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三题:废木材回收
************

  以下为今日(四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黄碧云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黄锦星的书面答覆:

问题:

  根据环境保护署出版的《香港固体废物监察报告》,由二○○七至二○一一年,木材/藤料废物的每日平均量分别为344、407、326、295及318公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研究二○○八年的木材/藤料废物的数量较二○○七年的为高,以及二○一一年的较二○一○年为高的原因分别为何;

(二)有否研究二○○八至二○一○年的木材/藤料废物的数量呈下降趋势的原因为何;

(三)按废物来源在附表一分项列出二○○七至二○一二年,每年弃置的木材/藤料废物的每日平均量及其占每日平均总数的百分比为何;

(四)按处理方式在附表二列出二○○七至二○一二年,每年的木材/藤料废物的每日平均量及其占每日平均总数的百分比为何;及

(五)过去3年,当局有否推行鼓励市民及工商业界进行木材废物的分类、回收及循环再造的计划;若有,按年列出该等计划及其成效;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一)及(二)过往几年间,都市固体废物中木材/藤料的弃置量大致维持在每日三百公吨至四百公吨间的范围,并没有明显的上落趋势或波动原因。

(三)我们没有弃置的废木材/藤料按行业来源的细分数据。

(四)按年之废木材/藤料的弃置量及废木材的回收作循环再造量列于附表三。

(五)由于废木材价值低廉,而回收废木材的运输成本高昂,因此香港的废木材回收行业并不活跃。现时香港只有少数木箱制造厂及回收商把旧木箱翻新循环再用或把废木材破碎出口以循环再造。当中包括有一个回收商在屯门环保园营运。环境保护署一直积极联络各废木材生产者及收集者,包括政府各部门,鼓励他们直接把废木材运送到环保园或其他合适回收商作处理,推动香港废木材的回收再造活动。

  除此之外,当局亦制定了技术通告,要求所有工务工程的承办商,拟备废物管理计划,尽量减少及回收建筑废物,包括废木材,以减轻堆填区的负担。



2013年4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5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