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海南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在海南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行政长官:大家好。今次来海南博鳌出席「博鳌亚洲论坛」的行程将快结束,返回酒店后,我们就会退房去机场返回香港。

  过去基本上二十四小时,在博鳌与各国元首和政府首脑,以至工商界领导人,大家讲得最多、听得最多,亦交换意见最多的,是两个我们国家在近年提出的构想,一个就是亚投行,亦即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一带一路」──亦即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这两个构思。

  很多发言的,包括今日早上十五位外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发言,还有很多工商界领袖发言,包括我昨日下午在一场研讨会上讲「一带一路」给跨国企业的机遇和香港的角色,大家都很支持这两个构想。

  我亦向与会者介绍了香港一个特殊的,亦即是说在「一国」和「两制」底下共同的优势和可以为大家提供的作用,大家都比较认同和欢迎。所以在国家开展这两个大的策略性的构想的同时,只要香港社会积极,我们把握好机遇,克服一些障碍,相信可以为香港日后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带来新的、更加大的动力。

  在譬如「一带一路」这个构想当中,香港所能够发挥的作用不单只在香港本地,亦不是香港优而为之的,譬如说我们兴建基建方面。我们可以在融资、投资、专业服务业方面,我们可以作出应有的贡献,亦可以壮大香港这些产业。

  另外,亦令我想起,今次来到亦与重庆市长就这个问题再进一步交换意见,大家一起互相跟进一下。大约在一、两年前,重庆市长来香港访问时已经提出,就是重庆经过新疆去欧洲的一条铁路,最近的发展和营运情况相当不错。一、两年前,我们见面时他已经提出香港的物流业十分先进,他们现在铁路已有了,有了硬件,但需要物流业所提供的软件,即是他们与国际和国内的连系和物流的技术。所以,有了「一带一路」后,譬如这条铁路它的重要性更会突出,香港的物流业在重庆和内地其他地方会有一个更加好的发展机遇。所以下去,特区政府一定会继续跟进这两个国家大的策略构思──「一带一路」和亚投行,所为香港带来的机遇,希望能够与香港的工商专业和金融界大家一起继续推动,我们可以在这两个构想的落实过程当中得益。

记者:特首,你与广东省的任书记倾谈时,有没有谈到水货客和「一签多行」,以及这个博鳌会议期间,有没有机会与习主席倾谈,反映一下香港的民生议题?

行政长官:我们在与任书记的交谈当中,因为只得短短半小时,我们集中倾谈我们在广州辖下南沙自贸区的试验区,香港和广州怎样共同发展。就水货客和由于内地旅客来香港在过去一年人数增加得比较快的情况底下,对香港某些地区的居民生活造成压力,这个我们已经交了报告给中央,亦与中央有关的部门和与广东省方面不断跟进,这个问题与广州方面没什么直接关系。

  至于与习近平主席今日的接触,主要是大家今早都已经看到,是一些礼节性的,大家寒暄问候的接触,没有谈及实际的公务。

记者:但是王征提到亚视会在几日之内关闭,其实政府有没有收到任何有关亚视的报告?或者在这几天听到王征这样说,未来政府会怎样做?

行政长官:政府有关部门与任何一个广播事业机构的交往,我们都是根据现有的制度、法律和政策办事。政府在处理有关问题时,我们有了决定时会对外公布。

记者:……是否到政府需要介入的阶段?

行政长官:我们一直非常密切注视每一个持牌的广播机构他们发生的事情,包括譬如说亚视欠薪的问题,我们十分重视。除了欠薪的问题外,亚视和其他广播机构的续牌,特区政府一直是根据有关的制度、法规和政策处理。

记者:《财富》杂志形容说你没有领导能力,担不担心会影响中央对你的形象?以及会否影响你考虑竞逐连任的决心?

行政长官:我对《财富》杂志的言论没有什么意见,它过去谈香港问题也谈了不少,今次涉及香港问题并不是第一次。过去,它都不是一直正确的,所以我不评论。多谢。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5年3月2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20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