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主持流感大流行应变计划督导委员会会议后会见新闻界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昨日(十二月二十七日)晚上主持《流感大流行应变计划》下严重应变级别督导委员会会议后,在政府总部西翼大堂会见新闻界的开场发言: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今日确诊今年入冬以来首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患者为一名六十八岁女士。这位女士於十二月十九日开始发烧,然后她分别在十二月十九日及二十三日向私家医生求医,最后在二十五日出现气促,入住屯门医院。同日,由於病情严重,入住屯门医院深切治疗部。现时病人情况属於危殆。屯门医院的同事其实曾查询她是否有外游记录,不过当时病人没有提供任何有关她外游的资料。因此,我在此呼吁市民,若前往任何地方回港后,出现呼吸系统病征,向任何医生或医院求诊时,应该提供外游历史。

  我们刚刚召开了《流感大流行应变计划》下的严重应变级别的督导委员会会议,与徖生署、医院管理局(医管局)、食物环境徖生署(食环署)和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的同事,商讨今次出现确诊病例后应采取的措施。督导委员会决定把现时的「戒备」级别提升至「严重」级别,并采取一系列的公共徖生措施。
 
  首先,徖生防护中心最重要有两项工作:第一,追踪这病例的感染源头;第二,对这名病人的接触者进行追踪。我稍后会请徖生防护中心总监梁挺雄医生谈谈接触追踪的工作。
  
  根据患者家人提供的资料,我强调这是从病人进入深切治疗部,至后来我们测试证实有甲型禽流感(H7N9)后,由病人的家人提供资料。换言之,正如我刚才所说,病人本身在屯门医院就诊时,在医疗记录上清晰显示她并无提供任何外游记录的资料。至於她有否向较早时就诊的两位私家医生提供有关资料,我们待接触这两位私家医生后才可了解。根据病人在我们化验她对甲型禽流感(H7N9)呈阳性反应后提供的资料,我们知道这名患者曾与两位朋友,於十二月十三日经深圳湾前往深圳龙岗,在当地朋友家中进食煮熟的鸡只。据称她未有到访活禽市场或接触活鸡,患者即日回港。我亦了解患者在潜伏期内未有到过本地街市。因此,我们初步认为这宗病例可能属於输入性质。徖生防护中心现正追查与患者同行的两位友人,我们亦呼吁这些人士接触徖生防护中心,提供资料,以便我们更有效地追踪感染源头。

  在医管局方面,各间公立医院会即将启动「严重应变级别」,实施一系列加强感染控制措施,当然这些措施包括对探病的限制等。

  在活家禽方面,我们一直采取非常严谨的措施,无论对本地或供港活鸡,对整个供应链也实施非常严谨的措施。根据现有的资料,我们未能确定患者的感染源头,但我们会密切留意进一步发展,以及视乎徖生防护中心进一步追查的来源,然后采取适当的行动。

  在进口活禽方面,自我们在去年证实香港出现首宗(甲型禽流感(H7N9))输入个案后,至今已加强了很多措施,包括引入H7快速测试和血清学测试,这些测试仍继续进行,至今暂没出现阳性结果。

  食环署亦一直维持非常紧密,对售卖活家禽摊档的巡查,每日也会巡查这些摊档,确保他们遵守现时街市活家禽日日清,以及清洗档口的规定。

  另外,渔护署自入冬以来已加强巡查本地29个注册鸡场,并在各层次抽取样本作化验。同时,渔护署亦会加紧巡察活家禽批发市场、雀鸟公园,以及发现任何死雀也会化验。

  我们已将有关个案通报内地有关当局,这是十分重要的,因为我们迄今掌握的资料,虽然知道病人曾前往深圳龙岗,但其他详细情况,其感染途径等资料仍未知道。因此,我们透过与内地有关单位的通报,希望获得内地有关单位充分配合,让我们有效地调查感染源头。现时,各入境口岸会继续严格执行体温测试措施。

  就整件事而言,我们会继续密切监察情况,有需要时会再采取其他相应措施。我在此再需要提醒市民注重个人和环境徖生、勤洗手,以及在离开香港,尤其是前往我们已通告受传染病影响的地区时,不要接触野鸟及家禽,不要到有活家禽售卖的街市。若回港后出现任何病征,在就诊时一定要向医护人员提供旅行及接触史,这点是非常重要的。

  徖生防护中心会设立热线,有关徖生防护中心进行的接触追踪工作、热线及事后工作,我先请梁挺雄医生谈谈,稍后再会请医管局质素及安全总监区结成医生谈谈医管局方面的措施。



2014年12月28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0时1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