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发展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今日(六月十四日)出席大屿山发展谘询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大屿山现时出现了就业率偏低的问题,现时的职位空缺也过多,政府会做什么确保大屿山发展后的就业情况,以吸引人到大屿山工作?

发展局局长:我们讨论了大屿山未来发展的定位和策略这些长远和大方向外,有些委员就着当区议题都提出了一些很具体的意见,包括改善当区的交通,令就业方面方便一些。今天会议未有机会仔细讨论,具体的意见大家上网可以看到,我们会把意见上载到网页。在未来工作计划方面,我们初步的构思是分长期和短、中期,就提到的、收到的意见,以及刚才你关心属于比较短中期的问题,成立小组去跟进。

记者:梅窝乡事派和立法会议员都表示梅窝的基建设施比较落后,希望政府能在当区发展旅游。想问大屿山发展谘询委员会中有没有委员关注这点?政府会怎样回应梅窝交通费昂贵和优化当地旅游设施的问题?

发展局局长:委员会中有不少于一位议员就着当区的交通和你刚才提到的问题提出意见,这些意见大家上网也会看到。具体工作方面,下次的会议是在一个月后,即七月十九日,届时会有一个工作计划。现时初步的想法是将我们的具体工作分开长远大方向、定位、策略和一些短中期当区关注的、想早些处理的问题,我们会分开工作小组探讨处理。

记者:局长,刚才你说大屿山将来大部分的土地会作出保育,其实跟现在的郊野公园有什么分别?

发展局局长:大家知道大屿山大概有百分之七十的地方划为郊野公园,但是另外一方面,我们谋划大屿山未来发展时,都要寻求空间,因为要有空间,才能发展。在这方面,委员会刚才未有机会深入讨论,但我们初步的构思,正如刚才所说,具体的情况我想要待下一阶段再有深入讨论,才有更多资料出来。但我刚才所说的,在我们委员会的文件中也有提到。

记者:局长,其实亦有居民批评大屿山发展谘询委员会没有居民的代表,之前新界东北发展计划也被批评谘询不足,当局会如何就大屿山的发展谘询居民,确保民意得到谘询?

发展局局长:多谢你的提问。在委员会中,目前来说,我们有十九个委员,都是来自不同的背景,有专业人士,也有当区的人士,当中也有区议会的代表,有乡议局的代表。至于乡事方面,刚才你提到的一些意见,我们有注意到的,在日后的工作里,我们会持一个谦虚开放的态度和他们多些沟通。另外一方面,在具体工作里,在我们成立不同的小组委员会时,我们会在目前十九个委员之外再扩充和加入不同背景和意见的人士,以至我们在整个讨论里可以更加全面。

记者:会不会「落区」跟他们直接沟通?

发展局局长:我们在开这个会之前,有尝试约他们见面。因为除了委员之外,社会上也有其他人士提出意见,我们欢迎这些意见。

记者:我想问,刚才你提到一些建议,有七十多项的建议,有没有一些局方已经计划会做,或跟这些方案混合?可否透露一点?

发展局局长:在这个阶段还没有。正如我所说,我们将这些意见整合之后,会成立工作小组跟进,而这些工作,很多时候都牵涉跨局的,所以需要有进一步的工作之后才会有结果出来。

记者:是否会有新的委员加入大屿山发展谘询委员会?

发展局局长:目前来说,大屿山发展谘询委员会仍然是以今年一月委任的十九人。

记者:局长,现时是否可以回答关于新界东北的问题?是否坚持不会撤回拨款申请?

