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及平机会主席遴选委员会会见传媒(二)
****************************

平机会主席遴选委员会主席:多谢局长。正如刚才局长所说,今日行政长官在考虑遴选委员会的建议后委任了周一岳医生为下一届的平等机会委员会主席。我想藉此机会向大家介绍遴选委员会的工作及整个程序。

  正如刚才局长所说,政府委任了我们几位为遴选委员会的成员,包括我自己、周松岗先生、查史美伦女士及曾建平先生。大家都知道周先生和查女士是行政会议成员,而曾先生则是病人互助组织联盟主席。我要强调一点,遴选委员会是以公正、公平和严谨的态度进行遴选的制度。

  政府在九月二十四日委任了人事顾问服务公司进行招聘的制度,当时列出了一系列准则以遴选平机会主席。我们共收到三十六份申请书,顾问公司亦以其人力和人际关系另外接触了九十位认为有可能适合担任这工作的人士。经顾问公司提供相关资料,遴选委员会详细地审阅过每一位,不论是申请人还是被「猎」出的人士的详细资料。经讨论后,我们在第一轮共选出了九位适合担任这工作的人士。经过第一轮的面对面讨论,根据我们提出的准则、候选人的经验和表现,我们进行了第二轮的会面和讨论。第二轮的讨论亦是根据我们的准则和标准、候选人面对我们时的表现、对於平等机会的热诚、其经验以及就将来工作的准备工夫,我们终於向行政长官建议一位适合人选成为平机会的新主席,大家现在都知道这位新主席就是周医生。

  正如刚才局长已说得很清晰,周医生对於平等机会有很大的热诚,大家都知道他做过残疾人奥委会主席,在医学界亦做过很多关於残疾人士和复康的工作。他有很多出任公职的经验,很多都属领袖层面,而他的沟通技巧亦非常好,我们认为他是个适当的人选。

平机会主席遴选委员会成员曾建平:作为遴选委员会中没有官方背景的成员,在参与遴选的过程中,我认为这个过程是个任人唯贤的过程。正如梁医生刚才所说,我们除了透过在报章公开招聘,让有兴趣申请这职位的朋友申请外,亦透过顾问公司主动接触一些符合准则的朋友。经过大量的资料汇集后,遴选委员会亦根据有关准则所规定的框架,很仔细、公正、严谨地从中讨论并得出一位我们认为合适的人选,并向行政长官建议。所以我认为这过程是任人唯贤的,最少我自己没有感觉到这是个事先安排好或「造马」的过程。

(待续)

(请同时参阅发言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3月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4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