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二月二十日)下午出席香港民主民生协进会政改谘询讨论会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各位传媒朋友,今日我们来到民协这里,和民协的成员倾谈政改这个谘询工作,气氛是非常之好。虽然探讨的课题相当严肃,但倾谈的过程都有一些笑声。

  第二点,我们开宗明义,都有一个大家几好的共识,就是大家真的很希望在二○一七年能够落实普选行政长官。我们双方交换了意见,都认为二○一七年能够可以落实一人一票去选行政长官,对于香港未来的发展和香港未来的管治都是有好处的。

  第三点,我想讲的就是在这个半多小时内,我们很小心聆听了民协各位朋友,他们反映给我们听,他们对于普选行政长官,在这方面往后的选举安排方面,他们是有一些担忧的,我们都是很认真去聆听,因为毕竟整个谘询过程现时去到一半,我们还有两个多月的时间可以多听社会的意见。

  最后,我们希望大家能够在往后有更多这类机会作这些很有建设性的交流,因为我们整个谘询工作,都是抱着一个开放兼听的态度来做。希望能够为二○一七年普选行政长官凝聚到这个共识。但一如既往,尽管今日的交流和讨论很有建议性,我都不能够在这里向大家说有收窄我们的分歧,分歧仍然是几严重的。多谢大家。

记者:司长,可否讲讲有什么分歧?最近有讲法说你不断见政党都重申两个底线,就是要跟《基本法》和人大的决定,以及特首选举一定要会有筛选这意思。

政务司司长:我们从来的讲法都是今次政改的谘询是必须在《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相关解释决定,在这个基础上面讨论,才会是有机会可以凝聚到共识。所以在民协方面,大家都知道民协的立场,刚才都看到那些道具了,他们都是认为有一个多轨的制度来可以提名行政长官的候选人,这正如早前律政司司长撰文讲出,我们觉得在今日的要求之下符合到《基本法》的要求,是有一段的距离。所以,这亦是我们的分歧的主要的那一点。但希望往后的讨论,大家能够找到一定的空间可以收窄到这分歧。

记者∶司长,想问问审议「双辣招」方面,现时都见到票数都拉锯得很「犀利」。如果过不到,其实会有什么后果,会不会对政府管治都有影响?

政务司司长∶政府就着「双辣招」的立场是非常之清晰的。有关条例草案在二○一二底提交予立法会后,已经超过了十多个月的审议。我们认为是时候必须争取在这数天通过,否则对于香港物业市场的发展会带来一些不稳定性,这亦不是市民的期望。在整个审议的过程,市民大体上,大部分都是非常支持今次特区政府在需求控制方面的遏抑楼市工作,亦已有一些成效。所以我在这里呼吁现时正在立法会审议这一条草案的立法会议员,能够听到市民的声音,尽快通过有关议案。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4年2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19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