发展局局长:我希望大家明白政府尊重市民表达意见和集会自由,但希望表达意见人士以和平、理性、合法的方式去进行。对于有示威人士采取暴力的手法冲击立法会大楼,我是感到非常遗憾的。

  就着新界东北发展前期三亿多元的拨款,我们的想法是这个拨款申请我们是不会撤回的。为什么呢?因为新界东北这个项目,由二○○八年重新启动,经过五年的研究,三年的公众参与,我们在去年年中公布了这个发展计划的具体内容,这个是为香港市民而建的一个新市镇,而这个新市镇的未来土地和房屋供应是香港中期房屋供应的重要来源。相信大家都记得,粉岭北、古洞北两个新发展区合共可提供大约六万个住宅单位,其中六成是公营房屋,即是出租公屋或者是居者有其屋。这个是我们未来中期住宅供应一个主要来源。同时这里也可提供大约37 000个就业机会。另一方面,我们今次向立法会申请这三亿多元拨款,大家知道是一些前期工程的拨款,做一些前期的准备工作和土地勘探的工作。目的是什么?我们希望一方面进行城规程序,包括去年十二月把分区规划大纲图刊宪,同时我们会去做些前期的准备工夫。这个做法在工务工程来说是一个既有的做法,不是一个新鲜的事物。为什么我们要做?因为我们希望在可能的情况下同时间进行工作,节省时间。而这个前期拨款所做的工作,这些准备的工夫,这些土地勘察的工夫,可望确保到我们第一期楼宇在二○二三年起分期落成,当中有16 000个单位,其中13 000个是资助房屋(公屋或居屋),这里也包括给当区受影响而又合资格的居民原区安置的一些单位。我们会继续和受影响的人士保持沟通。

  过去这一段时间,我们除了和他们沟通之外,也尽我们的办法去回应大家的关注,举例说,大家知道石仔岭老人院舍以前是英军军眷的宿舍,两层的建筑,有相当休憩的空间。目前现时是短期租约、私人经营的院舍,给老人家住。由于它地处于将来古洞新发展区的市中心,所以没有办法不拆迁。在我们和当区人士沟通时,我们理解到老人家的担忧,因此以他们的福祉为依归。我们跟劳工及福利局努力研究,得出现在的计划,也是之前张建宗局长在立法会福利事务委员会交代了的,就是我们在附近找了一幅地,作一个多层的发展,七至八层楼的发展,可以建造一些老人宿舍给这些老人家搬进去住。而石仔岭老人院舍,我们也会研究怎样可以分两期来搬迁,尽可能减少受影响的人士。这是其中一个例子。

  再举一个例子,譬如是农业复耕,我们注意到在这个项目里面受影响、活跃的农地大概有二十八公顷,之前规划署和渔农自然护理署在那里附近物色一些可以给他们迁去的耕地。渔农自然护理署也会有一个特殊的复耕计划,日后会主动联络他们,帮助他们做配对,搬往别处耕种。我们跟当区沟通和前往立法会时,都知道这个计划还未能完全释除大家的疑虑,因此我们也在过去的这段日子和食物及卫生局合作,寻求另外一些方案,希望可以更加好的帮助这些农民复耕。

记者:你说有三年的谘询,又不停的跟居民沟通,但发生这个千人冲击立法会的事件,是否反映你们谘询不足?或者漠视了居民意见?会否考虑再落区跟居民会面?局长你落了多少次区跟居民会面?或是坐在办公室作书信来往就当作沟通?

发展局局长:昨天冲击立法会的事情,我相信大家都知道里面牵涉的成因复杂,参与这个活动的也有很多来自其他方面的人,而不是只是新界东北的居民。我们跟新界东北居民的沟通可以说是多方面的。大家都知道,除了去年我和同事们到新界东北之外,发展局里面和所有相关部门的同事,例如地政总署的同事,在不同渠道都有跟居民们沟通。我们会继续保持沟通。

记者:虽然居民昨天有这样的行为,但他们都是批评当局谘询不足,会不会同意这是官逼民反?

发展局局长:我们除了和他们沟通之外,也不断积极回应他们提出的诉求,这个项目对香港中期房屋供应非常重要。我们会努力做游说工作,我们清楚他们所关注的问题,我们会在公帑运用得宜的前提下,再探讨有没有其他的一些方法,更适切地回应他们的诉求。

记者:既然现时还有这么多人认为这个新界东北拨款有问题,尤其是有人认为现时是「偷步」,未过城规会的程序,如果你们是想和他们沟通的话,为什么不考虑完成城规会(城市规划委员会)的程序,至少完成了才上立法会?

