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首份《施政报告》致力处理最逼切问题
*********************

  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一月十六日)宣读他的首份《施政报告》,提出多项计划,处理房屋及土地供应、扶贫安老及环保等主要问题。他指香港要解决这些问题及应付未来挑战,经济必须要持续发展。

  在题为「稳中求变 务实为民」的《施政报告》中,梁振英呼吁社会齐心一意,克服面前的挑战。

  他说:「只要我们锐意发展,减少争拗,争取效益,香港的经济可以持续增长。」

  「只要经济持续增长,我们就可以大力解决房屋、贫穷、老年社会和环境等问题。」

  他亦指出香港的深层次问题不能一步解决,但必须为解决问题迈出第一步。

  自二零一二年七月上任以来,梁振英的第一份《施政报告》强调政府要「适度有为」。

  他说:「在市场可以发挥优势的时候,政府不应干预,只要提供公平竞争的平台。但当市场失效、未能发挥功能,政府一定要有所作为。」

  行政长官就房屋及土地、扶贫安老及环境保育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包括:

* 在二零一八年起的5年内,公屋总供应量的目标至少是100  000个单位,并适度增加地积比率及加快兴建公屋;

* 将合适的「政府、机构或社区」用地及「绿化地带」改作发展房屋,并建立充裕的「土地储备」,以弹性回应短、中、长期的房屋需求;

* 扶贫委员会除订立「贫穷线」外,各专责小组会支援有特别需要的弱势社群,并会致力推动教育、就业和培训,促进社会参与,推动政府、商界及其他界别的跨界别合作;

* 推出首阶段的「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并由现在至二零一四至一五年度,提供超过1 700个新增资助安老宿位;

* 增设130张医院管理局康复病床,并加强向公立医院病人提供疗养服务;

* 增加残疾人士日间训练和住宿照顾服务名额,提高在职培训计划及「阳光路上」培训计划下的就业见习津贴及在职试用工资补助金,进一步改善点到点的复康巴士服务,并研究容许单肢伤残人士申领伤残津贴的建议;及

* 预留100亿元以淘汰旧柴油商业车。其他环保措施包括向「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注资50亿元、重组巴士路线、减少船舶废气排放、推广使用电动车辆和循环回收。

  行政长官说:「要解决房屋、贫穷、老年社会和环境问题,必须有持续的经济增长,所以促进经济发展是政府的首要目标。」

  行政长官表示,将会宣布成立「经济发展委员会」,着力研究扩阔经济基础,促进长远发展的整体策略和政策,以及检视有助经济进一步发展的行业。

  「经济发展委员会」下设「航运业」、「会展及旅游业」、「制造、高新科技及文化创意产业」及「专业服务业」小组,负责向政府提出具体建议。

  此外,行政长官将成立「金融发展局」,为持份者提供高层和有效的平台,研究如何配合国家金融市场国际化,以及进一步发展香港金融业。

  行政长官说,香港必须把握影响亚洲经济发展的两大趋势,一是国家经济的急速发展;二是全球重心东移。

  他指出,中央政府在二零一一年公布的「十二五」规划,会为香港发展成国际金融、贸易及航运中心带来巨大机遇。

  行政长官表示,会用好《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

  他说:「特区政府与国家商务部已达成共识,完善现行落实CEPA措施的机制,增设联合工作小组。」

  联合工作小组会按业界意见,针对遇到较多障碍的行业,重点协助业界,尤其是中小企业,解决问题。

  行政长官已向中央政府提出把「先行先试」的范围,由广东省延伸到泛珠江三角洲的其他省区。这个提议得到中央政府的正面回应和重视,政府将会尽快与中央有关部委和省区开展工作。

  鉴于中部地区经济发展迅速,行政长官建议在湖北省武汉开设经贸办事处。特区政府现时在内地已有四个经贸办事处,并同时正研究在其他多个城市设立联络处的可行性。

  行政长官说,为加强连系海外的贸易伙伴,特区政府积极寻求与不同国家缔结自由贸易协定及《促进及保护投资协定》,并继续争取加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

  他又提及几个本地产业的发展范畴。

  在金融服务业方面,行政长官指香港有巨大潜力发展成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同时鉴于国家对商品需求庞大,随着内地商品期货交易逐步与国际接轨,香港可以在国家商品期货国际化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他认为香港在工商及专业服务、航运服务、创新科技产业以及检测和认证产业都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至于教育方面,政府会研究把免费教育由12年增至15年,并会优化幼稚园教育及加强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儿童。

  就双非孕妇来港产子问题,行政长官表示会维持「零配额」政策,同时会循法律途径根本解决问题。他说:「必须处理好大约20万『双非婴孩』的后续影响。」

  行政长官强调,特区政府承诺会维护人权、法治、廉洁、自由、民主,包容各种立场和意见,并尊重新闻自由。

  他说:「政府将坚定不移维护这些核心价值。」

  「放眼未来,我和我的团队,仍然会务实进取,迎难而上,与立法会和全港市民齐心一意,建设更美好的香港。」



2013年1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1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