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发展局局长就二○一四年十月至十二月卖地计划会见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今日(九月二十四日)就二○一四年十月至十二月卖地计划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局长,政府在首三季主动推地所占的供应比例并不多,正如你刚才所说,需要鼓励港铁和市建局多推一些土地,如果他们这么大程度主宰了供应,政府有什么措施,确保这些项目能顺利批出?会不会接受一个较低的地价?

发展局局长:地政总署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估算地价,由地政总署的产业测量师独立去处理,发展局是不会参与在内的,这方面大家可以放心。地价方面,专业测量师会把关。同时我们也要明白,香港的房地产市场变化很大,所以他们也要因应市场的情况作出合适的调整。发展局要做的工作是跟港铁和市区重建局保持紧密的沟通,令他们准备招标的项目可以符合我们的要求,并如期推出招标。

记者:未来有更多的目标要追,会否像之前港铁那样不断调低补地价或调整其他措施,会否担心政府不断的让步,让发展商「按着来抢」?

发展局局长:你刚才所说的让步并不存在,最重要是每一次补地价的金额都是公开和透明的,社会大众都能监察到;而补地价的金额是由地政总署的专业测量师团队去把关和处理,发展局是不会参与在内的。这些项目邻近交通基建和交通比较方便,很符合市民的需求。

记者:局长,刚才你说今年到现时为止,推出的地皮包括部分已批出的,占百分之九十,但大围站有二千九百伙;你刚才亦提到未来会有四千六百个单位都是铁路项目,会否觉得现在的估算太乐观?对于全年要追回一万八千八百伙这个目标,是否比较乐观?

发展局局长:今年上半年推出了一个铁路项目,是在将军澳日出康城,现正招标的是在沙田大围,而下一季则会在天水围。天水围是一个轻铁上盖项目,之后会再有日出康城的项目。就交通而言,日出康城的项目较天水围方便。这些铁路项目来自不同的地区;第二,市区重建局那两个项目,譬如刚批出的一个在观塘,另一个在深水埗,都是市区项目。我们对于全年达到一万八千八百个住宅单位的目标是有信心的,我们会努力,也会看市场的情况。我给自己和发展局的同事的目标,不单是要提供一万八千八百个住宅单位。我们现在需要追回长期落后的土地供应工作。我们留意到去年未能达到供应二万个单位的目标,所以今年除了希望全力以赴达到一万八千八百个单位外,亦尽能力再追,希望供应量可以追回一部分以前未达到的数目。

记者:港铁项目规模比较大,会否担心市场承接不来而再次流标,引致推地目标落空?另外,我们看到近期政府或地产代理公布的数字,显示楼价不断创新高,政府是否需要再推出措施稳定楼价?

发展局局长:我明白大家都关心政府的招标会不会出现流标,和一旦出现流标会否影响土地供应。我和大家同样关心这个问题。今年大埔白石角的用地曾经出现流标,当初我们很担心,但后来推出旁边的用地招标时却成功售出;看看市区重建局的观塘项目第一次招标的结果,以及重新招标后在一个月内将项目批出;最重要是看流标的原因。市区重建局推出的观塘项目,流标的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在招标条款内有一些限制是不利于竞争性的招标,故此后来把这些限制剔除以后,重新落标的发展商多了,价钱也相对好了。对我们来说,最重要是留意市场的情况,然后作出适当的反应。另一方面,大围站项目的规模确实较大;而日出康城项目,我们尽可能将项目分成多些期数、以较小的招标规模推出,这样可以让多些发展商参与投标,成功机会高些。

  你刚才提到楼价,我们也非常关心楼价,政府不会坐视不理,我亦希望提醒市民大众必须十分小心。最近楼价的升幅集中在细单位和单位总值比较小的市场,而较昂贵的单位和涉及金额较大的住宅市场,相对是比较淡静的;再加上未来经济环境和息口的变数,政府决心不断增加土地供应,我希望大家要多加留意。

记者:你刚才说会多过一万八千八百个住宅单位,会不会有一个新的目标?如果多过原定计划,是不是代表会在第四季加快推地步伐?

