以缩窄任何的分歧,从而建立共识。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5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2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