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谈香港今年首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确诊个案(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昨日(十二月二十七日)晚上主持《流感大流行应变计划》下严重应变级别督导委员会会议后,在政府总部西翼大堂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记者:应变级别由「戒备」转为「严重」,是否预计本港会继续出现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没错。其实入冬以来,在内地不同省份及地方也相继出现散发性甲型禽流感(H7N9)人类感染个案,而且有关个案逐渐南移。香港现在确诊这宗怀疑引入个案之前,其实最近广东省,即南部地区已开始出现散发性人类感染病例,可以预计冬天将会持续,包括内地,继续会有这些散发性病例。假若香港市民继续前往内地有关地方接触活家禽,或前往一些街市,甚至是这些环境,其实也会有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或其他类型禽流感的风险。如果他们在潜伏期未出现病征时返回香港,香港亦会继续有可能出现输入个案。我们最希望透过在内地供港和本地饲养活家禽供应链的严谨(防控)措施,希望香港不会出现本地个案。但对于引入个案则比较困难,因为若内地继续有散发性病例,而香港市民前往有关地方,并没有采取适当措施避免接触家禽或前往有活家禽的环境,香港继续有输入病例出现是可以预期的。

记者:今次的病人只是进食活鸡,据称并无接触,情况是否比较严重,因为并无接触(活家禽)?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暂时来说,我相信这些资料仅为我们所能掌握的资料,所以我暂时不想利用这些仅有的资料作出任何判断。

记者:会否考虑暂停输入活鸡?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暂时来说,供港活鸡及本地饲养活鸡的供应,是不会受今次措施的影响,正如我刚才已解释,无论是供港活鸡或本地饲养的活鸡,我们均采取了非常严谨的措施,已相继引入H7基因快速测试及血清学测试。在上次暂时停止(内地)活鸡供港后,至恢复活鸡供港前,其实内地有关部门已对广东省附近的注册供港鸡场进行非常严谨的巡查,基因测试及血清测试亦正同步于内地及香港继续进行。

记者:若出现更多病例,会否考虑暂停输入活鸡?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会紧密监察情况,若情况有演化,我们必定会继续进行评估,届时再决定适当的措施。

记者:病人于二十五日已出现病征,为何现时才公布?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再次重申,病人其实在十二月十九日已出现病征。我刚才已说,病人出现病征后,曾向两位私家医生求诊。对于病人有否向该两位私家医生提供适当的资料,我们会接触这两位私家医生再作了解。但肯定的是,正如刚才区结成医生所说,该病人到屯门医院求诊时,并没有提供任何曾离开香港外游的历史。我们现时所掌握这些仅有的资料,也是有鉴于病人情况恶化,医院为稳妥安全起见,亦替她进行甲型禽流感(H7)测试,测试结果呈阳性反应后,我们再向其家人查问,才能掌握到现时这些较零碎的资料。

记者:现时联络了多少名相关接触者?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在病人家人方面,卫生防护中心正进行追踪接触,至于在屯门医院的接触者,根据医管局提供的资料,亦已将有关病者隔离。我们另外仍需要接触追踪的,其实是与这名病人一起前往深圳的两位友人。我们需要在接触这两名人士后,再视乎他们能否提供进一步资料,才会知道在深圳方面是否仍有其他接触者,以及这两名朋友本身有否出现病征等,然后再接着进行需要的接触追踪。现时来说,正如梁挺雄医生刚才作出的呼吁,是很重要的,就是希望曾与这名病人陈女士一起前往深圳,一起吃鸡的两位朋友,尽快向卫生防护中心提供所需资料,让我们可更好地追查感染来源。

记者:(有关会否公布两位私家医生的资料)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明天会接触这两位私家医生。



2014年12月28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