发展局局长:我不敢定一个数字,但可以跟大家说,不管是我自己或是发展局的同事都很「上心」,希望除了达标以外,更希望追回部分之前落后的供应。同时,我们的工作受制于很多我们不容易控制的因素,面对这些困难,我们会逐一处理。纵然因为改划的工作遇到困难而令这些土地供应比原定计划迟了一些时候才推出,但这些土地是会推出的,我们会努力去做。同时我们亦正同步做一些其他工作,包括在原本物色到的土地上,再看看是否可以把范围再扩阔一些,或把发展密度再提高一些。相关的技术部门正在做这些研究,目标就是希望确保土地可以持续供应,以满足市场的需求。

记者:局长,刚才你提到截至今年八月,私人发展商无论修订地契或不用修订,都有二千个单位。有没有去年同期的数字?另外你刚才提到来季有比较多铁路项目,可提供四千多个单位;如果这些单位真的顺利售罄;加上今季的地,而你又提到有些地原本是下半年或迟些才会推出来的,但现在却推了出来,会不会出现一个情况,就是铁路项目售罄,官地可以即刻推出来的又售罄,随时可能会「断缆」,或者未来一季可售的单位数目会大降?

发展局局长:补地价或免补地价的契约修订的私人发展项目,到八月大概是二千个单位,较去年略高,但纯粹跟去年比较的意义不大,因为差异不算很大。但总的来说,过去十年,就私人重建或发展项目,补地价或不补地价加起来,平均来说大概是每年四千七百个单位,跟这个数字比较,今年二千跟四千七百比较尚有一段距离。大家都知道,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提到希望释放私人土地的发展潜力,希望释放土地用作兴建房屋,所以会尝试推出「补地价仲裁先导计划」,这个工作已准备就绪,稍后就会推出,希望通过这个方法可以加快私人土地的重建或发展。

记者:会否「断缆」?

发展局局长:不会「断缆」的。我们每季也会宣布下一季的卖地计划,在我的计划表内,市区重建局和港铁公司的项目并不只是看一季,而是看两、三年的供应。在执行上,我们会紧贴。至于政府土地,刚才提到我们改划土地时,在地区遇到很大的和不同的阻力。我在此呼吁,希望大家发声,支持改划工作。土地改划后才可以出售,就算市场未必在同一时间需要这么多土地,有了土地,我们随时可以出售,令我们解决住屋问题会更有信心。

记者:当初是否高估情况?选出多幅土地进行改划后却遇上这么大阻力?是否政府高估了局方的能力?

发展局局长:不是,这些阻力是预料之内的;但更重要的是,遇到阻力的同时,我们汲取经验,及早与区议会和地区人士商议,尽能力尝试解决他们提出的问题。我给大家一个例子,相信大家也记得鲤鱼门有一幅不太大的土地,以短期租约的方式作为停车场,我们准备出售该幅土地时,当区商户大力反对,结果我将土地延迟一季度才出售,并用一季的时间跟商户商讨,和利用一季的时间与不同政府部门就觅地作临时停车场寻求方案。经过同事的多番努力,基本上解决了事件。地区人士不是完全满意,但我们已经尽能力满足他们的需要,而土地亦可以继续出售。在改划的过程中,纵然改划工作已经得到区议会和城规会的同意,但有些人还是提出了司法覆核。这样对整个社会都没有好处,对解决房屋问题也没有好处。这样「拖后腿」最终受害的是等待住屋的市民。我希望大家认清大局,在地区层面就土地用途的改划工作给予我们支持。

记者:局长可否讲讲那幅工业地的规模?十多年没有推过工业地,你认为市场会有什么反应?

发展局局长:那幅工业地的规模不是很大,位于葵涌,大约0.1265公顷。在现阶段不敢估计市场反应。正如我刚才解释,在过往一段时间,有不少商会和工业界代表向我们反映,由于内地工资和人民币升值令成本提高,他们想把一些高增值的生产活动搬回香港,他们也有兴趣竞投政府的工业用地,所以我们推出一幅面积较小的来测试一下。除了生产性的工序外,现在工业用途的范围十分阔,包括刚才所提及的科技用途。我们暂且看看市场的情况;在估价方面亦会小心;大家不用担心我们为了想出售工业用地而特别提出较低的价钱,我们是不会的。

记者:你刚才说日出康城有些期数会拆细出售以吸引地产商投标,可否补充一下?

发展局局长:今年年初日出康城的招标涉及大约一千六百个单位,规模上跟大围比较有一段距离。不管我们还是港铁公司,也知道项目需要有适当的规模,以至在市场上有多些发展商可以竞争。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4年9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3时3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