发展局局长:正如我刚才所说,在进行城规会的程序时,同时申请拨款,在工务工程里面是一个既有的做法,并不是一个新鲜的做法,目的是要争取时间,同步进行工作,节省时间。在这个项目里面,我们希望尽可能确保第一期的单位可以在二○二三年陆续落成。

记者:刚才你提到是香港人的新市镇,但都是拆香港人的屋来兴建这个新市镇。在最后的资助房屋比例中,土地比率只有约百分之六,可不可以说明一下?昨日吴亮星主席「极速剪布」,没有看过议员的动议,没有听完议员的意见,你怎样看这个「极速剪布」行为?是不是真正听到议会的声音和民意?

发展局局长:我不评论议会的具体运作。刚才你说公营房屋占使用土地的比例是错的。我注意到网上流传这些错的资料,所以我昨天在报纸和发展局网页都有具体的数字澄清。基本上,新界东北这个项目,粉岭北、古洞北加起来可发展的用地大概是320、330公顷,用来作住宅发展的大概是九十公顷,公、私营各占差不多一半。换句话说,住宅发展占可发展土地大概百分之二十七到百分之二十八,公、私营差不多。而以单位的数字来看,公营房屋占六成。公营房屋是香港永久居民才有资格住的,不管是公屋或居屋。而那里的私人楼宇用地,我们的想法是日后建成的都是以中小型单位为主,都是适合香港人居住。

  至于土地的问题,我希望大家都留意一点,就是住在这片土地上的居民所住的土地性质有很多不同,有些是他自己的土地,也有不少是政府的官地。在那里受影响的大概有一千户。在规划署同事进行规划时,都尽可能减少这规划对当区居民的影响,但无可避免地有大概一千户会受到影响。在这一千户里面有相当部分是在政府官地上、未得许可的构筑物上居住的人士。

记者:今次冲突的主因是吴主席突然「剪布」,你们会不会沟通一下怎样可以避免引发这些冲突?这是前期拨款,之后还陆续有来,有很多新界东北的拨款,如果每次都引起冲突,担不担心会造成更多民怨,令香港社会四分五裂?是不是要发展新界东北就可以不惜代价?

发展局局长:议会有它的议事程序,作为行政机关的官员,我说过是不会评论的,交给议会去做。

记者:财委会不止(要讨论)新界东北,其实很多个局,有很多议程都已经「大塞车」。其他局的议程其实也很急,但看到下星期(会议)都会发生同样的情形,你是不是不会以大局为重、考虑押后或撤回(拨款申请)?是不是坚持在会期完结前都不会撤、不会押后?会不会觉得这是没有体恤民情,不以大局为重?会不会有个底线去考虑撤不撤?

发展局局长:我希望大家和议员们都以大局为重。正如我刚才所说,新界东北这个项目的前期拨款是三亿多元,用来做一些前期的准备工夫,希望确保房屋和土地可以按时供应。同时,我们申请这拨款是不会影响现在在这土地上的人士,迁拆的时间不会因此而提早,所以我看不到为什么这项拨款不能够获批准。

记者:城规会是不是已沦为发展局的橡皮图章?

发展局局长:这是非常不公允的批评。城规会是一个独立的法定组织,有独立的程序。我们做这个前期拨款申请时,有考虑到万一日后城规会对分区规划大纲图有所调整,研究会包括这方面。

记者:很多议员因为这事而「拉布」,有900多项动议,会不会以大局为重,考虑押后(拨款申请)?因为还有其他医院的拨款,或者一些劳工及福利局的拨款也会受影响。下星期你会不会亲自上财委会?

发展局局长:拨款申请和排序是政府整体的决定,而我们的决定是不会押后这项拨款申请,原因我刚才已经说得很清楚。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4年6月14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21时4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