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发现《基本法》」多媒体互动艺术展览开幕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五月十六日)上午出席《基本法》颁布二十五周年「发现《基本法》」多媒体互动艺术展览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

陈(镇仁)博士(职业训练局主席)、卢(林)院长(香港知专设计学院及香港专业教育学院(李惠利)院长)、Patrick(政府新闻处处长聂德权)、Greg(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各位嘉宾、各位同学:

  大家好!一九九○年四月四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并正式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至今已二十五周年。回头一看,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在一九八五年七月一日正式展开工作,负责草拟《基本法》。同年十二月十八日,由香港人士组成的基本法谘询委员会亦宣告成立,负责收集、整理及分析各界对《基本法》的意见及建议,供起草委员会参考。《基本法》草案产生后,在香港进行过两轮的公众谘询,最后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正式通过。《基本法》从构思、谘询、起草、定稿到颁布,前后共五年之久,是起草委员会及谘询委员会委员的心血结晶,也代表香港社会就香港回归祖国后的政治、社会及经济制度的共识。

  我和大家简单重温这个过程,是想强调《基本法》是集思广益、字斟句酌的成果,既代表中央对香港特区的基本方针政策及庄严承诺,也是精准严谨的宪制性文件,是本港社会赖以成功的基石,也是社会各界须珍而重之的保证。

  为庆祝《基本法》颁布二十五周年,特区政府筹备了多项活动,希望让香港市民更全面地认识和正确地了解《基本法》。因为只有这样,《基本法》才能充分发挥它的作用,保持香港独特的优势。我很高兴政府新闻处与香港知专设计学院携手合作,举办「发现《基本法》」多媒体互动艺术展览,让市民以崭新的角度去认识这一份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重要文件。

  配合《基本法》颁布二十五周年的重要日子,十八位来自香港知专设计学院的同学,通过现代艺术的各种手法,包括平面、雕塑、录像、跨媒体等,设计了二十五件艺术品,表达他们对《基本法》条文的理解。同学们透过独特的创意和新颖有趣的表达手法,让市民能够与展品有所互动,令看似刻板的法律条文都生动起来。

  这些别具创意的艺术品将会在港九新界各处巡回展览至今年年底。我们希望市民通过香港年轻一代的思维和设计,不但能够多了解《基本法》,更从《基本法》中得到新的启发、新的体会。

  《基本法》是「安民之基、治港之本」,亦是香港向前迈进的动力。现在是香港政制发展的关键时刻,如果政改方案得以通过,将推动香港民主进程向前迈进一大步。我希望藉今天这个机会再次指出,政府上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发表的《行政长官普选办法公众谘询报告及方案》,除了建基於《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相关的解释及决定外,亦已尝试在众多不同的诉求和观点中,寻找最大的共通处及平衡点,实实在在地提出了以市民的意愿和香港社会整体及长远利益为依归的具体方案。我衷心希望市民和立法会议员能够支持方案,让全港五百万合资格选民可如期於二○一七年「一人一票」普选下任行政长官。多谢大家。



2015年5月16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1时35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