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电力市场未来发展公众谘询(附图/短片)
*******************

  政府今日(三月三十一日)就电力市场未来发展,展开为期三个月的公众谘询。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在展开谘询时表示:「现行政府与两间电力公司签订的《管制计划协议》(《管制协议》)将於二○一八年届满,我们需要考虑如何进一步发展香港的电力市场。我们需以安全、可靠、合理价格及环保四个能源政策目标为依归,并同时充分考虑在市场具备所需条件时为电力市场引入竞争这个目标。」

  在检讨电力市场未来发展时,政府考虑了过去数年所进行与电力供应有关的检讨及公众谘询,特别是未来发电燃料组合公众谘询时,收到的意见及建议。黄锦星说:「我们特别注意到公众非常重视维持高水平的电力供应可靠性,并对现阶段从内地输入电力有所保留。」

  政府研究了外地数个地方的经验并发现开放市场带来不同的结果。虽然不应期望引入竞争必然会令电费下调,但这会让用户有多些选择。在继续以引入竞争作为目标的前提下,政府检视了市民是否已准备就绪可在现时的《管制协议》届满后引入竞争。

  黄锦星说:「我们在短期内不会有来自内地或本地具规模的新供电者。然而,我们计划为长远引入竞争作出所需的准备,包括与电力公司共同研究让新市场参与者使用电网的安排,以及研究加强内地与香港联网和香港现有电网之间联网的详细安排,以让将来有新的供电者出现时可参与供电。」
  
  检讨的另一个重点是未来的规管安排。黄锦星说:「我们认为现时的合约安排大致上行之有效,但仍有检讨的空间,包括准许回报率、电费审批过程、提高资讯透明度、提高电力公司表现的奖罚制度、推广节能及可再生能源的措施等方面。我们提出了一些建议以进一步搜集公众的意见。」

  就未来发电燃料组合,政府在二○一四年燃料组合谘询期内收到约86 000份意见书,在两个方案中,大部分回应者均属意本地发电。考虑到市民的意见,政府计划在二○二○年增加燃气发电的百分比至大约50%,并维持现时从大亚湾核电站输入80%核电发电量的临时措施,即输入核电占整体燃料组合约25%。视乎公众对电费影响的意见,政府亦准备发展更多可再生能源。政府亦会加强提倡节能的工作,并以燃煤发电应付余下的电力需求。上述措施可有助香港达致二○二○年的环保目标。

  电力与市民的日常生活和香港的经济发展息息相关。黄锦星续说:「我们对电力市场的未来发展持开放的态度,欢迎市民向我们提交意见。」

  公众谘询将於二○一五年六月三十日结束。谘询文件可从环境局网页(www.enb.gov.hk)下载。公众人士可用邮寄、传真或电邮方式,将意见交给环境局。



2015年3月3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51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