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发展局局长就二○一四年七月至九月卖地计划会见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今日(六月三十日)就二○一四年七月至九月卖地计划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局长,政府再次推出白石角用地,会否担心再次流标?政府在这幅地的定价上会否作出让步?政府微调双倍印花税后,看到楼价指数开始上升,会否觉得「辣招」失效,政府有什么应对措施?

发展局局长:白石角那幅用地虽然上次流标,但隔没多久政府推出了毗邻的用地招标,当时也有不少人担心这幅用地也流标;但是大家见到该幅用地结果成功售出,虽然在价钱方面,大家觉得是市场估价的下限。现时我们再推出白石角用地作招标,因为我们认为在住宅市场方面,供求仍然失衡。我们必须努力提供土地,希望从供应方面逐步纠正供求失衡的情况。

  我想跟大家说,地政总署的同事在处理卖地招标时,会为每幅地订一个底价,这个底价是截标当日的底价,所以这个价钱是「随行就市」。换句话说,由於它是截标当日的价钱,如果由招标到截标时,期间市场有任何变动,在底价估算方面已充分反映了。特区政府绝对没有高地价政策,请大家放心。至於刚才你提到最近楼市的情况,「双辣招」并没有放宽,只不过就里面一个条款的一个部分,回应了社会和议会的诉求。我们也有紧密留意市场的情况。

记者:你曾批评港铁(香港铁路有限公司)的推地步伐比较慢,你现时觉得他们的进度如何?港铁之前推出了日出康城四期,政府是否满意?有否跟他们讨论过?未来会否调低补地价?

发展局局长:我们曾经和港铁联系和沟通,之后他们成功推出日出康城项目招标,约提供一千六百个单位。在未来的季度,即七月至九月,他们会就大围站项目重新招标,约可提供二千九百个单位。在余下的日子,港铁仍会就日出康城其他项目继续招标。目前来说,这进度是大家讨论后得出的方向,我们会继续留意和督促。

记者:很多推出的土地都在新界,新界的地价已越来越低,会否担心推出这么多新界的土地,新界地价会进一步下降?

发展局局长:我们需要提供多些土地和住宅,以解决房屋问题。假如我能找到市区用地,我会毫不留手,一定会推出来,即使当中有些是较细的用地。正如我之前也曾经被人批评过,为什么一些市区的很细用地也推出来?因为我们住屋问题十分紧张,而在市区内,即使是较细的用地,但推出来的单位,大家仍是很乐意购买和居住的。假如我们找到市区用地的话,我们就会推出。未来这一个季度中,鲤鱼门的用地就是这个情况。短期内,由於启德地区受沙中线工程影响而未能提供新的土地,政府推出的土地,无可避免会较多在新界。这些土地地价「随行就市」,我们没有高地价政策,故此希望这些土地可以便宜些售出,将来建成的单位的价格也将是大家可以负担和购买的。过去这段日子和未来,我们就这些用地都会定一个必须兴建的最低单位数字,以确保在这些土地上大部分建造的楼宇都是中小型单位。

记者:你会否为确保住宅单位供应量而考虑为港铁项目降低补地价?政府有否考虑加入惩罚性措施,例如扣花红等,以推动港铁推出更多项目,甚至在三年内推出五个项目,现时政府对港铁的取态如何?

发展局局长:补地价方面,我们是「随行就市」,因应市场情况而有所变动。我们见到港铁正积极回应政府的呼吁,在土地供应和项目招标上加紧做工夫。展望未来,铁路项目仍然是私人住宅供应的重要来源。

记者:为何要抽起马鞍山用地而不在今季推出,另外还有大围的一幅用地怎样办?

发展局局长:今年的住宅土地供应会於下半年,尤其是第三或第四季推出比较多。在过去一段日子中,我们纳入卖地表的土地需要进行改划,而改划需要一定程序,并且需要到当区谘询。正如我於二月宣布新一个年度卖地表时已经讲过,和去年一样,私人住宅土地供应,政府卖地的部分会於第四季度推出较多。回顾过去半年,不少土地已推出招标,在今年一月至六月合共可提供上万个单位。上一个财政年度第四季度,即今年一月至三月,已推出十二幅用地,合供提供五千个单位,虽然白石角的用地流标。另外本财政年度第一季即今年四月至六月,我们已推出的土地合共可提供一千多个单位。同一时间,日出康城项目已经进行招标,市建局也有两个项目正进行招标,例如正在招标的观塘项目,可提供约一千七百个单位。另外还有位於海坛街已完成招标的项目,可提供约二百多个单位。换句话说,今年上半年一月至六月,政府卖地加上市建局项目,以及港铁项目,合共可提供超过一万个单位。

