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九月三十日)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首先,我想稍为谈谈有关位于东涌的中医临床教研中心的事宜。特区政府在二○○三年委托医院管理局(医管局)进行一项计划,把中医临床服务引进到我们的医疗体系,这计划在二○○三年一月获得行政会议通过及拨款。计划内容是希望我们能在十八区的每区也设立一所中医临床教研中心,其模式是三方合作,即医管局、一间自愿机构,再加上一所大学。需要三方合作的原因,是希望结合医管局本身的医疗力量及西医,与这些诊所透过大学聘请的中医教授,进行临床服务。为了方便各区的市民,因此在十八区各区也有一所,临床教研中心亦会用作教学基地,让三间中医学院的学生可在此接受培训,毕业后亦可在此执业。最重要的最后一件事,就是可在此促进中西医的协作,以及中西医合作的临床科研。我很高兴由二○○三年开始至今,终于完成设立十八间(中医临床教研中心),下一步我们会积极推进中西医协作的临床模式,以及配合即将筹备兴建的中医院。

  关于「占中」的问题,我非常关注「占中」活动持续进行。第一,「占中」本身以及「占中」前一些冲击政府总部的行动,累计至今已有约七、八十名伤者接受医管局的急症室治疗。虽然庆幸大部分伤者并非严重受伤,但我也不希望见到这种情况。现时医管局仍然能够维持服务运作正常,但万一再出现有比较多伤者的情况,恐怕可能会影响医管局(的服务)。因此,医管局已启动应变措施,亦已通知市民,万一出现这种情况,届时前往急症室就医,可能需要等候较久。

  第二,我亦关注到在大量群众聚集的地方会有一定的风险。这些风险包括,在群众中进行不适当的行为,例如据报道指,有些人以明火煮食,亦有些比较恶意的行为是我们需要谴责的,就是罔顾示威人士的安全,驾车冲向人群,政府亦已作出适当处理,拘捕了有关人士,进行调查。在人群聚集的地方亦有其他风险,大家需要留意,例如一旦出现躁动,大家互相推撞,会造成严重的伤害,这也是有可能的。今天的天气非常炎热,所以我希望聚集示威的市民,要照顾自己的身体安全,以及其他人的安全。就这方面,在天气如此炎热的情况下,必须喝大量的水,希望大家除了要留意避免任何身体伤害外,预防中暑也是十分重要的,要多喝水。

  第三,我亦非常关注,阻碍中区、旺角或铜锣湾等地区会影响市民的日常生活。除日常生活外,市民如果因某些情况需要紧急救治,行政长官亦说过,如果有紧急救护车辆需要通过,又或市民需要就医或探病等,也不希望受到影响。所以希望大家,当有紧急救护车辆需要通过时,务必让出通道,而且亦不要故意阻塞交通出口。我再次呼吁,示威或「占中」的香港市民要以和平理性的方式表达。我非常不希望见到任何暴力冲击事件发生,导致示威市民,包括学生,身体受伤;我亦不希望见到执法人员身体受伤,希望市民,包括示威者,明白这些学生和执法人员也是香港人的子弟,大家肯定也不希望看到他们身体受伤。

记者:行政长官今早指非紧急医疗服务受阻,是否有实例?例如是否有人被延迟送往医院,或救护车延迟了多久才到达医院?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不想有什么实例真的会发生,虽然流传上是有的,但我们不会因为这些流传的信息(而回应)。任何时间若有大量人群聚集,在医学的角度而言,本身会有风险。若阻塞了任何急救或交通通道,有可能会导致和我的服务范畴有关的,我相信我有责任指出。我并非希望在此指责任何人,除了蓄意罔顾他人人身安全的行为,例如昨晚发生的事情,这是我们应该谴责的。

记者:(有关救护车延迟的时间)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没掌握这些统计数字,因为是由消防处负责的。

记者:有两个工会昨日发表声明,谴责警方使用暴力,你有否了解在医生工会中,是否有前线医护人员打算罢工?有否评估对公共医疗服务的影响?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医管局有评估这方面的情况,因此医管局在任何时间,在应变措施中也应包括在紧急情况下,能否动用足够人手。正如我刚才所说,现时医管局的服务,包括急症室的服务,也是维持正常。虽然我们不希望看到,但万一发生其他暴力事件,导致更多人受伤,难免会影响医管局的服务。

记者:就医生角度而言,近距离向示威者发放催泪弹,这是否一项适合的措施?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对于较早前,警方曾使用一些武力控制场面,警方较早前已就这方面解释他们在什么情况下,才需要使用必须的武力。我相信香港市民应信赖警方是高度专业的队伍,而且他们亦恪守中立的原则。在任何情况下,若情况不是真的失控,我不希望看到警方需要使用这些武力。其实我自己也很不开心,看到原本以和平、理性方式表达诉求的集会后来出现冲击的情况。我相信大家也知道,全香港也会支持、理解和尊重,所有香港人均有权利,透过和平理性的方法表达诉求。我只是从医学角度及从我岗位的角度,不希望见到任何暴力冲击的情况出现。最后要说的是,大家要注意人身安全,保护自己,不要受伤。我再说一次,今天天气很炎热,要多喝水,避免在阳光直接曝晒的地方停留太久,否则会对身体不好。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4年9月3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2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