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环境局局长在二○二○年珠江三角洲地区空气污染物减排计划记者会开场发言(附图/短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在二○二○年珠江三角洲地区空气污染物减排计划记者会的开场发言:

  各位新闻界朋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出席这个记者会。今天早上我们在广州和广东省环保厅和相关的部门召开「粤港持续发展与环保合作小组」(合作小组)第十二次会议。这个会议平均每年举行一次,是粤港环保合作方面最高层次的会议。

  今次会议,双方都相当诚恳。粤港双方重申持续改善整个珠江三角洲区域空气质素是两地环保合作的重点,并将持续推行减排措施。双方在会议上总结了两地在2010年减排目标的成果,同时向前看,通过了粤港在下一阶段,即由现时直至2020年的减排目标。

  就2010年减排目标的成果,我们已经在10月10日公布香港方面的达标情况。相比1997年的基准,四种主要空气污染物(包括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可吸入悬浮粒子和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减幅已超越粤港双方在2002年4月为2010年订定的减排目标。

  广东方面今天亦公布了2010年减排目标的达标情况。在四种主要空气污染物中,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可吸入悬浮粒子都达到2010年的减排目标。至於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即VOC)的排放量亦已经比当时大幅减少26%;虽然未达至当时订下的减排目标,主要是因为珠三角经济区的经济发展相当快,超出原先的估算。尽管如此,广东省在VOC的减排方面是走在国家前面。

  粤港双方的减排工作已带来一定成果。从珠三角区域空气质素监控网络的数据显示,由2006年至2011年间,珠三角地区的经济虽然持续发展,但区内录得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及可吸入颗粒物的年均值分别下降49%、13%和14%。可见双方的努力是有成果的。

  当然,大家亦明白珠三角地区的空气质素仍有很大的改善空间,特别是在两方面。一方面与光化学烟雾相关的臭氧仍有上升趋势;第二,区内亦不时出现微细粒子(PM2.5)偏高造成的「灰霾」情况(即smog),影响大家的健康。处理这两方面的污染问题将是两方面工作的重点。

  仍然维持不变的四种主要空气污染物,包括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可吸入悬浮粒子和挥发性有机合物,都是区域空气污染的主要成因。因此,两地政府会继续针对这四种污染物,订定下一阶段的空气污染减排目标。

  向前看,在制订2020年的区域空气质素管理计划时,两地政府同意以2010年的基准作为排放量的估算;并按照各自的经济及社会发展的不同情况、两地排放源的不同特点及减排潜力,及因应本身情况各自制定未来在2015年和2020年的减排目标。双方会在2015年底开展中期回顾研究,检讨2015年的减排成果,并同时进一步检视和落实2020年的减排方案。

  在今天的会议,粤港两地确立了2015年及2020年的减排目标,详情在两地联合新闻稿有详细内容。简单来说,香港方面,2015年四种空气污染物的减排目标为5%至25%;而2020年的减排幅度是一个范围,因为这个比较远期,幅度至少的底线介乎15%至35%。珠三角经济区方面,2015年的减排目标为10%至18%;而2020年的减排幅度至少为15%至20%。为达致目标,两地将积极推动一系列的减排措施,这不但能改善整体区域的空气质素,更重要的是香港能有一个清楚的目标和路线图,达致香港新的空气质素指标,所以这是香港的里程碑。

  香港方面,我们会继续积极落实和深化22项空气质素改善措施,当中包括几方面。车辆方面,我们会进一步收紧车辆排放标准,包括淘汰高排放的商业柴油车辆;为欧盟二期及三期专营巴士加装选择性催化还原器和加强汽油车和石油气车的查检与维修。船只方面,我们建议远洋轮船在停泊港口时要转用低硫柴油。环保署於今年9月已推出为期3年的鼓励措施,鼓励他们泊岸转油,我们会密切监察宽减计划的进展。另外第三方面,我们建议收紧本地出售的船用柴油的标准。电厂方面,我们亦会再收紧排放上限及增加使用清洁能源发电,例如使用天然气。其他方面,我们建议管制印刷业和建筑业使用溶剂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排放和尽快完成管制非路面流动设备,即建筑地盘使用的柴油机械的法例,减少整体的排放。

  广东省方面,新闻稿有详细的解说,基本上他们的减排措施有四方面,一方面针对电厂;第二方面是针对车的排放;他们亦会收紧柴油车辆排放标准; 逐步淘汰黄标车(即他们国二期或以前的标准的老旧柴油车);第三方面针对高污染工业;第四是VOC方面的排放管制。

  整体来说,根据专家的估算,两地若在二○二○年达致减排目标下限,区域内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及臭氧大气浓度将进一步降低,而香港大部分地区亦会达致新的空气质素指标的标准。

  最后我想指出,推行减排措施的同时,订立了目标路线图,整体来说我们需要社会共同承担。政府部门、相关业界,包括运输业界、航运业界、以至普罗大众,例如讨论巴士路线重组等,都需要共同承担才能落实我们的指标和路线图。我们会在未来日子积极地与个别团体和持份者针对相关的减排措施谘询大家的意见,与民共议,凝聚共识,希望一步步尽快落实减排措施,改善整体空气质素,以及一步步保障大家的健康。

(请同时参阅开场发言的英文部分。)



2012年11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36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