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十一月三日)上午在出席香港基本法推介联席会议主办的「庆祝回归十五周年暨《基本法》颁布二十二周年研讨会」后,回应传媒提问的谈话全文:

记者:(有关政务司司长言论的回应)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林郑(月娥)司长对在二○一七年普选行政长官和在二○一六年普选立法会的制度需要得到立法会三分之二的支持才算得上是顺利过关,对现时在新一届立法会中的多种形势或状况表达了忧虑和期望而已。忧虑的意思是因为大家都见到,就算是一些关于社会上民生的事情,普遍在社会上都有很大的共识,希望政府在长者生活津贴方面能尽快推行之时,在立法会内仍遇到一些程序上的障碍;在到了政制发展的情况时,可以取得社会共识的难度会更高,对于在议会内要取得三分之二多数的支持,她表达了忧虑,但同时亦有一个期望。我相信由现在至二○一七年,仍有好几年的时间,在未来的一段日子,当我们在适当时候推展这方面的谘询和凝聚共识的工作时,希望各位议员,不论是什么党派、什么立场,都会以开放的态度,为成功落实二○一七年普选行政长官选举方面求同存异,正如刚才我在发言中所说的一个期望。所以,我与林郑司长以至行政长官在这方面都会努力不懈,我们在适当的时候推展这方面的工作时,一定会尽力与立法会各党派商讨一个具共识的方案。

记者:对于长者生活津贴,其实大家都较难以凝聚共识,这对你们推展政制发展的工作,会否导致延迟或稍后才启动有关的立法程序?你自己是否有这样的忧虑?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我自己希望,现在由于新一届立法会刚刚开始,议会内的互动可能仍处于热身的阶段,我希望这不过是不同议员在起初的热身阶段互相「比试」而已。但我相信议员们很快便会熟习议会的运作,希望随后能以社会最大的好处和长远利益为依归,不论是民生的事情、经济发展甚至是有关政治事件的议题,包括政制发展方面,都能够心平气和,以市民的利益出发。相信这是司长昨日所表达对于目前情况的忧虑,但亦对未来的工作抱有一个期望。

记者:你怎样看现时的行政立法关系?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根据《基本法》,行政立法关系是要互相配合和互相制衡的。在过往一段日子,我相信行政立法关系是较多处于一个互相制衡的情况。毕竟行政机关是需要立法机关的监察,因为市民希望能透过这两个机关落实各项政策。但在互相配合方面,我相信这种情况以往是没那么着重的,特别在议会内,这情况是较少出现的。我希望新一届的政府和新一届的立法会,大家在这方面能想出多些方法和沟通的平台及渠道,使互相配合方面更能发挥作用,毕竟互相配合、互相制衡这种情况的设计,是为了市民最广大的利益。所以我相信行政立法机关都需要在这方面多做些工夫。

记者:局长,你的意思是否要少些进行「拉布」和与行政机关抗衡呢?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我自己也曾是「拉布」的受害者。我相信「拉布」对议会、行政机关、市民甚至传媒都无好处。大家都知道在上一届立法会会期尾的「拉布」,是以一些无聊琐碎的所谓修订或议案将程序拉长,实情是市民亦见到对市民实质的福祉是毫无益处的。我相信这些情况,根本不存在对任何议会运作或发言权的限制。大家应务实、实际地以大家的利益出发去做实事,我相信议会内也需处理这方面的事宜。

记者:两个机关可以怎样合作呢?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首先是要充分沟通,还要正如我刚才所说,要透过正式和非正式的平台互相多些倾谈。例如我们作为官员,要多些主动与不同党派来沟通,党派间亦需要多些沟通的平台。我留意到目前大家的矛盾气氛比较强烈,我相信大家不如稍为心平气和一点,实事求是以市民的利益为出发点,在审议任何政策或建议时,最好也首先理性讨论和参考市民的意愿是怎样,从这角度出发。谢谢大家。



2012年11月3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0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