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发展局局长就二○一四年十月至十二月卖地计划会见传媒的开场发言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今日(九月二十四日)就二○一四年十月至十二月卖地计划会见传媒的开场发言:

  今天我向大家介绍二○一四至一五年度第三季度(即二○一四年十月至十二月)卖地计划。

  在公布下一季度卖地计划的详情前,我想藉此机会回顾一下二○一四至一五年度首两季度的私人房屋土地供应情况。

  在本财政年度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政府分别推售六幅及四幅住宅用地,合共可提供约三千六百个单位。同期,私人房屋土地供应还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市区重建局在今年九月成功招标批出观塘市中心计划第二、三发展区项目,可提供约一千七百个单位。

(二)截至二○一四年八月,须修订土地契约或无须修订土地契约的私人重建及发展项目,合共可提供约二千个单位。

(三)港铁公司现正就位於大围站的项目进行招标,该项目可提供约二千九百个单位。

  综合上述各个来源,二○一四至一五年度上半年私人房屋土地供应量约为一万零一百个单位。

  要解决市民的居住问题和楼价高企的问题,除了要继续实施「双辣招」等管理需求措施外,更要增加及加快房屋土地的供应。在这方面,容易的选项并不多。无论是规划新发展区、扩展新市镇、填海造地或发展「棕地」,均需要十分长的时间才见成效。在短、中期内可以最迅速和最有效增加土地供应的方法,是尽量善用现有在市区和新市镇的已建设土地,和毗邻基建设施的土地。

  发展局和相关部门一直持续进行各项土地用途检讨工作,包括大家都耳熟能详的「政府、机构或社区」用地检讨和两阶段的「绿化地带」用地检讨,物色适合作房屋发展的土地。政府持续进行的土地用途检讨已取得初步成果。我们在全港各区先后物色了约一百五十幅用地,可通过修订有关法定图则,更改土地用途及或增加发展密度,以增加土地房屋供应,这一百五十幅用地可合共兴建约二十一万个单位,当中约七成为公营房屋单位。

  发展局和有关部门的同事正陆续展开有关修订法定图则的工作,但在争取地区人士和居民的支持方面的工作十分艰巨。我们明白地区人士和邻近居民可能会对改划土地作住宅用途及提高发展密度有所忧虑。政府各有关部门会仔细评估和考虑有关改划或增加密度的建议,并尽量透过实施缓解措施,减少对地区可能造成的影响。但我们同时需要地区人士和居民的支持和谅解,整个社会亦有必要面对现实,作出取舍。唯有整体社会齐心协力,我们才能在短、中期内透过更改土地用途和其他方式提供足够土地,达到未来十年建屋四十七万个单位的新目标。就此,我想利用今天的机会再一次作出呼吁,希望地区人士和居民以整体社会迫切的房屋需求为念,体谅和支持我们改划土地作住宅用途的工作。

  由於在进行更改土地用途程序时,我们需要花更多的时间与地区人士和区议会沟通,并寻求方案回应他们的关注,以致透过改划土地用途提供的土地会在稍后时间才能陆续推出。因此,我们调整了本财政年度私人房屋土地供应的组合,鼓励港铁公司和市区重建局加快推出项目。在这方面,我们得到港铁公司及市区重建局的积极回应。

  二○一四至一五年度第三季度私人住宅土地供应如下:

  首先,政府将以招标方式出售六幅住宅用地,合共可供兴建约一千二百五十个单位。这六幅住宅用地,分别位於马鞍山、大屿山长沙、大围、葵涌、深水桋和屯门。

  其中两幅位於葵涌及屯门的住宅用地,是刚纳入今年度卖地计划的新增用地。位於葵涌的住宅用地原是水务署员工宿舍,政府在最近检讨后,认为适合改作私人住宅用途。至於位於屯门的住宅用地,经有关部门解决技术问题后,也可供发展作私人住宅用途。

  新增上述两幅住宅用地,显示出政府向市场增加住宅土地供应的持续努力和决心。我们会继续努力物色其他适合作住宅发展的土地,并按情况加入卖地计划,更灵活地应对市场对房屋土地的需求。

  除了政府卖地计划外,二○一四至一五年度第三季度的私人房屋土地供应还有以下两个来源:

(一)铁路项目:我们了解港铁公司会视乎市场情况在下一季度就天水围轻铁总站项目和日出康城其他期数招标,估计合共可提供约不少於四千六百个住宅单位;及

(二)市区重建局方面,亦拟於同一季度就海坛街桂林街及北河街项目进行招标,合共可提供约八百五十个单位。

  倘若上述港铁公司及市区重建局项目如期推出,加上政府准备招标的六幅住宅用地,本财政年度第三季度的土地供应合共可供兴建约六千七百个私人住宅单位。加上之前所述今年上半年来自各方面土地供应来源的约一万零一百个单位,二○一四至一五年度首三季度拟推出市场的土地供应估计可供兴建约一万六千八百个私人住宅单位,大约是二○一四至一五年度起平均每年一万八千八百个单位的目标的百分之九十。

  在商业商贸用地方面,两幅分别位於葵涌及观塘的用地会於下一季度招标,合共可提供约十万零三千平方米商业商贸楼面面积,以应付市场需求。

  在工业用地方面,我们决定在下一季度推售一幅位於葵涌的工业用地。这是自二○○○年九月以来,政府首次推售工业用地。香港的工业发展在过去一段时间经历重大的变迁,由当年专注於生产工序,至现时涵盖设计、研究发展、市场资讯、管理、售后服务等,而法定图则上的「工业」地带的经常准许用途亦已相应地扩展至现代的工业用途,包括资讯科技、影音录制室、设计及媒体制作等,以配合经济转型和发展的需要。近年,内地劳工成本上升及人民币升值,令香港商家考虑将高增值工序迁回香港。业界亦向政府反映有兴趣购买工业用地。

  除了这幅位於葵涌的工业用地外,我们会视乎市场反应,评估将来是否需要向市场供应更多的工业用地。

  发展局和相关部门会继续全力以赴,推进开拓土地及增加土地供应的工作,包括尽快完成涉及土地发展的各项程序,力保将来有更多土地可以及时推出市场。我们会继续密切留意市场情况,持续和稳定地供应土地。

  多谢大家!



2014年9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0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