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剩余居屋第7期的入息及资产限额
***************

下稿代房屋委员会发出:

  房屋委员会(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委员会(小组委员会)今日(二月七日)通过适用于即将推出的出售剩余居者有其屋(居屋)单位第7期的白表申请者入息及资产限额。

  家庭申请者的入息限额和资产限额分别为月入40,000元和830,000元。按照既定安排,一人申请者的入息及资产限额定为家庭申请人的一半,即分别为月入20,000元及415,000元(见附表)。

  房委会发言人表示:「我们在厘定这些入息及资产限额时,已考虑最新的物业市场和经济情况,并以居屋计划的既定方法计算出来。同时,出售剩余居屋单位第7期的入息及资产限额,与小组委员会去年底通过的「扩展居屋计划第二市场至白表买家」临时计划的入息及资产限额一致,亦是较理想的做法。」

  为与「扩展居屋计划第二市场至白表买家」计划中的居港年期规定保持一致,出售剩余居屋单位第7期的白表申请人必须在申请截止当日或之前居港满七年,而其居留不受任何逗留条件限制(与逗留期限有关的条件除外)。

  此外,资助房屋小组委员会在今日会议上亦通过两项措施,以尽量善用既有的公屋资源。

  位于大澳龙田邨天利楼的公共租住房屋大厦将会改建为居屋大厦,并于完成修订地契和改建后出售。

  发言人表示:「楼高12层的天利楼于一九九五年建成,其单位空置率一直高企。鉴于有必要善用剩余的公屋单位,委员认为可以把天利楼全数85个单位转作居屋发售,以善用宝贵的公营房屋资源。」

  他续说:「现有14位租户住用的单位会透过利便管理的调迁安排收回。除发放住户搬迁津贴以及给予租户在现有租约一个月免租期外,还会提供其他鼓励措施,让受影响租户尽早迁出。」

  鼓励措施包括让租户选择调迁往任何地区;并给予保证书,让他们在天利楼的单位发售时以第一优先购买其中的改建单位。所有租户均须于二○一三年八月底前迁出,以便加快改建工程,把其提升至与邻近的龙轩苑相若的标准。

  为了加快收回更多长者住屋一型设计单位,以改建为公屋单位,从而分配给轮候册上的申请人,委员通过对所有这类单位余下的163个非长者租户实施利便管理调迁。

  发言人说:「为了鼓励他们迁往有独立设备的单位,住户可获得住户搬迁津贴和最多三次机会调迁往同邨或同一个区议会选区内的单位,包括新落成的屋邨(若然有供应)。」

  他补充:「对于那些没有合理原因而三次拒绝接受编配的人士,我们会发出通知书终止其租约。」

  此外,为适时反映申请人入息及开支的变动,小组委员会亦通过修订现时厘定轮候册的入息限额的机制。

  根据现行机制,轮候册入息限额以住户开支为计算基础,当中包含住屋开支和非住屋开支,加上备用金。

  发言人说:「统计处在进行季度劳工收入统计调查时所录得的名义工资指数变动,将引入成为入息因素。在甲类消费物价指数(剔除住屋开支)和入息因素两者之中,以较高者调整非住屋开支部分。」

  小组委员会通过在下次会议时,采用上述轮候册入息限额的优化检讨机制,以厘定二○一三/一四年度轮候册入息限额。



2013年2月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3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