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环境局局长在「惜食香港运动」启动礼上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五月十八日)下午在「惜食香港运动」启动礼上致辞全文:

林司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日十分感受到大家对珍惜食物、减少废物的热诚、热心,是一个很感动的日子。

  刚才司长指香港在废物问题方面,厨余是其中一个重点。下星期,政府会推出资源循环蓝图,「惜食香港运动」是其中一个重点。如司长所说,大家珍惜食物可以很容易身体力行,是一二三这么简单,我想作出一个回应,用「三心一意」跟大家分享。

  「三心」是什么意思呢?第一就是,香港是我们的家,现在我们的家的堆填区有四成的垃圾是与厨余相关的,是一个相当严重的问题。大家要有一个分担忧患之心,希望能够改变我们的习惯。在三千多吨的厨余垃圾中,有三分二,约七成来自我们家居;另外约三分一,约一千公吨来自工商业界,而工商业界的厨余在过去五年差不多上升了一倍,即从前是每天五百多公吨,而现在是一千公吨。家居厨余是重点,而工商业界的厨余能够如何减少亦是重中之重,我们要明白问题所在。

  第二,我们要有惜物减废的心,即是要珍惜食物。食物本身是很重要的资源,在香港以至全世界都应重视。有说法就是不论贫富,我们无权浪费食物,必须好好珍惜食物。

  第三,希望我们有关顾之心,惜食香港督导委员会认为有两招最有效,就是源头减废。同时,如果有些食物仍然可以食用,捐赠给有需要人士都是一个很有效的方法,希望在惜食之余,能够有关爱之心。我们已联系了相关的食物捐赠组织加入督导委员会。

  「三心」之下何谓「一意」呢?我们希望齐心一意,有一个环保煮食的意念,能够结合在工商业界以至家庭里,希望能够「三心一意」一起去推动。

  今日「惜食香港运动」是全港的事情,督导委员会的成员亦反映了相关的业界,包括物业管理、妇女界别,这非常重要。有中小学、大学、食物捐赠团体、餐饮业、酒店,以及政府不同部门,大家一起推动,希望能够在短时间内在源头减少废物。

  再讲一次,香港是我们的,我们家里有厨余的问题,希望能够齐心解决,希望不要做「大濆鬼」,大家一齐「食得唔好濆」,美食天堂之余能够结合一个惜食的文化,大家一齐起动。

  多谢大家!



2013年5月1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20时2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