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与深圳市市长共同主持深港合作会议(附图/短片)
****************************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一月十一日)与深圳市市长许勤在深圳共同主持深港合作会议。特区政府相关官员和深圳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林郑月娥表示:「过去一年,港深双方务实地推进各个范畴的工作并取得良好进展。目前正值国家推动优化产业结构、服务业发展和内销的重要时期,为港深合作带来很多机遇。两地来年会继续深化各个范畴的合作。」

  会上,双方总结了二○一二年的工作经验,并深入讨论了多个重点范畴,如前海发展、金融合作、打击水货活动、通关安排、跨境基建、环保合作、创新科技等。有关个别合作范畴的进展和未来合作方向如下。

前海发展
----

  国务院於二○一二年六月批覆了共二十二项支持前海开发开放的政策,包括金融、财税、法律服务、专业服务、医疗及教育、电信服务共六大范畴。这些政策明确了前海发展所带来的商机,便利香港业界考虑到前海投资。特区政府欢迎国务院的批覆。展望未来,特区政府将继续与相关内地部委和深圳市继续保持密切联系,就有关当局制定落实《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总体发展规划》的其他政策和实施细则适时反映香港业界的意见。

金融合作
----

  港深两地积极推进落实中央政府较早前公布促进两地金融市场创新合作发展的措施。其中,《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已於去年底出台,容许在前海注册成立并在前海实际经营或投资的企业,从香港经营人民币业务的银行借入人民币资金。有关措施将进一步促进人民币资金在内地与香港之间的跨境使用和循环,为香港银行在拓展人民币贷款业务方面提供更多的商机。其他金融合作的主要进展包括:由沪深港三个交易所共同成立的合资公司已於二○一二年九月正式开业,从事金融产品开发和服务;首只落户深圳交易所的港股组合交易所买卖基金(ETF)已於二○一二年十月正式挂牌交易。

  另外,两地的电子货币卡发行机构於二○一二年九月共同推出了「互通行」卡,实现互联互通,便利经常往来两地的居民乘搭公共交通工具和消费。

  来年,我们会继续推动两地在人民币业务的先行先试合作,促进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发展,同时回应深圳快速发展对资金的需求。

联合打击水货活动
--------

  港深双方十分关注水货活动对邻近边境地区居民的影响。就此,两地海关自二○一二年九月起开展了专项行动,通过现场通报和情报交换等,重点打击水货客走私活动。经过一连串的执法行动,在罗湖口岸、上水火车站和火车站周围的水货客阻塞通道的情况已有所改善。双方会继续紧密合作,处理水货客活动。

通关安排
----

  为方便内地旅客访港,落马洲支线、罗湖、深圳湾、中港客运码头、港澳客轮码头和香港国际机场管制站自二○一二年一月起已分阶段启用经常访港内地旅客e-道,便利经常访港内地旅客往来。现时可供内地旅客使用的e-道共有六十八条。截至二○一二年十二月底,已有超过三十八万名内地旅客登记使用e-道服务,使用人次占同期整体内地旅客量超过百分之二十。我们计划将落马洲管制站内的e-道,由现时二十条增至约三十三条,并改善旅检大楼内设施,预计工程於二○一三年完成。

  在跨境学童过关安排方面,港深双方一直保持紧密联系,务求优化现时的通关安排,为跨境学童提供更安全便捷的通关服务。由二○一二/一三学年起,深圳湾和落马洲支线试行「跨境学童简易过关程序」,节省学童过关所需时间。就双方共同推进的跨境学童「免下车过关检查」服务,港方服务已经由沙头角及文锦渡管制站扩展至落马洲管制站,深方亦於皇岗口岸试行相应安排。

  此外,双方加强入境管制配套措施后,内地孕妇未经预约闯急症室产子的个案於二○一二年亦持续下降。双方会继续严厉去执法,加强截查,防止内地孕妇冒险来港闯关产子。

跨境基础设施建设
--------

  就莲塘/香园围口岸港方新口岸的土地平整及连接路,详细设计工作已在二○一二年年中完成,工程预计於今年上半年分阶段展开。此外,港深双方亦已就港方委托深方统一设计跨境桥达成共识,并签署协议书。双方将继续保持紧密联系,以争取口岸於二○一八年底前落成启用。

  两地共同推动深圳河治理进度理想。第一至三期的工程已经完成,纾缓深圳河两岸的水浸问题,改善沿岸居民生活环境。双方正积极进行第四期治河工程的详细设计,预计於今年年中展开工程。工程将提升深圳河的防洪标准及生态价值,并配合莲塘/香园围口岸的施工安排。

环保合作
----

  深港双方除了继续推动各项改善空气和水质的措施外,去年亦就推动船舶减排工作展开交流。另一方面,旨在鼓励珠三角港资工夐采用清洁生产技术的「清洁生产伙伴计划」(伙伴计划)进展良好,截至二○一二年底,深圳市港资企业获资助项目共五百二十多个,占获资助项目总数的四分之一。为进一步推动清洁生产,特区政府计划延展伙伴计划两年至二○一五年三月。

创新科技
----

  香港四所大学在深圳的产学研基地已在二○一一年落成启用,其中两所在二○一一/一二年间成功获国家科技部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批出拨款进行四个科研项目。这次是此国家级科技计划成立以来,首次直接批出拨款予香港高等院校的科研项目。

  除上述领域外,两地在商贸、旅游、法律、教育、医疗、文化、公务员交流等方面的合作也有稳步进展,双方会继续推进各范畴的合作。

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

会议上两地签署了以下四个合作协议:

*《关於共同推进深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合作协议》
*《深圳市投资推广署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投资推广署投资促进合作协议》
*《推广两城文化艺术发展合作协议》
*《关於水生动物疫病检测的合作安排》

  合作协议的主要内容见附件。

  陪同政务司司长出席会议的其他官员包括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常任秘书长张攌瑶、环境局常任秘书长王倩仪、发展局常任秘书长(工务)韦志成、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谭赣兰、中央政策组首席顾问邵善波、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梁凤仪、运输及房屋局副局长邱诚武、保安局副局长李家超、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副局长刘江华。



2013年1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49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