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升降机及自动梯条例》明日全面实施(附图)
*********************

  《升降机及自动梯条例》将於明日(十二月十七日)全面实施,取代现有的《升降机及自动梯(安全)条例》,标志香港升降机及自动梯安全规管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发展局局长陈茂波今日(十二月十六日)在九龙湾零碳天地主持《升降机及自动梯条例》启动典礼时说:「有关条例进入全面运作,进一步提升本港升降机及自动梯的安全水平。机电工程署会严格执行《升降机及自动梯条例》的规定,并持续进行支援楼宇业主和教育公众的工作。希望大家继续为香港升降机及自动梯的安全出一分力,让市民大众乘搭升降机和自动梯时,搭得安心,搭得放心,搭得开心。」

  《升降机及自动梯条例》将从多方面加强规管本港的升降机和自动梯,包括:

(一)引入升降机及自动梯工程人员注册制度,让工人按其资格申请成为注册升降机/自动梯工程人员,藉此确保他们拥有所需技能;

(二)将升降机/自动梯工程师的注册要求,提升至具备专业工程师的资格,与其他楼宇安全规管法例的要求看齐;

(三)清楚订明升降机/自动梯承办商的注册要求,并加入注册续期制度,以确保承办商持续遵守有关规定;

(四)把部分违例的最高罚款额由一万元增至二十万元,使条例更具惩罚及阻吓效用;

(五)将升降机/自动梯拥有人的责任扩至其他对升降机/自动梯有管理权或控制权的人;以及

(六)引入一系列提高运作效率及执法成效的措施,包括发出设计精巧清晰的「准用证」。在未来一年,「准用证」会陆续取代现有的「安全证书」,展示在升降机/自动梯的显眼处,方便用者监察。

  为了让公众及业内人士对《升降机及自动梯条例》有更深入的了解,机电工程署自有关条例在今年四月获通过以来,进行了一系列宣传活动,包括藉电视短片、电台信息、海报和单张等推广主要法定规定,以及为公众及从业员举行研讨会和讲座。机电工程署亦发布了《实务守则》和《负责人手册》,分别为业界和升降机/自动梯的负责人提供指引。

  有关《升降机及自动梯条例》详情,请浏览机电工程署网页(www.emsd.gov.hk)。



2012年12月16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6时51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