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深港联合治理深圳河三十周年纪念暨四期工程设计成果展示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十月九日)下午於深圳出席「深港联合治理深圳河三十周年纪念暨四期工程设计成果展示会」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许勤市长、吕锐锋副市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下午好。今天,我非常高兴出席「深港联合治理深圳河三十周年纪念暨四期工程设计成果展示会」。

  还记得今年三月,我们在香港举办了另外一项庆祝深港联合治理深圳河三十周年的活动,当时吕锐锋副市长率领深方代表团,来到香港参与庆典,我当时以发展局局长的身分在场主礼。今天我在另外一个工作岗位,也非常荣幸带领港方代表团来到深圳,再次参与庆祝深圳河治理三十周年的活动。

  自一九八二年「深港联合治理深圳河工作小组」成立以来,深圳河治理工程计划经历了三十个年头。联合治理深圳河,是港深合作的重要里程碑。这三十年来,经过两地的共同努力,特别是我们刚才表扬的十位工作人员作出了非常大的贡献。我们已经先后圆满完成了三期工程,治理了合共13.5公里长的深圳河,大大的解决了深圳河沿岸的水浸问题,成果丰硕。

  今天的成果,是两地政府和工作人员多年来努力所得。三十年是绝不短暂的时间,当中经历了不少变迁。在开始的时候,就是八十年代初,当时长途电话还没有普及,两地人员的沟通基本上只靠会面,可想而知当时的困难,而为了方便商讨工作,深方更曾派员驻港。到了九十年代末,香港实施了《环境影响评估条例》,深港双方共同为工程引进了不少环保措施,在治理河道之余,同时改善了河道两岸的生态环境。经过这些年的努力,两地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和了解。

  今年,港深联合治理深圳河工程进入新的阶段,开展了第四期工程,进一步改善深圳河上游的排洪能力,还有提高莲塘/香园围口岸一带的防洪标准。自从今年三月以来,相关工作已经取得相当进展,包括港方拨款四亿港元进行前期工程,重置4,300米长的巡逻路,去配合往后的河道改善工程,而河道工程的设计也大致完成。我很高兴第四期工程采用了生态河道的设计,尽量保持河道的原貌,保护河道一带的生态环境。

  治理深圳河能够有今天的成果,实在有赖两地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所以,今天除了庆祝三十周年和展示第四期工程设计成果之外,我们希望藉此机会,表扬深港双方多位对治理深圳河有杰出贡献的人士。我衷心感谢他们为解决深圳河两岸水浸问题所作出的贡献,也祝贺他们获得表扬。同时,我非常感谢所有曾参与深圳河治理工程的人员,因为你们的奉献,深圳河两岸的居民不用再受到水浸问题的困扰。我谨代表两地居民向你们致敬。

  这三十年来深港两地在治理深圳河上的伙伴合作,充分反映了两地政府为两岸居民谋求福祉的决心,还有为日后的跨境基建项目提供了有利的条件。毫无疑问,两地在各个领域上的合作,将会日益紧密。我很有信心,凭我们多年来建立的互助互信精神,深港两地合作将会继续造福两地居民。

  谢谢大家。



2012年10月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34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