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谢俊仁亲述千年古琴文化
***********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邀得古琴演奏家及作曲家谢俊仁,主持中国音乐欣赏系列──「由古琴说起」讲座(粤语主讲),让更多市民认识这种具历史价值的中国乐器。

  古琴为中国传统文人艺术,经历二千年而不衰,并且由古至今不断蜕变,反映了社会文化环境转变的影响,也与其他中国音乐的变动息息相关。本讲座系列将由古琴说起,讨论中国音乐的不同面貌。

  谢俊仁於每场讲座均邀请多位演奏家、作曲家或学者作为嘉宾,参与示范演奏和讨论。

  谢俊仁生长於香港,六岁开始吹奏口琴,至二十岁后转研习中乐,曾跟随蔡雅丝习筝,又先后追随关圣佑、刘楚华及蔡德允习古琴。谢俊仁曾创作多首古琴作品,及多次在香港作公开演奏,亦曾到北京、上海、南京、天津、杭州、台北、都柏林及伦敦等地演出。其创作琴曲《双乙反调》曾被选为中国古琴考试六级选曲之一。谢氏现为德佝琴社副社长,并任香港中文大学音乐系兼任助理教授及古琴导师,曾出版其个人唱片《一闪灯花堕》和《秋月清霜》。除传统琴曲外,唱片亦收录了其打谱琴曲和现代创作。

  讲座详情如下:

九月十二日(星期三)
讲题:由古琴看中国古代音乐的流变
嘉宾:余美丽(女声)、吴英卉(古琴)

九月十九日(星期三)
讲题:由古琴看「苦音」(乙反线)的今昔
嘉宾:何耿明(琵琶)、杜泳(胡琴)、陈国辉(古筝)、姚锡安(古琴)

九月二十六日(星期三)
讲题:由古琴看中国音乐的现代发展
嘉宾:余少华(学者)、邓乐妍(作曲)、王悠荻(古琴)

  各场讲座均於晚上七时三十分开始,在香港太空馆演讲厅举行,每讲五十元(不设划位),现於各城市电脑售票处、网上及信用卡电话订票热线发售,设有六十岁或以上高龄人士、残疾人士及看护人、全日制学生及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受惠人士半价优惠(全日制学生及综援受惠人士优惠先到先得,额满即止)。设有集体购票优惠,详情请参阅节目单张。

  查询节目详情,请电:二二六八 七三二一,或浏览网页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Programme/tc/music/000003fa.html;票务查询:二七三四 九○○九。信用咭电话订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网上订票:www.urbtix.hk。



2012年8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0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