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介绍二零一五《施政报告》中房屋土地与交通运输的措施(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今日(一月十六日)在介绍二零一五《施政报告》中环保和保育、房屋土地与交通运输措施的记者会上的开场发言:

  当前房屋问题严竣。因为过去的规划和开发实际上追不上经济发展和新增住户的增长趋势,导致近年结构性供不应求。

  要逐步但彻底地改变现状,我们必须官民一心,多管齐下增加土地供应、增加房屋供应,因此,「供应主导」是政府在去年十二月公布的长远房屋策略(长策)的核心。再者,鉴於当前私人楼市楼价和租金都是高企,我们不能不多倚赖资助出租和出售房屋去回应中低收入阶层市民的房屋需要,因此,长策提出倾斜於公营房屋供应,新建房屋当中公私营比例定为「六四之比」。

  按照最新的房屋需求推算,政府已经宣布以480 000个单位作为二零一五/一六年至二零二四/二五年度十年期的总房屋供应目标,当中公营房屋供应目标为290 000个单位,包括200 000个出租公屋单位及90 000个资助出售单位;而私营房屋供应目标为190 000个单位。

  要达成480 000个单位这个总房屋供应目标,无疑是一项巨大挑战。各个政府部门会加强协调优次,做好规划及社区配套,全力增加土地供应。稍后发展局局长会向大家介绍短、中、长期增加土地供应的措施。

  开发规划土地、谘询社区和建屋皆需要时间,面对当前的短缺,我们没有魔术棒能点地成屋,即时解决所有问题。但正如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所讲,本届政府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逐步扭转供求失衡情况。问题当前,我们既不能因循松懈,回避决策及取舍,但同时也不应药石乱投、凭感觉行事。

  要解决房屋问题,除持续加大加快供应外,别无捷径。我希望社会各界和各区区议会都能以整体房屋需要为先,在土地开发和改划等问题上持开放态度,支持落实长远房屋供应目标。现时住在环境比较好及已经入住公屋居屋的市民,也请你们多关注仍然住在浻房及居住环境恶劣的家庭,他们的「上楼」需要,大力支持公屋兴建。

  本届政府上任以来,全力加快兴建公营房屋。出租公屋方面,我们仍维持为一般申请者轮候大约三年获得首次配屋的目标。在二零一四/一五年至二零一八/一九年度的五年期内,我们预计总共有77 100个公屋单位落成,当中23 300个单位将於二零一五/一六年度完工。与此同时,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亦会继续善用公屋资源,打击滥用公屋。

  在增建出租公屋的同时,促进公屋和居屋流转、增加资助出售房屋供应、丰富资助自置居所的形式、善用其他公共及非牟利机构以至私营机构的力量,去增加资助出售单位供应,这些都是落实「供应主导」的多元路径。

  未来五年,房委会新建居屋单位会超过10 000个,并且会於二零一五/一六年度及二零一六/一七年度分别预售约2 700个及约2 000个居屋单位。此外,香港房屋协会(房协)获政府批地,亦预计可於二零一六/一七年度预售合共约1 600个资助出售单位。不过,短期而言,这可能仍落后於目前相当殷切的需求。

  因此,行政长官在二零一五年,即今年的《施政报告》中建议房委会在其正在兴建公屋中,选择合适的项目,以先导计划形式,出售给「绿表」人士,定价比传统居屋较低,以进一步完善房屋阶梯。我姑且暂时称这构思为「绿表置居先导计划」。这计划在概念上一举两得,既可协助主要现时居住於出租公屋的「绿表」人士自置居所,也同时藉此方式腾出他们的公屋单位给正在轮候公屋的家庭,是一换一的双赢方案,不会减少公屋供应量。

  房委会会尽快讨论并研究落实此构思的详细安排,包括选址、定价、申请资格、转售限制等。相信房委会在考虑「绿表置居先导计划」的定价时,会顾及「绿表」人士的负担能力、房委会的财政承担能力、资助自置居所政策的公平性等等的问题。

  同时,除房委会和房协外,政府亦会积极探讨透过其他公共或非牟利机构,例如市区重建局、香港平民屋宇有限公司(平民屋宇公司)等,参与增加资助出售单位供应,为中低收入家庭提供更多选择和置业机会。

  就平民屋宇公司有关重建大坑西恏,他们现时尚在考虑一些可行方案,目标是一方面该公司需要负责照顾大坑西恏现时住户的住屋安置需要,另一方面藉重建增加单位数量,提供资助出售单位予中低收入人士。重建方案会涉及更改有关地段的地契条款、补地价和更改规划要求,政府会作出考虑,并继续与平民屋宇公司商讨。

  此外,政府亦会参考过往私人机构参建居屋计划和混合发展试验计划的经验,积极探讨如何进一步借助私营机构的力量,辅助政府加大加快资助出售单位的供应。

  以上不同的举措,希望能够在不久将来,达成较具体的落实安排之后,就会向公众交代,并且谘询相关持份者。

  最后,私人楼市方面,我们注意到去年香港楼价回升。近年房价炽热的情况,在低利率及量化宽松的国际大环境下,在其他一些大城市,例如伦敦及悉尼等也有类似现象。若二零一二年底和二零一三年初本届政府未有及时推出需求管理措施的话,今日我们面对的情况可能更甚。政府关注楼市走势,会继续采取必要措施,稳定楼市,防止楼市过分炽热造成各种负面影响。

  未来三至四年一手私人住宅物业市场的供应量约为74 000个单位,是十年来的新高。未来五年私营房屋平均每年落成量达14 600个单位,较过去五年平均数增加约三成。

  接我简单讲交通运输方面。就本地交通来讲,香港地少人多,路面空间有限,每日有九成出行人次使用公共交通,这比例远高於其他大城市,包括伦敦、纽约、新加坡等;其中铁路占百分之四十二,专营巴士占百分之三十二,小巴及的士各为百分之十五及百分之八。政府会继续扩大公共交通、减少倚赖私家车、善用道路资源、增加绿色运输的政策方针,推展「人人畅道通行」计划及「易行」的环境,包括务实地推行「单车友善环境」。我们都会加强监管港铁的服务和安全,跟进《铁路发展策略2014》的项目及开展《公共交通策略研究》。

  此外,我们会继续致力推动多项大型运输基建项目,以充分发挥香港在陆、海、空方面与区域以至全球的联系。面对激烈的国际和区内竞争,我们要充分把握发展机遇,透过香港优越的地理环境、制度优势和全球经济发展东移的大趋势,配合人才培训和各项大型基建,加强香港对外的交通运输联系,提升航运及航空服务业,巩固香港作为国际和区域航运及航空枢纽的地位,以利於各行各业,特别是现代物流业的发展。



2015年1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2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