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二题:重置渔湾恏内一所学校
*****************

  以下为今日(四月二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家洛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吴克俭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当局已将柴湾渔湾恏内一所空置校舍用地改划为住宅用途,并计划於该处兴建一幢公屋楼宇(公屋计划)。本人得悉,基督教香港信义会信爱学校(信爱学校)毗邻该空置校舍,而其校舍的面积、空间及设施远低於现行标准。信爱学校多年来一直向政府争取改善其校舍,并建议当局在规划公屋计划时,一并研究重置该学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当局会否考虑,就公屋计划和重置信爱学校一并进行规划;若会,详情为何,当局会否把信爱学校重置於渔湾恏内或附近的土地;在重置信爱学校期间,当局会否向该学校提供临时校舍;若会,具体安排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二)关於重置信爱学校事宜,当局会否与不同持份者见面,包括信爱学校的师生、家长、区内居民和东区区议会,听取他们的意见;若会,具体安排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与基督教香港信义会信爱学校(信爱学校)校舍相关的事宜,本局现回覆如下:

(一)前东华龙冈冯耀卿夫人纪念小学的空置校舍位於柴湾渔湾恏,因应房屋署的要求,本局在二○一三年将该空置校舍归还房屋署作住宅用途。根据柴湾分区计划大纲核准图S/H20/21,该空置校舍地皮被划为「住宅(甲类)」用地。根据房屋署提供的资料,房屋署计划拆卸该空置校舍,以兴建一幢公共房屋楼宇。是项发展计划与渔湾恏重建是房屋署两个不同的计划。

  信爱学校是一所营办中的资助小学,同样位於柴湾渔湾恏,毗邻该空置校舍。就改善信爱学校校舍一事,教育局一直与校方保持紧密联系,了解及跟进学校的发展需要,以及就改善学校的环境和设施提供适切的支援。教育局已收到并正跟进信爱学校原址重建/扩建的建议。当中的考虑因素除了学校的办学纪录及质素、其现有校舍的面积、设施、状况、楼龄外,还有其所在的渔湾恏的未来发展等。

  至於重置信爱学校的建议,信爱学校的办学团体可考虑透过校舍分配工作申请重置学校以改善教学环境。根据既定程序,当教育局确定建校用地/校舍可供全港现有的公营小学作重置之用,一般会透过校舍分配工作公开邀请全港合资格的办学团体申请相关建校用地/校舍。校舍分配一般是以办学团体互相竞逐的方式进行。在审批重置申请时,校舍分配委员会(成员包括政府及非政府人员)是以教学质素作为首要考虑条件。其他考虑因素包括办学团体的办学纪录、迁校后的办学计划,以及相关学校现有校舍的状况等。

(二)正如上文所述,教育局正跟进信爱学校原址重建/扩建的建议。在未有确实计划时,现阶段讨论谘询工作的具体安排仍然言之过早。根据一般建校程序,当建校项目有进一步资料时,教育局和相关部门会与相关持份者保持沟通,并适时进行地区谘询,谘询当区区议会及地区人士。



2015年4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1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