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政务司司长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一)(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十月十六日)下午在礼宾府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行政长官:各位传媒朋友,与政改相关的工作,下去有三个方面,特区政府会继续努力做好。

  第一,就是我们尽快让香港的社会秩序,包括我们的交通秩序回复正常。过去几天,警方做了有效的开路工作,这方面的效果大家有目共睹。

  第二方面,我们会继续推动政改。因为市民大众的共同愿望就是能够在二○一七年根据《基本法》的规定和人大常委会的决定,落实一人一票普选行政长官。谭志源局长早前都对大家说过,会在今年的第四季度展开政改第二轮谘询。

  第三方面的工作,就是我们会继续与各界对话,我们会继续与各界对话,我们谋求共识。当然这个对话对象亦包括与学联的代表对话。与学联的对话,过去的两个星期有一些转折和反覆,但我们仍然是努力,希望能够与学联的代表能够重新启动对话。

  我们一直都清楚表示,就与学联对话这个问题上,尽管较早前双方的对话暂时搁置,但我们一直都在积极寻找合适的机会和空间去重新启动这个对话。这几天,包括今早,透过几位中间人与学联接触,我们表示一个愿望,就是希望双方能够尽早正式会面,我们希望学联对重启对话的回应是正面的,双方早日会面,双方即政府与学联早日会面,是符合社会大众的期望。因此,我们希望有关与学联的会面最快可以在下星期展开。

  我们较早前已经与学联的代表开了三次筹备会议,当时双方已经就一些原则达成共识,只是有一些细节需要双方继续处理和落实,譬如场地和会议主持人这些问题。

  在场地方面,我们跟学联的成员上星期其实已经进行过一些场地视察,物色到可行的地点;至於主持人方面,我们建议找大学校长担任,请大学校长担任主持,客观公平地主持对话。我们知道有些大学校长,他们都十分有心,他们愿意提供协助,但是具体的人选和具体的安排,我们会与学联继续探讨。

  我本人和特区政府和广大同学,以至全社会,同样都非常希望香港的政制发展能够向前迈出一大步,我衷心希望大家能够继续在《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的基础上,理性、平和、务实地讨论政改,并且致力落实二○一七年行政长官普选,让全香港市民,五百万香港市民(应为选民),不仅是一千二百位选举委员会的委员,可以一人一票的方式选出下一任的行政长官。

  大家都知道,特区政府亦深深认识到,政改是一个具争议性的问题。在任何社会,一个这么大的选举制度、选举方式的改革是一个十分具争议性的问题,所以一次的对话是不能够解决所有政改问题及收窄大家的分歧,这亦是我们同意学联同学们较早前提出希望能够多轮对话的原因。但我深信政改三人组能够尽快和学联,以至社会上其他人士的对话及继续对话,是积极的一步。

记者∶想问那个中间人是谁?是否就是几位大学校长?今次重启对话,政府有没有前设?如果学联在对话之前再呼吁人集会,政府会不会因为这样再搁置对话?

行政长官∶我看对话的目标是很清晰的,就是希望大家能够就政制问题能够解决好,我们希望能够在二○一七年,五百万香港市民(选民)都能够自己去票站投票,这个正本清源,是我们和学联的朋友一个共同目标来的──怎样将政改做好,所以不应该有其他的前设。这亦是为何我们在十月二日接近午夜的时候,请新闻界朋友来到礼宾府这个地方,向大家表示,那日我们回应得很快,我们自己内部谈了大概半个小时,就决定召开记者会,当晚十一点半左右,我们表示我们愿意与学联对话,因为大家当时都认同学联提出,他们说对话的议题是政改,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所以那次我们是一个大家都能够有共识的一个对话基础。至於中间人的问题,请司长讲一下。

政务司司长:自从上星期四我是抱失望和无奈的心情要公布我们暂缓与学生对话,之后,有不少早期都担当过中间人的朋友亦马上接触我,我亦转达了一个信息,我们希望继续能够有空间、有机会与学联对话,所以,同样,这几位朋友在过去几日就做了这些工夫,我不方便在此直接透露哪几位是中间人。

(待续)



2014年10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2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