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发展局局长就大屿山发展谘询委员会会议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出席大屿山发展谘询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环谘会(环境谘询委员会)的环评建议小蚝湾的填海缩减一半,政府对这个建议有什么看法?会不会对该处的发展有影响?

发展局局长:当我们考虑小蚝湾的填海时,已主动提出在该处就海豚近岸的生活情况做研究。因应这个研究的结果,我们同意将原本预算的填海范围收窄,令填海工程不会影响海豚的近岸生活。所以就环评建议,我们是同意的。我们在推展填海项目时曾经说过,在探讨项目具体的可行性和范围时,我们一定会尊重客观及科学研究得来的结果,并作相应的调整。大家知道在小蚝湾有一个铁路车厂,我们正就车厂上盖及范围内可否进一步发展房屋进行研究。

记者:大屿山的缆车发展计划有没有时间表?最快何时决定及何时开始动工?

发展局局长:我们将于今年内展开顾问研究,需时一年多,期间会探讨不同的技术方案,在过程中会有相关的社区参与和谘询。我们会适时向大家报告进展。

记者:委员会对于缆车初步的构想是怎样的?在做顾问研究前有没有构想到将来会交予什么公司营运?会否交予现在营运中的缆车公司?

发展局局长:这方面我们持开放的态度,没有一个既定的看法,最重要的是将缆车建到大澳时,对于当区的影响会是怎样。在假期时,大澳是相当挤拥的。我也去过几次,离开时候车的时间很长。就如何改善交通配套,也是一个考虑。

记者:有发展商说愿意捐钱或提供土地在边境建立购物城,有部分土地或须改划用途,想问政府对这个构思的态度如何?这个构想会否有助分流购物的旅客到边境?

发展局局长:提出建议的人有与我们联络。在边境附近兴建商业购物设施,目标是分流一些边境旅客到该处购物,我们对这个建议是欢迎的。我们还未收到正式的申请,如果相关部门收到申请,我们会积极考虑。

记者:刚才说到发展南大屿山,想有旅游业方面的发展,但在交通方面与当区的居民未达致共识,有反对声音,有没有信心可以达成共识?

发展局局长:南大屿是个风景很好的地方。大家明白南大屿有交通管制,主要原因是我们需要留意人流量,以至当我们享用大自然的设施和环境时,不会对大自然造成伤害。另一方面,我们也要衡量游人到访这么优美的地方时是否很难和不方便,我们要在中间求取平衡。

  刚才说到南大屿的道路管制会否采取一些许可证的形式,适度在非假日开放,这方面相关的部门仍在研究,相信在今年上半年会有结果。我们刚才提到,在研究的过程中,一定会有公众的商议和参与,大家可以多给意见,一方面令市民能真的享用到这个拥有美好自然风光的地方,另一方面也可以达到保育的要求。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3月2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9时1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