  本季度我们出售的四幅土地合共可提供约二千一百个单位,加上大围站项目,五幅土地共约可提供五千个单位。发展局和相关部门正努力争取尽快完成卖地表中需要改划程序的土地,然后在余下时间逐步推出。

记者:还有什么用地尚未完成改划?这四幅土地是否已经完成改划?另外,你说在第三、四季会推出很多用地,会否担心届时正如一些分析指出,在年底楼价和其他各方面情况都会转差,会否担心到时推出这么多用地,发展商未能全部接受?

发展局局长:未来一季度推出的四幅土地,已经完成了所有改划程序。未完成的,我们不会放进卖地计划,这是第一点。第二点,正如我刚才所说,我们会十分留意市场的情况。今年私人住宅楼宇的土地供应目标,是长策会(长远房屋策略督导委员会)十年建屋目标的私人住宅部分,即是一万八千八百个单位。我们会努力做工夫,今年各个来源加起来,包括政府卖地、港铁项目、市建局项目,再加上私人重建和发展项目,目标是一万八千八百个单位。我也同时留意到,去年有些项目延迟了,包括天荣站和白石角两幅用地流标,所以去年的建屋目标未有完全达到。我们会继续做工夫,争取把准备好的土地,在稍后的时间尽可能推出来。

  至於市场的情况,目前我们不觉得有特别需要担心的地方。在土地供应的工作中,我们不会因为一、两季的楼市变动而动摇我们的基本大方向。我们的基本判断是,过往一段时间的楼价飞升,是因为住宅楼宇供应不足。我昨天在网志上提供了一些数字让大家参考,自从二○○三年政府取消主动卖地,改用勾地表卖地,之后连续六年,政府通过勾地表卖出的土地,加起来只提供约一万七千个单位。从二○一三年倒数六年,这六年间,私人住宅楼宇的平均落成数字,每年大概有九千五百个单位。在这方面有较大的差距,我们在未来的日子必须努力去追回来。

记者:按照现时的形势,今年供应一万八千八百个单位的目标可否达到?政府对於楼市的最新判断是什么?

发展局局长:我们会全力以赴务求达到本年度供应一万八千八百个单位这个目标。当中最大的挑战是在个别用地需要改划时,到地区谘询时,地区人士是否支持,这方面我们会继续努力做游说工作。目前只过了一季,大家见到除了政府改划土地以外,市建局也在进行一些项目,观塘项目正在招标。港铁的项目也正在进行中,所以在这方面,我认为只要同心合力,仍然是审慎乐观的。至於楼市方面,市面上一些反映楼价的指数,未必能反映一手楼盘销售的情况,而一手楼盘销售的情况除了公布的价格之外,还有很多不同的折扣和优惠,所以在这方面大家也要留心。

记者:刚才提到改划程序上需要一定时间,今次才没有太多土地供应,是否因此需要把流标的土地重推?

发展局局长:我们重新推出白石角的用地,是因为它的规模较大,我们估计那幅地可兴建七百至八百个单位。我们在改划住宅用地的工作上遇到不同的挑战,当我们到地区谘询时,不同人士就当区关心的问题都提出了一些意见。在这里我呼吁大家,虽然现时楼市比较稳定,但香港的居住问题仍未得到解决,还有很多人居住在浻房、楼价仍十分昂贵,令市民负担不起,仍有很多人正排队轮候上公屋。我们就住宅供应的工作绝对不可以放松。同样地,土地供应的工作也绝对不可放松,我希望当我们到地区谘询时,大家可以顾全大局,支持我们的工作。

记者:会否加强对港铁推出土地的主导权?譬如设定港铁要在多少年内推出某一数量的单位?或是降低补地价去鼓励它们推出更多的单位?

发展局局长:补地价方面,政府有一套机制,这套机制经过廉政公署的审阅,是十分稳妥的,我们不会轻易改变。港铁项目方面,正如我刚才所说,大家有良好的沟通,除了已经招标的日出康城外,下一季会就大围站招标,稍后日出康城尚有其他项目招标。这方面我们会看得很紧的。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4年6月3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2时0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