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答问会答问全文(四)(只有中文)
********************

陈伟业议员:特首如果记得在九○年年初,我曾经与你谈过阴澳木塘的问题,你说这些夕阳工业要消失。到二○○三年,我对你说几十万人上街,你说我是「吹牛」夸大。到早几年前,我向你说天水围居民的生活苦困,你又说我哗众取宠,随后有一家三口自杀后,你好像如梦初醒。

  你执政七年,在这七年里面,你令到香港的贫富悬殊加剧,你令到香港的贫穷人口不断上升,你令到「浻房」问题不断恶化,不单民生苦楚,你更严重的罪行,就是令到香港的廉洁管治破产、爆破,你刚才说话时,你说到什么金融风暴爆破,其实你搞到香港的廉洁管治爆破。

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议员:陈伟业议员,请你提出你的问题。

陈伟业议员:我的问题就是,在你的管治下产生那么多的问题,更出现贪腐的问题,你说你自己的教徒,在《马太福音》中有这个说法,你侍奉神,即侍奉马门,即是财利的意思。我看见你这么多年来你是侍奉马门多於侍奉神,你既然拣选了财富,拣选了财利,你会否在剩余的日子中,刚才我说的多种问题,你会否鞠躬下台、引咎辞职?让这个制度保留少少尊严。

行政长官:有关我所做的一切,我所无做的一切,现时资讯发达,社会公众的透明度高,什么都有记录在案。我很相信我接受各方面的批评,我亦很相信香港人会作出真正的判断。有关我剩余的工作,在这十六天里,我会珍重这十六天的工作,我会珍重我自己每一分、每一秒的时间,与我的同事并肩作战,把我剩余的工作做得好,回应香港市民对我们的期望。

陈伟业议员:主席,这是一个极为无耻答覆,他是完全漠视了他执政七年里面市民的苦困,他是否因为是要等取得一千万约满酬金,完全漠视他过去的失职,他不引咎下台的话,他就是厚颜无耻。

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议员:陈伟业议员,请你坐下。

行政长官:在我所知,行政长官是没有约满酬金的。另外......

陈伟业议员:那笔钱已取回,他这就是厚颜无耻留在这里?

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议员:陈伟业议员,请你立即坐下。

行政长官:或者我再提醒一下,你看看我们和所有政治委任的同事,我们在约满之后是没有任何的安排,当天走就当天,没有特别酬金、回报、花红,什么都没有,这是事实,你不用为这件事来惆怅。我告诉你,我会珍惜我们现时剩余的十六天八小时,没有了,只有七个小时而已,尽量做好我的工作。

梁美芬议员:我想问特首,在过去三届的特首,第一届我们董建华先生是商界的背景,曾先生你是公务员的背景,即将履新的梁振英先生是专业的背景。而你在上任时,你最大的优势就是你有四十多年公务员经验,今日你即将完成特首的职务,你如何看在今天行政立法关系出现这么多新的变化,包括现时多了很多譬如拉布,很多时政府推行的政策,未必好像以往公务员的训练出来可以那么容易通过,行政立法的关系亦多次可能面临割裂。今日你回看公务员在过去的训练,譬如你们坚信「大市场、小政府」,「摸石头过河」。在过去你任内,包括「双非」事件、雷曼事件,你如何看公务员在新一届政府内,其实需要作出怎样的适应呢?

行政长官:香港特区的公务员制度,特别香港公务员本身训练质素,本身程序及结构,在世界上很多人称誉的,亦不是在九七年后有任何磨损。我觉得他们一定要维持现时专业操作,每一个行政长官上场,都全心全意效忠当位的行政长官,尽一切的能力,推行他想推行的政策,而且在政策厘订之前,全心全意给予他们的分析和向行政长官分析利与弊,以及执行方面所引致的各项问题,尽量将这些问题提出解决的方法。以往,我做公务员时,尽量从这原则及态度去协助董先生。当然我自己都有不足之处,但都是尽这方法、尽这原则而行事。

  当我做行政长官这七年来,我十分感谢香港公务员,特别是围绕我的高级公务员,对我这方面的支持。对我的意见,亦有不同的反应,都是为为香港、服务市民的目标,说出有些好处、有些坏处、有些困难,特别是执行上的困难,法律上的问题,每一样事都是清清楚楚,用他们所有经验,使到建议如果真的落实,能顺利进行。还有,如果这建议,如果他们觉得真的有问题的话,衷心诚意说出他们的意见。他们是终生制的,他们不会因为改朝换代而更生,他本身有此责任,亦有这专业的尊严,继续会这样做。我为他们公务员为荣,我很相信,我觉得我这七年内,很感谢他们的工作。如果问董先生,他亦都感觉到,他亦得到很多公务员的帮助,而建立他很多很重要的事情,包括能够如何落实「一国两制」,如何能够重视教育,特别重视教育的政策,现时见到成果。而我在经济政策、社会改革、政治改革方面,如果没得到公务员的支持亦不能做得到。每做一事情,都回应行政长官上场时,向市民的承诺而办事做方针,是专业的办事,全心全意来办事。以往如是,将来都是这样。

梁美芬议员:我们不会质疑公务员是一个很优秀的队伍,但在世界和香港的政治环境急剧变化下,我们在讨论特区政府重组架构时,都收到一些意见,说公务员好像很怕这队五司十四局又多了数个新的「老细」,将来不知如何做。所以,我特别想问特首,因为你是最熟悉公务员体系。在这样的情况下,其实,公务员以往的训练,你今日让你有个机会在你离任之前,与你公务员这么多年的朋友说,在新的政治环境,可能新的队伍下,我们面对香港这么大的政治挑战,他们会否都需要在思维上,要改变一下以往公务员的思维方式呢?

