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题:女性警务人员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黄碧云议员的提问和保安局局长黎栋国的书面答覆:

问题:

  警队早於七十年代已实施男女警务人员同工同酬,而自九十年代以来,所有新入职女性警务人员均获准佩枪值勤。有市民表示,近年示威游行等公众活动均有不少女性参与,他们因此十分关注女警的数目是否足够及其工作安排。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一九九○年至今,警队各个职级的男女警务人员数目及女性所占的百分比分别为何,并按附件一列出有关资料;

(二)警方有否采取措施提高女性在警队所占的比例;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三)警方有否采用性别观点主流化检视清单,检讨男女警务人员的设备、训练内容、工作环境和性质及晋升制度;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四)现时男女警务人员进入警察机动部队受训的平均轮候时间分别为何?

答覆:

主席:

  香港警队在过去数十年,不断随社会发展提升女性警务人员地位,包括实施男女警务人员同工同酬制度,落实所有新入职女性警务人员均获准佩枪值勤的安排,以及让女性警务人员加入警察机动部队等。本机会平等的原则,警队在招聘、培训、职位调派及晋升等人力资源管理范畴上,都维持公平的做法。在警队各个部门,女性与男性均获同等看待,工作性质基本上并无分别。

  就黄议员的分项提问,当局回覆如下:

(一)及(二)警务处作为提供平等就业机会的雇主,欢迎任何符合警队入职要求,包括学历、语文能力及体能要求,有热诚并且跟警队秉持相同价值观的人士,加入警队服务市民。

  现时女性警务人员的总数约为4 400人,占警队纪律人员总数约15.6%。其中员佐级警务人员的女性比例约为14.5%,督察级或以上人员的女性比例约为25.8%。在过去五年,女性警务人员占警队纪律人员的百分比列於附件二。

  警方并没有备存在过去20多年,警队各个职级的男女警务人员数目及女性所占比例的分项统计。

(三)警务处在采购警务人员的制服和装备时,已采纳性别观点主流化的概念,分别谘询男女警员的意见。考虑到男女体型有别和收集所得的意见,警方在制服和装备的物料及设计上作出适当的改良,例如改善避弹衣的设计和采购有不同尺寸枪柄的手枪,以切合男、女警务人员的需要。这不但有助加强前线警务人员的安全,亦有助提升警队的整体工作效率。

  警察学院的训练项目,包括课堂考试或测验、实习训练、步操等,对男女学员的要求有一致的标准。至於体能训练方面,由於男女体能素质及身体结构有所不同,警队沿用由性别素质而制定之入职体能要求。学员於受训期间,学院会根据以科学理据而订定的体能测试评分及合格指标,评估男女学员的体能水平。

  就工作环境方面,警队为所有警务人员提供足够的设施,包括男女警分别的休息室等。警队调配人员工作是以行动需要,而非警务人员的性别为依归。事实上,男警与女警在执勤时并无大分别,均有机会被调派到不同岗位,担当不同的角色。但当处理特定的案件,例如家庭暴力事件及性罪行时,则需由相同性别的警务人员处理。警队亦设有一支由女性警务人员所组成的TANGO大队,在正规职务以外协助执行人群管理等的工作。警区指挥官可动用这支TANGO大队人员,以配合行动需要。

  在甄选人员晋升方面,所有合乎准则的警务人员均可自愿参加晋升甄选评核。警队以有关人员的品格、才干、经验,以及有关晋升职级所需的资格为评核准则。所有符合资格的人员,不论性别、年龄、婚姻状况、种族和聘用条款等,警队均根据《公务员事务规例》一视同仁进行甄选。

(四)警员在警察学院毕业后12个月便可获提名派往警察机动部队受训,现时的轮候时间约为二至四年,男女警员的轮候时间并无分别。



2013年11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