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环境局局长在《香港厨余及园林废物计划2014一2022》记者会开场发言(附图/短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二月二十日)在《香港厨余及园林废物计划2014-2022》记者会上开场发言全文:

  大家明白香港的废物挑战是严峻的,当中厨余占了都市固体废物弃置量约三分之一,要减少整体香港的废物,应对厨余绝对是重要一环。大家要知道,香港面对这方面的挑战是比邻近的地方,例如台湾、南韩等等的困难更加大。由於香港一般来说是高密度的环境,建筑密集,而且又欠缺譬如说农畜业方面大量吸收厨余的潜质,在欠基建、又欠出路的实际情况之下,当中的挑战是大家可想而知的。

  话虽如此,政府及社会经过最近的讨论,是有一个信心、决心及有一个承担,希望整个社会一齐作出一个比较彻底的改变,我们会用一个多管齐下的方式,大家一齐去减少厨余,目标是配合我们早前推出的资源循环十年蓝图,目标在二○二二年减少百分之四十厨余弃置量。要达到这个目标,政府与香港市民都要一齐去付出,一起踏上这个减废旅程,全民动员,按部就班地采取行动。

  主体来说,我们会以四个策略作为我们的主轴,应对本地独特的厨余挑战,四个方面包括:全民惜食、食物捐赠、厨余收集,以及转废为能。

  第一,全民惜食是指将去年年中正式启动的「惜食香港」运动,逐步扩大推广以致形成一个移风易俗的结果,成为本地一个主流文化,我们会继续透过「惜食香港」运动去推动全港市民,从购买、煮食、储存、弃置,以至出街食饭有打包这些习惯,这些都是可以逐步建立人人惜食。

  另外,我们会继续推动废物按量征费的立法工作,大家都知道,透过可持续发展委员会的谘询,刚刚完结了,今年内会有报告,我们会积极跟进。这方面是会用经济的手段鼓励大家减少产生厨余。

  第二方面,就是食物捐赠,现时社区上近年越来越多有心的食物回收机构,收集来自街市、超市、面包店等等的商户,将一些适宜食用的剩食,透过他们的机制,可以捐赠给社区上有需要的人士,我们认为这方面的工作,在社会上,包括环保、关顾方面是有多重的意义,值得大家支持。我们会透过「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更加积极地支援社区这方面食物回收的工作。

  不同的计划,都希望进一步从源头减少食物被弃置的数量,期望有一天,香港可以变成一个国际知名的「惜食城市」。

  第三方面是厨余收集,除了刚才说的源头减废之外,适当的回收工作是重要的,所以我们要在中间的流程上会有一个改变,考虑到厨余的特性,收集和处置厨余都是适宜就近,以及适宜快速处理,所以我们正筹备在二○一五年就厨余的分类收集和运送,会开展一个深化的研究,以对应这方面的挑战。

  第四方面就是转废为能,我们明白厨余的出路可以有多方面,但要在香港这个高密度环境找寻出路,似乎我们经过研究之后以厌氧分解的技术,把厨余的剩余资源转化成为电能为例这个做法,是不少大城市的主导方向,亦最符合香港高密度的城市环境。我们计划建立一个有机资源回收中心的网络,在香港分成几个大区兴建多间可以将厨余转废为能的有机资源回收中心。

  同时,政府欢迎私营机构参与发展未来的有机资源回收中心,以及对私营机构提出处理厨余方法及建议持开放态度,目的是一齐去应对香港处理厨余回收这个挑战。



2014年2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43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