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善用儿童疫苗资助计划(补种十三价疫苗)尚余疫苗
***********************

  徖生署徖生防护中心今日(二月十日)公布,作为一次过措施,参与「儿童十三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补种计划」(补种计划)下相关资助计划的医生如尚有由政府提供的十三价疫苗,可由三月二日起为六十五岁或以上、从未接受资助接种肺炎球菌疫苗的长者接种有关疫苗。

  补种计划於二○一三年十二月展开,透过医院管理局(医管局)辖下儿科专科门诊、徖生署辖下母婴健康院,以及私家医生经资助计划的形式,为介乎二至五岁以下(即二○○八年十一月二十六日或以后出生)从未接种十三价疫苗的儿童补种一剂。计划於二○一四年六月三十日结束,为善用资源,已登记参与计划的医生如尚有由政府提供的十三价疫苗,可继续为合资格儿童提供接种,直至所有疫苗用毕或过期为止。

  截至二月八日,补种计划已透过资助计划、母婴健康院及医管局分别接种约21 650剂、约1 250剂及约350剂,即合共约23 250剂十三价疫苗。在资助计划下,目前有约440名医生尚有共约3 400剂疫苗,其中约三分之一可用至二○一五年五月底,其余则至二○一五年十月底。

  徖生防护中心辖下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科学委员会)及其肺炎球菌疫苗工作小组於二○一四年十二月召开会议,根据最新的科研实证和国际间的建议,更新有关高危人士接种肺炎球菌疫苗的建议。科学委员会的结论是建议六十五岁或以上的长者接种一剂十三价疫苗,或一剂二十三价肺炎球菌多醣疫苗(二十三价疫苗)。

  徖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为更好地善用疫苗及回应医学界的建议,作为一次过措施,参与计划的医生如尚有由政府提供的十三价疫苗,可为六十五岁或以上、从未接受资助接种肺炎球菌疫苗的长者接种有关疫苗,至疫苗有效期完结止。」

  合资格长者可到参与计划的医生的诊所,接种一剂受资助的十三价疫苗。有关医生的收费、执业地点和电话号码将於计划展开前上载徖生防护中心网页。长者应先向相关诊所了解和预约,确保仍有疫苗可供接种。

  长者和家人如有查询,可致电徖生防护中心疫苗计划办事处(2125 2125),电话於星期一至五上午九时至下午五时三十分运作。

  如同其他疫苗接种计划,参与此项一次过措施的医生须於诊所清晰展示经扣除政府资助每剂50元注射费后的收费,以便市民查阅。

  发言人补充:「我们会通知相关私家医生,争取支持,携手合作,透过疫苗接种加强保障长者健康。」

  此外,现时经其他恒常计划提供的肺炎球菌疫苗会继续进行,包括透过徖生署「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为合资格幼童分别於二、四、六和十二个月提供免费的十三价疫苗,以及经「政府防疫注射计划」和「长者疫苗资助计划」为合资格长者分别提供免费和资助的二十三价疫苗。

  科学委员会有关高危人士接种肺炎球菌疫苗的最新建议已上载网页(www.chp.gov.hk/tc/sas6/101/110/106.html)。

  市民可参阅以下专题网页,了解更多资料:

* 「儿童疫苗资助计划(补种十三价疫苗)」专页(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32396.html);
* 「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专页(www.fhs.gov.hk/tc_chi/main_ser/child_health/child_health_recommend.html);
* 「政府防疫注射计划」专页(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18630.html);及
* 「长者疫苗资助计划」专页(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21839.html)。



2015年2月1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1时0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