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环境局局长出席「全民节能」运动启动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环境局长黄锦星(五月十五日)下午在添马公园出席「全民节能」运动启动礼的致辞全文:

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日来到添马大草地,在青草上、白云下、维港旁,出席一个无冷气的启动礼,大家享不享受?

  昨日政府推出首份「香港都市节能蓝图2015~2025+」,正正是希望凝聚社会共识,一起应对气候变化,以改善香港空气质素。大家从源头,不论是在家还是写字楼,一起努力节能省电,不但可节省金钱,还可令香港环境变得更好,更加低碳永续,这是需要大家支持的。

  今日的「全民节能」启动礼,要多谢机电工程署和相关同事的努力,在这里举行一个大型启动活动。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不论在家里、公众地方,或是运输交通,都与能源息息相关。现时化石燃料在全世界大部分地区,包括香港,仍然是主要的燃料供应。须知在燃烧过程中会产生空气污染物,亦会排放大量温室气体,加速全球气候变化,影响每一个人,影响既深且远。

  刚才提及的「香港都市节能蓝图」首次有系统和全面地顾后瞻前,不但可看到香港在过去二十年在节能方面的努力,同时也具前瞻性地订下新的目标,即是希望在二○二五年前,透过大家的努力将香港整体能源强度减少四成。这个新目标,我们计算过,如果我们继续沿用现行的生活模式是不会达标的,所以我们希望透过不同的政策和「全民节能」,一起迈向这个目标。

  今日的启动礼有几个主要内容,而蓝图也有两个口号,其中一个是增加认识能源挑战,简称「识能」;另一方面,希望大家知而后行,能够落实节能。今日的启动礼的其中一个亮点,就是「全民节能」网站。为达致全民参与节能的愿景,机电工程署会在今日启动一个全新「全民节能」网站,以一站形式方便大家了解节能知识。我乐见已有超过50个公共机构、学术界别、专业团体、公用事业、商会、智库及环保团体一起参与,为网站提供多式多样而实用的节能资讯,包括实用节能锦囊、教材、课程、能源数据,各机构举办的节能比赛和活动,以及本地和海外的相关网站连结等,为大家提供实用资讯。

  另一个重点是「室内温度节能约章」。香港受湿热的亚热带气候影响,特别是夏天的天气十分酷热、潮湿和经常有大雨,加上香港密集的都市环境,本地社会的趋势是大家对空调的需求在上升。正因为这样,空调占香港主要耗电量约三成之多,所以节能须针对空调的善用。故此,要实践低碳生活,大家须在生活上减少空调的耗电量。政府自二○一二年起推行「室内温度节能约章」,邀请建筑及物业管理界别支持「约章」。早期在首年推行时大约有100家商场签署「约章」,承诺把室内温度调校在摄氏24至26度之间。经过加大力度的参与,至去年大幅增加至接近1,900家商场和商铺、办公大楼和办公室的参与,另外超过200座屋苑和住宅大厦亦参与「约章」。到了今年,「约章」更进一步,推广至非政府机构旗下的物业。整体而言,我高兴现时一共有近2,800个参与者承诺签署「约章」。与去年比较,整体参与「约章」的比率上升近四成,我们给予他们一点掌声作鼓励。

  另外还有两个新构思,其中一个是「新能源新世代太阳能车比赛」,大家现时看到的就是太阳能车。教育是带来长远行为改变的关键,机电工程署即将推出一个「新能源新世代太阳能车比赛」,以提升大专及中学学生对可再生能源和其应用在工程科技上的兴趣,并促进公众对可再生能源和能效的认识。我理解香港院校在太阳能车的研发工作方面颇有成就,甚至达国际级水平,相信这个结合环保科技及创新的比赛,可提升公众对善用可再生能源的兴趣和认知。

  第四个很是重要的是「悭电熄一熄青年奖」。至为关键的,当然是人人从源头节能,既环保亦可省钱。要推动全民节能,社会各阶层的参与至为重要。故此,我们推出一个「悭电熄一熄青年奖」,鼓励年轻人自发组织队伍为其家居或所属机构计划和实施节约能源措施,胜出的队伍可以获得一笔相当丰富的奖金,用以捐赠给一个可自行选择的青年服务的非牟利机构,协助有需要的青年人改善生活环境。我希望青年人积极参与这个既具环保意义,又有社会效益双重意义的活动,弘扬节能及关爱的文化。

  香港已为未来十年订立减少能源强度四成的节能新目标。我重申,要达致这个目标,我们必须革新日常生活习惯和使用能源的行为模式。单靠政府的力度并不足够,需要在座以至全港市民同心协力,全民节能。今日我们也会推出「全民节能」宣传片,进一步推广全民节能的信息,我们可以在日常生活习惯上手,例如把不需要用的电器关掉,莫因善小而不为,你熄我熄,绝对有效减少香港整体用电量。

  今日的「全民节能」启动礼标志社会各界,包括政府,共同节能减排的新起步点,我呼吁大家出力实践「识能」、「节能」。

  最后,我想趁此机会作呼吁。我们约在一个半月前推出有关电力市场未来发展的公众谘询,为期三个月的谘询期到现在已过了一半时间。这是一个有关未来环境与能源的重要谘询,与大家息息相关,我鼓励大家就这公众谘询多点发表意见,我们在下个月会举办一场公众谘询会,到时欢迎大家踊跃参加,发表意见。

  最后,我再一次呼吁大家全民节能,「悭电熄一熄 你识我识」,咪做大濆鬼。多谢大家!



2015年5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