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全民节能」运动今日启动(附图)
****************

  为推动节约能源及提升能源效益,环境局和机电工程署推出以「全民节能」为题的节能运动。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五月十五日)为「全民节能」运动主持启动礼时指出,化石燃料在全世界大部分地区,包括香港,仍然是主要的能源供应来源。化石燃料在燃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空气污染物,亦排放大量温室气体,加速气候变化。他希望以这个节能运动为起步点,鼓励社会各界及市民同心协力实践节能。

  黄锦星亦表示,政府刚公布了香港首份「香港都市节能蓝图」,有系统地作回顾与前瞻,并呼吁全港各界减少浪费、减少污染,以达致二○二五年将香港整体能源强度减少四成的新目标。他希望「香港都市节能蓝图」有助大众更了解节能的挑战,一起采取更明智的行动,全民节能,使香港成为一个低碳宜居城市。

  「全民节能」运动涵盖「室内温度节能约章」、「全民节能」网站、「新能源新世代太阳能车比赛」、「悭电熄一熄青年奖」和「全民节能」宣传片,作为迈向在二○二五年将香港整体能源强度减少四成的目标的其中一步。

*「室内温度节能约章」:香港建筑物占全港约九成耗电量,相当于超过六成的温室气体排放,而空调装置约占全港三分之一的总耗电量。政府自二○一二年起推行「室内温度节能约章」计划,邀请建筑及物业管理界别支持「约章」,承诺在盛夏期间将旗下物业的平均室内温度维持在摄氏24至26度之间,减少空调的耗电量。由最初在二○一二年大约100家商场签署「约章」,至去年大幅增加为接近1,900家商场和商铺、办公大楼和办公室的参与,另外超过200座屋苑和住宅大厦亦参与「约章」。今年有近2,800个参与者承诺签署「约章」,包括约300个非牟利机构旗下物业。与去年比较,整体参与「约章」的比率上升近四成。

*「全民节能」网站:为达致全民参与节能的愿景,机电工程署会启动一个全新「全民节能」网站(www.energysaving.gov.hk),以一站形式方便公众了解节能知识。超过50个公共机构、学术界别、专业团体、公用事业、商会、智库及环保团体参与,为网站提供多样而实用的节能资讯,包括实用节能锦囊、教材、课程、能源数据,各机构举办的节能比赛和活动,以及本地和海外机构的相关连结等,为公众实行节约能源,提供实际参考及建议。

*「新能源新世代太阳能车比赛」:机电工程署将推出一个「新能源新世代太阳能车比赛」,以提升大专及中学学生对可再生能源和其应用在工程科技上的兴趣,并促进公众对可再生能源和能效的认识。这个结合环保科技及创新的比赛,将提升公众对使用可再生能源的兴趣和认知。

*「悭电熄一熄青年奖」:要推动全民节能,社会各阶层的参与至为重要。故此,政府会推出「悭电熄一熄青年奖」,鼓励年轻人自发组织队伍为其家居或所属机构规划和实施节约能源措施,胜出的队伍可以将获得奖金用以捐赠给一个提供青年服务的非牟利机构,协助有需要的青年人改善生活环境。这个活动极具环保和社会意义,宣扬节能及关爱的文化。

*「全民节能」宣传片:为达致香港未来十年减少能源强度四成的节能目标,社会各阶层必须改变日常使用能源的行为模式。但单靠政府的措施并不足够,社会各界必须同心协力。故此,政府推出新的「全民节能」宣传片,以「悭电熄一熄、你识我识」为口号,推广节能信息,鼓励市民在日常生活习惯上着手,例如把不需要用的电器关掉,齐齐减少香港整体用电量,体现「识能」及「节能」的环保知行合一。



2015年5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06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