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区区减废咪濆澫」高峰会 动员社区实践「惜物、减废」(附图)
******************************

  环境运动委员会(环运会)及环境保护署(环保署)今日(四月十一日)下午在香港添马政府总部会议厅举办「区区减废咪濆澫」高峰会(高峰会),为区议会及社会各界提供交流平台,分享在社区推广环境保护的经验和心得,期间并举行「2012/13学校减废回收教育活动」颁奖典礼。高峰会约有180位区议会代表、地区团体人士及学校代表出席。

  为进一步将「惜物、减废」文化植根社会,动员各阶层人士积极参与环保工作,自二○一二年起,环运会、环保署、民政事务总署(民政署)连同十八区区议会合作推行「社区参与环境保护推广活动计划」(计划),携手同心在地区层面推行环保教育、源头减废、回收再造等推广活动。环保署透过民政署向十八区区议会拨款,展开地区层面的环保推广活动。

  二○一三/一四年度的计划主题为「社区减废行动─惜物、重用、回收再造」。各区区议会伙拍共43个不同类型的机构,在地区上筹办多项教育、宣传及废物回收等推广活动,参与人数超过八万人,而举办回收活动计划的屋苑涵盖超过十一万住户。今日的高峰会为参与计划的团体、地区人士及其他持份者提供了一个平台,交流筹划社区环保活动的经验和意见。

  署理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为高峰会主礼,她表示要达致「惜物、减废」的愿景,必须要全民参与。她感谢各区议会及地区组织大力推动深化社区参与环保工作的进程。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致欢迎辞时表示,区议会及各地区人士在推动地区环保工作的角色至为重要,他们对政府推行废物管理政策的支持和配合,是延续及扩大社区动员范围的关键,而今日的高峰会亦提供平台予不同团体及地区订出应对迫在眉睫的废物问题的行动。
  
  出席高峰会的其他嘉宾包括环运会主席林超英、环境局常任秘书长/环境保护署署长王倩仪、民政事务总署署长陈甘美华及十八区区议会代表。其他出席人士来自区议会、地区团体、学校及政府部门。

  会上,区议会代表分享、回顾及总结过去一年在社区推广环保活动的经验及成果。另外,来自不同界别的讲者,包括香港铁路有限公司、圣雅各福群会及美心集团的代表与与会者分享各自领域内的减废计划的成效及经验,包括减废设施、社区推广和参与、食物捐赠计划等。他们并在全体会议环节与黄锦星和林超英一同畅谈社区推动惜物减废的愿景。

  高峰会结束前举行了由环保署、环运会、教育局及仁爱堂环保园塑胶资源再生中心联合举办的「2012/13学校减废回收教育活动」颁奖典礼,颁发嘉许证书予在「减废回收在校园 塑胶再生变资源」行动中表现卓越的学生及学校,以表彰他们在过去一年推动校内、校外减废及回收方面的成绩。

  今日,会场亦设有以减废为主题的展览,展示减废蓝图、区议会过去一年的计划和活动,以及「学校减废回收教育活动」的成果等。与会者更可即场下载环保署最近推出的「咪濆澫」流动应用程式,获取全港公众地方的回收点位置和资料。

  环运会於一九九○年成立,旨在推动公众参与保护环境。环运会每年举办不同的环保活动,包括香港环保卓越计划、香港绿色学校奖及学生环境保护大使计划等。



2014年4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33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