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环境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一)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三月十九日)就香港未来发电燃料组合公众谘询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环境局局长:各位传媒朋友,大家好,今日我们启动香港未来发电燃料组合公众谘询,为期三个月。以下我会扼要讲述这谘询的背景及主要内容。

  大家可能知道香港现时的发电燃料组合是以燃煤为主,我们会作出改变,为了环保的理由。根据二○一二年的数据,燃煤发电占了我们当中的53%、从大亚湾跨境输入的核电占23%、天然气发电占22%,剩余的2%包括燃油及一些可再生能源。

  现时香港的燃煤发电机组於二○一七年起会相继退役。在一九九七年,当年政府亦是因为环保理由,已决定香港在未来是不会再增加燃煤机组。因此,面对未来燃煤机组的退役,我们要展开一个香港未来发电燃料组合相关基建的商讨。同时,经济一直发展,人口亦有升幅,我们亦要有一个方法以满足未来的电力需求。

  在满足需求的同时,我们亦相当关顾环保,特别是包括空气污染的问题,以及如何应对气候变化。大家都知道香港发电是本地空气污染主要源头之一,另外香港发电亦占碳排放方面的三分之二。所以今次我们的检讨都会对应我们两个相关的环保目标,第一是如何达致我们二○二○年减少空气污染物排放的目标,第二是如何将碳强度的目标能够适时达到。今次主要规划时间是为期十年,大家都可以理解相关的发电燃料机组,或者一些跨境网络都是需要相当长时间的规划部署。所以今次以十年的规划期,取决於不同方案,我们亦会分析这些基建所需要的时间,但我估计一些基建可能需要到二○二三年才可以相继落成。

  今次我们考虑了相关持份者的意见,亦考虑了我们能源政策的目标,以及其他相关因素,我们今次建议两个主流方案让社会讨论。方案一可以称为「网电方案」;方案二是「天然气本地发电方案」。方案一意思是透过从内地电网(即南方电网)购电,方案二即是本地增加用天然气发电的机组。
  
  方案一「网电方案」,其中一个可以考虑的燃料比例是输入电力以满足香港的需求约占一半,即是说现有从大亚湾核电站输入的两成核电以外,新增三成透过网对网输电;另外,余下的一半是本地发电,主要是四成为天然气发电,剩下的一成是靠燃煤和可再生能源补足。

  另外,方案二「本地发电方案」,一个可行的燃料比例是将天然气(在发电燃料组合中)所占的比例由现时的两成增加至六成,另外燃煤及可再生能源发电比例则约两成,余下的两成是从大亚湾核电站输入核电予香港。

  无论是方案一还是方案二,最终实际的燃料使用比例都要按当时的实际情况而定,我们现时的方案主要是作为一个十年规划电力基建的基础。

  政府对两个方案的立场是开放的,我们希望听多一些市民大众的意见,再作决定。这两个方案都有不同的优点,我们在谘询文件详细分析了不同方案所考虑的因素,作出分析,包括对我们的能源政策四大目标,即安全、可靠性、合理价格及环境因素方面作出评估。另外也有其他重要因素,例如是大家关心的二○一八年以后电力市场的相关影响、多元化的考虑,以及如果未来电力需求变化及增加,不同方案能有比较大灵活性等等的考虑。

  最后,我想指出,由於现有燃煤发电机组陆续退役,我们需要有新的发电机组或有新的跨境设施作为联网输电。加上我们会使用较清洁的能源,即是天然气及其他一些相关的方法改善空气、改善环境、减低碳排放。另外,我们很多年前订立较为便宜的天然气合约亦将陆续届满。因此,基於刚才提及的几个因素,整体的发电成本上涨大家应该可以理解。但是整体来说,这两个方案对价钱方面分别不是太大的,同时间凸显了平日节约减排、悭电悭钱的重要性大家要越来越重视。

  我们期待与民共议,希望大家在六月十八日或以前向政府提供意见,令我们能够在这方面尽早订出一个方向,可以及早作出适当的部署。

(待续)



2014年3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5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