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大埔分区计划大纲草图获核准
*************

  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已核准大埔分区计划大纲草图。

  城市规划委员会(城规会)发言人今日(九月十三日)表示:「该核准图提供法定土地用途规划纲要,为大埔地区的发展及重建提供指引。」

  规划区占地约2 438公顷,位于新界东北的中部,按地势可大致分为三个分区,即大埔墟和毗邻的填海区、北部和南部的山谷底部和山坡下段,以及外围地区的陡峭山坡上段。

  为了对市区的发展密度及建筑物高度作出更明确的规划管制,以符合公众的期望,多个发展地带加入建筑物高度及/或地积比率/总楼面面积的限制。

  为促进大埔区的空气流通,富善邨一幅狭长土地划为非建筑用地,而大元邨及广福邨各有一幅狭长土地的建筑物高度限分别定为一层及三层高。

  约99公顷、25.2公顷及134.4公顷的土地分别划为「住宅(甲类)」、「住宅(乙类)」及「住宅(丙类)」地带,作不同密度的公私营房屋发展。

  位于汀角路以北及凤园谷具特殊科学价值地点以南的一幅土地划作「综合发展区(1)」地带,占地18.4公顷,综合发展/重建作低密度的住宅及农业用途,并提供休憩用地和其他配套设施。

  约150.4公顷的土地划为「乡村式发展」地带,以反映现有的认可乡村和其他乡村的范围,以及提供合适土地以作乡村扩展和重置受政府计划影响的村屋。

  约182.4公顷的土地划为「政府、机构或社区」地带,提供各式各样的政府、机构或社区设施,以配合当地居民及该地区人口的需要。约65.8公顷的土地划为「休憩用地」,作各种动态及静态康乐用途。一幅位于大埔轢约3.8公顷的土地划为「康乐优先区」,作为发展与生态旅游有关的康乐用途。

  约188.8公顷的土地划为「其他指定用途」地带,作各种特定用途,包括东铁铁路车站及路轨、大埔工业邨和太平工业中心、位于船湾堆填区旧址的高尔夫球场及两个保存作政府、机构或社区用途和文化用途的历史地点等。

  约43.5公顷的土地划为「具特殊科学价值地点」,涵盖凤园谷及大埔鹭鸟林,以阻止市民在地点内进行活动或发展,和保存具特殊科学价值的景物。另外约75.5公顷的土地划为「自然保育区」地带,包括吐露港红树林、排门山区、大埔轢陆岬及毗邻的潮间池塘,以保护和保存现有天然景观、生态系统或地形特色。约5.7公顷的土地划为「郊野公园」,涵盖部分大帽山郊野公园的范围,根据《郊野公园条例》实行发展管制。

  约1 279公顷的土地划为「绿化地带」,多为陡峭山坡及草木茂盛的山丘,作为市区和近郊的发展区的界限。

  大埔分区计划大纲核准图S/TP/24现置于城规会秘书处、位于北角和沙田的规划署规划资料查询处、沙田、大埔及北区规划处、大埔民政事务处及大埔乡事委员会,让市民于办公时间内查阅。

  核准图复本现于北角及油麻地地图销售处发售。市民亦可于城规会网页(www.info.gov.hk/tpb)浏览该图。



2013年9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