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行政长官普选办法公众谘询报告及方案》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四月二十二日)下午在添马政府总部就《行政长官普选办法公众谘询报告及方案》举行记者会。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在记者会上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各位香港市民:

  今日是香港政制发展和民主进步的一个重大日子。经过十多个月的努力、两轮公众谘询,特区政府在今日公布行政长官普选办法的方案。这个方案如果稍后在立法会表决,得到全体立法会议员三分之二通过,稍后当然亦得到行政长官的同意,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批准,我们就能够顺利地把选票交到全港五百万合资格选民的手上,让他们在二○一七年能够历史性第一次「一人一票」去选出下一任的行政长官。

  我留意到国务院港澳办其实在两个多小时前已经发出一个声明。声明表示得很清楚,香港特区政府的政改方案是合法可行、理性务实。所以,我们有信心只要稍后得到立法会三分之二的议员通过,这个行政长官普选的方案是可以顺利地完成政改的「五步曲」,在二○一七年落实普选行政长官。

  在过去十八个月,大家都知道我们政改谘询专责小组马不停蹄,做了大量的工作,见了很多社会各界人士,出席了超过三百场谘询会、地区活动。我想在这里向大家讲讲,在这么多的接触里面,有三点客观事实是非常之清楚的。第一,就是我们深深感受得到,广大的市民是很热切期盼在二○一七年能够「一人一票」去选这位行政长官。我多次落到街去亲自接触市民,听得最多的就是「司长加油啊!我们很想『一人一票』选特首」,这亦给我们源源不绝的动力来推动今次政改的工作。

  第二个客观事实是越来越多人清楚掌握的,就是香港特别行政区不是一个独立的政治体制,是属於中华人民共和国内一个享有高度自治的特别行政区域。所以,在政制发展一件这么重大的事上,中央是有宪制上的责任和权力去决定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政治体制发展,中央亦透过去年八月三十一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的《决定》,为普选行政长官打开这一道大门。

  第三个清楚不过的事实,就是政制发展是一个非常复杂和敏感的事,亦不是源自於今次的政改工作。回归以来这十多年,我们先后、连同今次是第三次启动政改的工作,都是知道社会上的意见是很不同的,所以如果要让香港的政制发展向前走,是需要社会各界,包括各个党派、各个立法会议员,求同存异,放下他们的成见。

  特区政府的工作就是要找出一个方案,可以满足到我刚才说的三个客观事实,当然是做到合宪、合法、合情、合理,我们深信我们今日公布的方案是满足到上述的要求,亦在社会上很多不同的意见中取得一个适当的平衡。

  今次的方案除了反映去年八月三十一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的《决定》之外,换句话说,是在普选行政长官的时候,要有一个由1 200人、四个界别同比例组成的提名委员会,按民主程序去提名两至三人,而每一位候选人要有超过半数提名委员会全体委员的支持之外,我们其实是用好了(去年)八月三十一日《决定》框架里面的空间,为今次提出的行政长官普选方案提高了竞争性,亦注入了更大的民主成分,是反映在哪些实体建议里面呢?主要是两方面的。

  第一,就是在提名委员会两阶段提名的推荐阶段,我们建议采取一个较低的门槛,亦首次引入一个委员会推荐的人数上限,即是120的下限,以及240的上限,换句话说,在制度容许之下可以产生至少5名,最多10名参选人的名额。这为提名委员会提供相当多的选择。

  第二个的方案内容,就是到提名委员会要作出提名的时候,它的投票方法。在早前的谘询文件里面提出的,是有每人三票、每人两到三票、每人最多三票或者逐一表决。今次我们建议是以逐一表决的形式,但是说法更加清楚,就是其实每一位提名委员会(委员),它都是可以去支持所有的参选人,同时当我们要求他至少要支持两名参选人,但他是可以支持所有「入了闸」的参选人。这个好处在哪儿呢?就是让能够可以竞逐提名委员会提名的参选人都是更加有机会,亦更加公平地可以去争取到提名委员会支持他成为候选人,亦让提名委员会的委员更加自由地可以去评价每一位参选人,而不会因为他手上能够支持的票数有一个限制,而他要作出一个取舍,所以我们觉得这两个在我们这次找到的空间,是大大增加了今次普选行政长官的竞争性,亦增加了民主成分。

  另外,有一事虽然不在具体方案里面,但都值得向大家一提,就是在整个提名过程,我们亦会用一些行政的安排,让参选人有足够时间、有一个平台,或者我们建议的一个秘书处,可以向提名委员会争取提名,例如讲政纲或者介绍自己过往的功绩、他的纪录,诸如此类。同时间我们相信参选人亦是面向社会,向公众人士介绍他的政纲。

  最后就是下一步的工作。我们由於普选行政长官面对非常紧凑的时间表,所以我们会争取在立法会今年暑假休会之前,需要就我们提交的具体方案,作一个表决。大概都是两个多月时间,所以接这两个多月时间,我们会尽量以最大的诚意,去游说立法会议员,特别是泛民议员放低成见,大局为重,让香港的政制可以向前跨进一大步。我们亦会同时间争取很多的机会直接去接触市民,解释这次的方案,争取市民的支持。我简单的开场白到此为止,我和袁司长、谭局长很乐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2015年4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30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