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退伍军人症个案流行病学调查最新进展
*****************

  徖生署徖生防护中心今日(五月四日)就四月二十一日公布的一宗退伍军人症个案的流行病学调查提供最新进展,个案涉及一名60岁男子。

  该名病人於四月五日因长期病患入住香港浸信会医院(浸会医院)。他於四月十五日出现发烧和咳嗽带痰,四月二十日转往另一间私家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其后,他於四月二十三日被转往深切治疗部,目前情况稳定。病人在潜伏期内没有外游。

  徖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为调查可能的感染源头,署方已联同机电工程署(机电署)展开流行病学和环境调查,到浸会医院及病人住所抽取水和环境样本,进行退伍军人杆菌检测,即引起退伍军人症的病菌。徖生防护中心今日再次视察浸会医院,并提出消毒相关供水系统的建议。作为预防措施,徖生防护中心已建议浸会医院在受影响病房的花洒设施加装过滤器,以及为留院病人提供已煮沸的清水作饮用及漱口,加强感染控制。」

  徖生防护中心公共徖生化验服务处的检验结果显示,从浸会医院抽取的10组水样本中,4组对嗜肺性退伍军人杆菌血清1型呈阳性反应,浓度由每毫升0.3至2.3个菌落形成单位不等。其他水样本包括食水水箱则对嗜肺性退伍军人杆菌血清1型呈阴性反应。此外,从浸会医院采集的5个环境采样样本中,3个对嗜肺性退伍军人杆菌血清1型亦呈阳性反应。

  病人住所的8组水样本和4个环境采样样本则全部对嗜肺性退伍军人杆菌血清1型呈阴性反应。

  发言人表示:「由於退伍军人杆菌可在多种环境和水源中存在,而病人的呼吸道样本正由公共徖生化验服务处进行退伍军人杆菌检测,现时未能证实这宗个案与至今的检验结果有因果关系。徖生防护中心会为各样本进行检验,包括基因分析,以尽可能确定感染源头。」

  发言人补充:「署方已联同浸会医院在病人曾入住的病房加强医学监察,至今没有发现新增个案。我们会与浸会医院密切联系,监察事态发展。」

  徖生防护中心正继续调查。

  退伍军人杆菌在多种环境中存在,尤其适合在摄氏25至40度的温水中生长。不同的水源环境里,如水缸、冷却水塔、按摩池、喷水池及呼吸道医疗器材等均能发现退伍军人杆菌。市民可使用正确设计、操作及维修的供水系统以防止退伍军人症的传播。

  市民可参阅以下专题网页,了解更多资料:

* 徖生防护中心退伍军人症专页(www.chp.gov.hk/tc/content/9/24/2117.html);及
* 机电署预防退伍军人症工作守则(www.emsd.gov.hk/emsd/chi/pps/oa_ld_pub_cp.shtml)。



2015年5月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0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