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发展局局长会见传媒开场发言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今日(六月十四日)出席大屿山发展谘询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后会见传媒的开场发言:

  各位,今天大屿山发展谘询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会议,在三月八日的会议后,我们在四月和五月分别前往珠三角西部城市和大屿山进行实地考察,了解珠西城市的规划状况、城市发展及基建交通规划的情况,以及实地了解大屿山在社会、交通及基建等方面的最新情况。委员普遍认为大屿山不但具备地区特色和风貌,亦有很大空间作多元化的发展,除了带动大屿山本身的经济发展外,亦为香港未来社会和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在会议上,五位委员简介了他们对大屿山发展的一些意见,点出大屿山有地理优势,有潜质担当大珠三角地区区域枢纽,带动邻近城市和香港的协同效应,达致多赢局面。我们会将他们的发言稿和投影片介绍上载网页,让大家参考。

  另一方面,大屿山发展谘询委员会秘书处根据考察所得和上次和今天会议上委员们提出的意见,整理了一些初步想法让委员会参考。我们认为大屿山发展的策略性定位,可以有以下四方面:

(一)大珠三角地区的国际运输、物流及贸易枢纽;
(二)大珠三角地区和亚洲的服务枢纽;
(三)大屿山与香港岛之间中部水域的策略性增长地区及新的大都会;及
(四)自然资产宝藏。

  按照上述四个策略性定位,我们认为值得进一步探讨的大屿山发展方向有以下四个:

(一)北大屿山走廊可作经济及房屋发展;
(二)东北大屿山汇点可作休闲、娱乐及国际旅游;
(三)东大屿都会设有核心商业区可作策略发展;及
(四)大屿山大部分的地区可作保育、消闲、文化及绿色旅游。

  这些初步提议,不管是定位或是策略性发展方向,都载于会议的文件上。我们会将这些文件上载网页,大家可以看到。

  在今天的会议上,委员们提出了他们的意见,亦进行了交流。上述的定位和发展方向,大家赶不及作深入讨论。我们决定在下一次会议,即七月十九日,再就发展方向和定位作深入的讨论。

  此外,秘书处将过去这段时间收到的委员意见整合了约七十多项,大致可归纳为以下几类:

(一)发展规划事项;
(二)旅游和娱乐;
(三)环境和文物保育;
(四)交通枢纽及改善建议;及
(五)就业、教育和缒利。

  秘书处会把整理后的资料上载网页,欢迎大家查阅。我非常感谢大屿山发展谘询委员会的委员做了不少研究和分析,并积极向我们提供意见,参与讨论。

(请同时参阅开场发言的英文部分。)



2014年6月14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8时1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