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厨余及园林废物计划阐述至二○二二年减废四成的策略(附图/短片)
******************************

  环境局今日(二月二十日)发表《香港厨余及园林废物计划2014-2022》(计划),分析香港厨余及园林废物的现况,并为日后处理相关废物提出策略框架、具体目标、政策措施和行动时间表,全面地对应这项挑战。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说:「厨余占都市固体废物弃置量约百分之三十六,是减废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但客观而言,我们面对的挑战较邻近的台湾、南韩等更大。香港高度城市化且一般居住环境密集,欠缺大规模农牧业的潜质以吸纳厨余,而目前亦未有大型处理厨余基建,要启步应对现时每日数以千吨计的厨余,难度之高,可想而知。」

  他说:「今日发表的计划,为香港订下目标,在二○二二年把需弃置在堆填区的厨余减少四成。要达到这个进取的目标,政府与香港市民必须携手踏上减废旅程,全民动员,按部就班采取行动。」

  黄锦星表示,政府会以四个策略为主轴去对应厨余的挑战,包括全民惜食、食物捐赠、厨余收集和转废为能。

  他指出,首要工作是全民惜食,从源头减少厨余,故此当局会继续透过去年正式启动的「惜食香港」运动持续推动全港市民,人人惜食。从源头避免产生厨余,人人有责,亦可随即从今天起积极行动。此外,政府会推动废物按量征费的立法工作,用经济手段鼓励市民减少产生厨余。

  在食物捐赠方面,现时社区上有不少有心的食物回收机构,收集商户的剩食,捐赠予有需要的家庭、长者等等,环境局会透过「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积极支援各社区的食物回收捐赠工作以助减废之效。

  至於厨余收集及转废为能方面,由於厨余腐烂速度较快,不太适宜作长途运送,所以政府将设立有机资源回收设施网络,以便利将厨余运送并将之转废为能。有机资源回收中心会将厨余转化为电力或生物气,首三期分别位於小蚝湾、沙岭及石岗,已相继进入不同的规划阶段;与此同时,政府亦继续为未来有机资源回收中心觅地。另外,政府欢迎私营机构参与发展未来的有机资源回收设施及厨余处理的相关出路,并对私营机构的方案及建议持开放态度,共同面对这项挑战。

  由於大型厨余基建落实需时,短期来说,政府会继续鼓励大众透过提升饮食习惯,并尽量珍惜及善用食物资源,减少产生厨余。另外在可行的情况下继续透过「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支援厨余回收或相关项目,以鼓励及教育市民建立厨余分类的习惯。更重要的是,这些厨余回收行动亦有效帮助参与者更关注他们产生的厨余量,并从而加倍惜食,显示源头减少厨余在各家各户尚有不少空间。就分类及回收方面,运送厨余必须审慎处理以减少对环境影响。而由於住宅的类型众多,从家居收集厨余较从工商界别收集更具挑战性。政府将於二○一五年就厨余的策略性分类收集和运送开展深化研究。

  就处理园林废物方面,计划亦分析了现况和应对的方法。除於园林设计上源头减废外,处理方法亦包括堆肥、回收和重用等。

  二○一四年《施政报告》提出,政府会就消减、回收及处理有机废物提出更全面策略及规划。计划已上载於环境局(www.enb.gov.hk)及环境保护署(www.epd.gov.hk)网页。



2014年2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08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