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发展局局长就大屿山发展谘询委员会会议会见传媒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出席大屿山发展谘询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后会见传媒的开场发言:

  今日大屿山发展谘询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主要是听取四个小组的工作报告,了解大屿山各个策略性研究及地区改善项目的工作进度,以及讨论南大屿康乐及旅游发展的一些初步想法。

  委员会在过往四次会议后,已向政府建议了一套涵盖大屿山规划、保育、社会及经济发展的策略方向,亦制定了相关的工作计划。

  规划及保育小组提出了保育及绿色旅游的初步构想,并汇报了大屿山经济发展机会的初步分析;经济及社会发展小组建议了大屿山的初步社会发展策略;交通及运输小组报告了好几项涉及交通及运输事务的讨论结果;公众关系及参与小组亦推展了多项宣传工作。

  在主要的策略研究方面,除了受立法会「拉布」影响的「欣澳填海」及「东大屿都会」研究被延误之外,其余三项研究,即是东涌新市镇扩展、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上盖发展及小蚝湾填海均按计划进行。

  至于个别专题的短期策略性研究,我们已开展大屿山商业用地的整体发展策略及个别市场定位的研究;其余两个项目,一个是大屿山的康乐与旅游发展策略,另一个是延伸昂坪至大澳的缆车系统,均正在遴选顾问,亦会在今年上半年开展。

  以上的主要策略研究及个别专题的短期策略性研究,可以为政府和委员会提供多方面的资料和数据,亦会提出相关的建议,协助政府和委员会制定进一步的发展策略和项目。

  此外,为使市民早日分享发展成果,在今年《施政报告》内,我们已承诺在今年内将全力推展多项短期项目,包括活化大澳和梅窝、建造越野单车径、改善羗山道和屿南道的狭窄弯位,以及检讨大屿山的封闭道路段和发放通行许可证的安排。现时各个相关的政府决策局和部门正努力推行相关项目,相信在不久将来可以和大家进一步报告。

  关于大屿山康乐及旅游发展方面,详细内容将由即将开展的相关研究探讨,但初步我们看到有机会可善用大屿山西北部作历史文化及自然之旅、南大屿作休闲及水上活动中心和生态保育及绿色旅游,以及优化郊野公园发展康乐旅游用途的潜力。我们待顾问研究结果出来后,再确定相关想法的可行性。

  为令公众了解大屿山的发展方向及委员会的工作进展,我们已向十八区区议会正副主席报告工作内容,亦准备到十八区区议会和不同的地区组织介绍相关工作。在今年下半年,也会将推广和谘询的层面推展至全港九,让更多的市民大众有机会参与和了解大屿山的规划和未来发展,我们亦可以多听大家的意见。

  关于「东大屿都会」及「欣澳填海」两个项目仍未能获得立法会拨款而延误,我希望在这里再次呼吁议员放下分歧,大家理性讨论,让这些对香港重要的、中长线的发展项目能够展开相关研究。

  委员会已成立一年,我很感谢各委员及相关政策局/部门在过去一年来的支持和努力,令我们在这方面的工作有所进展。区内各项主要策略性基建将陆续完成,我们相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可以把握大屿山未来的发展机遇,为全港和当区带来裨益。多谢大家。



2015年3月2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3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