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三题:爱德街用地
***********

  以下为今日(二月十九日)立法会会议上钟树根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陈茂波的答覆:

问题:

  发展局在去年六月宣布,把一幅位於筲箕湾爱德街及爱勤道交界、面积只得476平方米的用地(爱德街用地),纳入本财政年度卖地计划。该幅用地将於本月二十一日公开招标出售,作兴建私人住宅之用。有区内居民强烈反对该项安排。他们指出,该幅临海「蚊型」用地的最高可建总楼面面积只得4 287平方米,而新建楼宇非常接近东涛苑和爱东恏爱宝楼,亦会阻碍内陆楼宇的采光及空气流通。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当局在招标出售上述用地前,有否研究新建楼宇对区内的空气流通、邻近楼宇低层单位的采光,及邻近屋苑楼价的影响,以及一条直径12米通往大海的地下排污渠可能导致该用地的面积进一步收窄的问题;若有研究而结果是对附近环境没有任何影响,理据及数据为何;若没有研究,当局如何得知该计划有没有影响邻近的居民;

(二)鉴於长远房屋策略督导委员会在去年九月推出的谘询文件中建议,兴建专为单身人士而设的单幢式公屋大厦,但据报有本会议员、区议会议员及市民反对见缝插针式兴建楼宇,而谘询报告书将於本年首季发表,为何当局不等待该报告书发表,便决定在本月二十一日招标出售爱德街用地;有否评估当局在是次的招标决定有否充分考虑民意;若有评估,结果为何;及

(三)鉴於本人得悉,政府在一九九九年於上述用地所在位置及附近一带进行填海前,曾向东区区议会承诺,填海所得土地只会用作兴建资助房屋及社区设施,而不会作发展私人楼宇用途,政府有否评估现时出售爱德街用地以兴建私人楼宇有否违反该承诺?

答覆:

主席:

  住屋是市民最切身关注的民生问题之一。解决住屋问题是本届特区政府的其中一项重点工作。政府必须增加土地供应以兴建房屋,满足市民对房屋的殷切需求。政府正以多管齐下的策略,持续及有系统地采取一系列措施,包括尽量善用现有已开发土地,以及开拓可供发展用途的新增土地,以增加短、中和长期的土地供应。其中一个主要来源,是当局持续进行的各项土地用途检讨工作,其中包括空置或作短期租约用途的政府土地。过往立法会及社会上亦有声音要求政府尽量尽快善用这类土地,以应付社会迫切的用地需要。

  位於筲箕湾爱勤道与爱德街交界的住宅用地(该用地),是一幅空置的政府土地,属於《筲箕湾分区计划大纲核准图编号S/H9/16》的「住宅(甲类)」地带。住宅发展是该地带经常准许的用途,亦符合规划意向。在考虑该用地是否可作住宅发展及纳入卖地计划时,当局已谘询有关部门,以确定在该用地进行住宅发展没有不能克服的困难。当局在二○一三年六月将该用地纳入二○一三至一四年度卖地计划。该用地将於二○一四年二月二十一日至四月四日公开招标出售。

  就问题的三部分,我回覆如下:

(一)规划署在拟备分区计划大纲图时,会进行评估,以确定有关土地用途建议的可行性。该用地於一九九○年代中已被划为「住宅(甲类)」地带。城市规划委员会於二○○八年修订《筲箕湾分区计划大纲图》时,就不同用途地带订定建筑物高度限制。在订定有关限制的过程中,规划署曾就建议高度限制所覆盖范围内的地带(包括该用地),进行视觉评估和空气流通影响评估。根据有关空气流通影响评估报告,该用地并非位於主要的通风道,也不是位於通风方面有问题的地区。

  此外,一般私人住宅楼宇的设计须符合《建筑物条例》的规定,包括通风和采光等规定。当局亦制定了《可持续建筑设计指引》,促进空气流通。该用地的东北部分地底现时设有一条约3.5米阔单管道箱形暗渠。当局会把该用地东北部分范围的渠务保留地设为非建筑用地(见附图),一方面可确保地底下的现有渠务设施不受影响,另一方面可回应当区居民就拟议住宅发展可能对附近的景观、通风和楼宇采光方面的关注。有关安排不影响该用地余下部分兴建住宅。

(二)该用地是一幅空置的政府土地,并非位於任何屋恏的地段范围内。将该用地拨作私人住宅发展,与长远房屋策略督导委员会曾讨论在现有公共屋恏内的合适地点兴建单幢式公屋大厦的意见无关。

  当局一直透过不同渠道就将该用地拨作住宅发展,向立法会议员/区议会议员及当区居民解释,包括多次书面回覆立法会议员/区议会议员及居民的查询,而有关部门,包括地政总署及规划署,在二○一三年九至十月期间亦曾与部分立法会议员/区议会议员及居民代表会面,并在二○一三年十月十八日出席东区区议会「规划、工程及房屋委员会」的会议,向议员及居民解释该用地的规划和地政事宜。如前述,当局会把该用地东北部分范围的渠务保留地设为非建筑用地,以回应议员及居民对景观、通风及楼宇采光度的关注。

(三)爱秩序湾填海工程所提供的用地,主要供发展房屋、学校和休憩用地之用。填海区的「住宅(甲类)」地带的规划意向,主要是作高密度住宅发展。该地带并没有就房屋发展的类别作出规定。事实上,在爱秩序湾填海工程所得的土地上发展的房屋,现时已包括公营房屋和私人房屋。

  总括而言,该用地属政府土地,作住宅发展符合相关分区计划大纲图的规划意向和要求。在现时土地及房屋供应紧张的情况下,我们应善用每幅可发展的土地资源,尤其是交通方便的市区用地。将该用地用作房屋发展,有助应付市民殷切的市区房屋需求,为整体社会带来裨益。



2014年2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2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