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二零一五年一月份消费物价指数公布
****************

  政府统计处今日(二月二十三日)公布二零一五年一月份的消费物价指数。根据综合消费物价指数,二零一五年一月份整体消费物价与一年前同月比较,上升4.1%,较二零一四年十二月份的相应升幅(4.9%)为低。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的影响,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在二零一五年一月份的按年升幅(即基本通胀率)为2.3%,亦较二零一四年十二月份(3.1%)为低。今年一月份的按年升幅收窄,主要是受去年一月份因农历新年导致物价较高,造成较高的比较基数所影响。

  经季节性调整的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在二零一四年十一月至二零一五年一月的三个月期间的平均每月升幅为0.1%,而在二零一四年十至十二月的三个月期间的相应升幅则为0.5%。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的影响,在二零一四年十一月至二零一五年一月的三个月期间的平均每月升幅为0.1%,而在二零一四年十至十二月的三个月期间的相应升幅则为0.2%。

  从细分指数分析,甲类、乙类及丙类消费物价指数在二零一五年一月份的按年升幅分别为6.3%、3.6%及2.2%,而二零一四年十二月份的相应升幅则分别为6.9%、4.4%及3.2%。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的影响,甲类、乙类及丙类消费物价指数在二零一五年一月份的按年升幅分别为3.3%、2.1%及1.4%,在二零一四年十二月份的升幅则分别为3.9%、2.9%及2.4%。

  经季节性调整的甲类、乙类及丙类消费物价指数,在二零一四年十一月至二零一五年一月的三个月期间的平均每月变动率分别为0.1%、0.1%及0%,而在二零一四年十至十二月的三个月期间的相应变动率分别为0.8%、0.5%及0.3%。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的影响,在二零一四年十一月至二零一五年一月的三个月期间,经季节性调整的甲类、乙类及丙类消费物价指数的平均每月变动率分别为0.1%、0.1%及0%,而在二零一四年十至十二月的三个月期间的相应变动率则分别为0.2%、0.2%及0.1%。

  在各类消费项目中,价格在二零一五年一月份录得按年升幅的类别为电力、燃气及水(在综合消费物价指数中上升21.7%及在甲类消费物价指数中上升26.6%,主因是部分住户已用完政府提供的一次性电费补贴),住屋(分别上升8.3%及11.6%,主要是由于宽减差饷的影响自二零一四年十月份消失),烟酒(分别上升7.3%及8.1%,主要由于烟草税上调),外出用膳(分别上升4.4%及4.3%),食品(不包括外出用膳)(分别上升2.7%及2.4%)和杂项物品(均上升1.3%)。

  另一方面,价格在二零一五年一月份录得按年跌幅的类别为耐用物品(在综合消费物价指数中下跌5.5%及在甲类消费物价指数中下跌5.4%),衣履(分别下跌1.9%及1.2%)和杂项服务(分别下跌1.2%及0.2%)。

  至于交通方面,综合消费物价指数较一年前同期维持不变,但甲类消费物价指数上升2.0%。

  截至二零一五年一月止的三个月期间,综合消费物价指数较一年前同期上升4.7%,而甲类、乙类及丙类消费物价指数分别上升6.8%、4.2%及2.9%。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的影响,相应升幅则分别为2.9%、3.7%、2.7%及2.1%。

  截至二零一五年一月止的十二个月内,综合消费物价指数较一年前同期平均上升4.4%,甲类、乙类及丙类消费物价指数的相应升幅则为5.7%、4.1%及3.3%。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的影响,相应升幅则分别为3.3%、3.8%、3.3%及2.8%。

评论

  政府发言人表示,通胀在二零一五年一月份持续缓和的趋势。然而,以综合消费物价指数计算的按年通胀率明显放缓,部分是由于农历新年在今年及去年于不同时间出现,今年在二月中,而去年则在一月底。因此,为更有效判断基本通胀的情况,当取得一月及二月份的通胀数字后将两者合并分析,会较有意义。

  发言人续指,展望未来,由于国际商品价格疲软及较低的环球通胀会令输入通胀保持温和,加上本地成本压力相信亦会维持温和,通胀压力在短期内应会依然受控。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通胀走势,特别是通胀对低收入人士的影响。

进一步资料

  表1列载二零一五年一月份的消费物价指数各类别指数及按年变动率。表2列载消费物价指数的按年变动率时间数列及在剔除一次性措施的影响后的相应变动率。参考经季节性调整的消费物价指数的变动情况,可帮助辨析消费物价的最新趋势。表3列载经季节性调整的指数在最近三个月内的平均每月变动率的相应时间数列。图1则显示原来及经季节性调整的综合消费物价指数的变动率以及基本通胀率。

  更详尽的消费物价指数数据(包括按年比较、按月比较、经季节性调整的数列及「按目的划分的个人消费分类」的消费物价指数)备于月报中,用户可以在政府统计处网站免费下载二零一五年一月份的《消费物价指数月报》(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70_tc.jsp?productCode=B1060001)、详尽的消费物价指数时间数列(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70_tc.jsp?productCode=D5600001)及「按目的划分的个人消费分类」的消费物价指数时间数列(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70_tc.jsp?productCode=D5600002)。

  有关消费物价指数的查询,可与政府统计处消费物价指数组联络,电话2805 6403或电邮cpi@censtatd.gov.hk。



2015年2月2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