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前线.焦点2011」新闻摄影比赛得奖作品展及颁奖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八月十六日)下午在尖沙咀出席香港摄影记者协会「前线.焦点2011」新闻摄影比赛得奖作品展及颁奖礼的致辞全文:

香港摄影记者协会主席Joe、各位摄影记者朋友、各位朋友:

  今日并不是我第一次出席香港摄影记者协会周年新闻摄影展,记得在过往几年曾出席过起码两次,其中一次亦是颁奖典礼,另一次更加特别是与四川汶川大地震有关。当时很多摄记在采访过程中,透过他们敏感的触觉及其相机,捕捉了当日天灾中人性化的一面。正如刚才司仪提及,我知道今日有一些作品关於去年福岛事件,拍摄了当时海啸及大地震的情景。

  我本人不太懂得拍摄,亦并非摄影发烧友,但在每个工作岗位上,我都会尽量利用透过摄影及照片,将政府的政策及工作表达出来。原因很简单,正如我们有一句说话:「a picture tells a thousand words」。如果那张照片是好的,是胜过千言万语的,尤其香港的摄影记者是以拼搏及走在最前线而驰名,不单止在香港驰名,在内地驰名,相信在国际上都是很出名的。所以,2011年新闻摄影比赛以「前线.焦点」为主题,是最贴切不过的。各位摄记都是走在最前线,亦将新闻焦点反映在照片中。我非常尊重及尊敬各位摄记,亦希望各位摄记在摄影报道的过程中能够透过你们的照片,让广大市民更加掌握每一件新闻时事在幕前及幕后的情景。惟一我想作出小小的呼吁是有关人身安全,因为近日我出席一些公开场合,看见一些摄记是奋不顾身的。当我们行落自动扶手电梯时,有些摄记是站在我们前面,即是面向我们,你可以想像他正在倒后走,所以我要在此呼吁各位,在拼搏工作过程中都要注重人身安全,不要让家人因为你作为香港摄记而担心。

  我在此恭祝今日得奖的朋友。我刚才简单地看过(作品展),亦第一次知道原来iPhone,但我并不是卖广告,原来iPhone拍摄出来的效果亦令人惊讶。摄影已经不再是专业摄影师专用,每一位市民都可以利用最新科技,将他们每日所见所闻的事情拍摄下来,无论是自己看或与朋友分享,或许可以让我们更加了解香港社会。

  在此,再次多谢大会再次邀请我出席新闻摄影比赛,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香港摄影记者协会能够利用与各会员的联系,将香港的新闻摄影发挥得更加好,多谢大家。



2012年8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28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