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惜食香港运动」今日启动(附图)
****************

  「惜食香港」是在全港推行以减少厨余的运动,今日(五月十八日)正式启动,旨在鼓励整个社会,包括个人及家庭以至工商业界,避免及减少产生厨余。

  今日有超过250个来自不同界别的代表,包括酒店及食肆、住宅屋苑及商场、政府部门、学校及大学、绿色团体、妇女组织以及食物回收机构等,参与在奥海城二期举行的启动礼,全力支持「惜食香港运动」。

  「惜食香港」是「家是香港」运动中「清新香港」主题的亮点项目之一,旨在提升公众对香港厨余问题的关注及鼓励社会各界作出行为改变,以减少产生厨余。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主持启动礼时表示,减少厨余是本届政府环保政策其中一项重点,要解决厨余问题须大家齐心、用心去做,并在日常生活中实践「123」:一,就是用餐时一点不剩;二,就是利用「菜头菜尾」创造第二碟菜式;以及三,就是三思而买,不买过量食物,造成浪费。在工商业运作上,通过良好的规划管理,可减少厨余,亦可减少成本。她很高兴见到各界对「惜食香港运动」积极响应,并感谢大众对运动的支持。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在启动礼上表示,每日弃置在堆填区的都市固体废物占四成是厨余,当中约七成的厨余由家居产生,其余则来自工商业界。

  他用「三心一意」跟大家分享如何减少厨余,「三心」是指有分担忧患的心,要改变我们的习惯, 我们亦要有惜物减废的心,以及有关顾的心,将可食用的食物损赠给有需要的人;「一意」的意思是在工商业界以至家居有一个环保的煮食意念。

  由环境局局长出任主席的惜食香港督导委员会已推出「惜食约章」,并邀请了不同团体成为「惜食伙伴」。目前已有超过150个团体,包括各行各业、非政府组织及政府部门签署约章,支持这项运动及承诺减少厨余,当中超过90个团体的代表出席启动礼,即场承诺全力减少厨余。

  此外,象征浪费食物的「大嘥鬼」亦在今日启动礼上首次公开亮相,提醒市民不要浪费食物及改变浪费的习惯。

  启动礼其他主礼嘉宾为环境局常任秘书长/环境保护署署长王倩仪、惜食香港督导委员会教育及宣传小组委员会主席潘启廸,以及工商业界及其他机构减少厨余良好作业小组委员会主席黄永光。

  惜食香港督导委员会在去年十二月成立,以制定和监督「惜食香港运动」的策略和活动。

  运动将举办一系列宣传及教育活动,包括展览及比赛,并已在社区和团体招募个别人士担任「惜食大使」,让他们在接受训练后于社区推广减少厨余的信息和实用贴士。

  运动现正与业界和组织共同制作实务锦囊及作业守则,以协助相关界别在日常运作中采纳良好的厨余管理,以及让家庭能在日常生活中实践减少厨余。现时已有四套分别为酒店业、饮食业、商场及住宅制作的减少厨余良好作业守则及贴士。

  同时,运动亦会协助非政府组织举办社区活动和工作坊,以推广减少厨余的信息和方法。其他主要活动还包括鼓励有剩余食物的机构向慈善团体捐赠食物等。

  「惜食香港运动」的详情,可浏览网页www.foodwisehk.gov.hk。



2013年5月1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21时32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