行政长官:根本公务员制度,议员,他们本身对政策的分析,是不停蜕变中,每天每件事物,都因应社会环境去改变,他们向行政长官和主要官员的建议,都跟时代而更改,不会因循以往七十年代的情鶪,用七十年代的方法应付目前的问题。这是不停都有(蜕变的情况),而且不停有训练,内包括表达能力、写作能力、分析能力,他们都有不停的训练,有本地的训练、有外国的训练。所以,这队队伍是不停在更新的。

  还有,我很相信,有关政策改变时,如果有新的议程,他们亦跟新的议程来做。你刚才所说,公务员担心将来的增加结构上的改变,可能「局」多了,「司」层次方面有些更改。他们担心的不是那些,最担心的是不知往哪里去,最担心的是「拉布」,不知何时才做得到,突然改变时,他(们)不知按照什么。他(们)很希望清楚知道梁振英先生所做的政纲,知道他所希望达成的政治架构,他(们)很希望这事情七月一日起正式可以生效,否则「不咸不淡」时就麻烦。又不知你想怎样,知道要更改,又不知怎样分拆,现时每一次的更改都需要做好工夫,资源上的重新分配、职位上编制上的更改、法律上的迁移,全部工作都要做的,我希望刚才我在开场白内,真的诚意向各位,希望你们能完成工序,最能帮公务员同事的就是七月一日之前完成所有工序,让他(们)清清楚楚知道,可以第一天开始可以与梁先生落实他所做的政纲,可以分派他们本身的资源,有巩固法律背景而执行他们的职务,这是更重要的。

李华明议员:我今日的心情都很唏嘘,特首先生,因为我九一年进入立法局,看你一直由司长上来,一直做这么大的职位,做到特首。

  但由最初上任的六、七成的支持度到今天的三成多,七成多香港市民反对你。我觉得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问题,所以我作为一位认识你二十年,亦在立法会这么久的一位议员,认真地问问你,发生了什么事?为什么贫富悬殊、房屋问题,没有了木屋区,出现了工厂的「浻房」、工厂的非法住房,天台的非法住房,为什么还会有这么多这样的问题?而这些全部受害最伤的就是弱势社群、老弱伤残,谁人得益?是大财团。经济好,饼做大了,真的没有去到弱势社群。你抚心自问,现时还有十六天,你是否对得住我们香港人,甚至是「保皇党」支持过你的议员呢?

行政长官:很多谢议员对我的提示,我与你认识很深,很多年了,亦经历过很多政治上的挑战和困难。刚才我在开场白中向你剖白了我觉得这年的经验,亦讲出支持度的一个分水岭,亦讲出其他问题,包括刚才所说的住房问题。有一些事我自己可以有坚持,有一些事是在社会发生中,我们不可以要求一个社会是完全完美的。但另一方面,我亦明白到我所做的事有很多有缺点,是可以做得更好。回头来看,完成事情是有的,做得不足亦是有的。我亦说过我作很多反思,但我不会认为关於支持率的数字对我不公道,我完全没有这种想法。最主要的是每一次民调,我都会作出反思,(了解)究竟发生什么事。刚才我在开场白所讲的说话,就是我觉得的结论。但我觉得你不需要灰心,我亦不会灰心。我信任的是香港人。这么多年,四十多年来,推动我克服任何的困难,在困境中我特别更要挣扎做好,就是我知道我特别相信香港人。他们的持平,他们最后的理解,以及他们的鞭策。我会继续这样做,但我不能够埋怨关於民调方面会下跌,每一次我都觉得是我们反思的机会。

  做公务的,对於七年任期中,如果认为自己的支持度可以继续维持,这是妄想。所以对这些事不要太过芥蒂,最重要的是我有没有抚心自问,为香港市民付出所有的力量?我有没有不检点或做得不好、有盲点的情况而没有向香港人剖白,表达歉意。我希望作为基督徒,我作为终身的公务员,我做了我自己本身的责任。

  我承认我有过失,但我承认我亦已付出我最大的代价和努力。

李华明议员:主席,我并不是灰心,我只是说我唏嘘,我先作出澄清。我想向前看,刚才特首说问责制做得不好,二○○八年是一个分水岭,问责局长都在这里,有一些会再留下,有一些会离开。现时梁先生会再扩大,再加两位副司长、再加两位新局长,其实你觉得,是否真的认为会针对你现时几年来在任期间的一些缺失,而这个新方法、新的扩大问责制真的可以对症下药做得到?可以帮助弱势社群,可以帮助贫苦大众呢?

行政长官:我记得我在二○○七年这一届政府开始时,亦要求议员批准我重整架构的建议,很多谢你们同意了我们的架构,而且落实了我认为我应该做的十大基建是看到成就的。我很相信梁先生亦苦思过,一方面他支持问责制,另一方面他觉得应该要有调整,而调整方面特别回应了他的施政纲领,这是必然的、自然的、值得支持的,亦不认为我本届特首要怀疑的。所以我觉得每一届政府要面对的情况是不同的。我很相信梁先生已经讲了很多次,他很重房屋的问题,我很相信在这方面他的成就会比我更大,可以回应市民,特别是基层市民的诉求。

  社会不停会进步,唏嘘也不需要太多,最重要的是每一个人所面对的服务对象是香港市民,我们每一件事到最后归根究底,不同意的、同意的,所有任何的技俩都要返回原先的本位,我所做的一切是否真真正正为香港市民做福。我觉得这是做公务的最高愿望,亦是我们为什么要参加公务的根源。

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议员:本届立法会的最后一次行政长官答问会,亦是现任行政长官的最后一次答问会到了结束的时间。行政长官,你还有什么说话要向我们议员讲?

行政长官:没有。我只在这里再次感谢主席,感谢各位议员,感谢与我并肩作战的同事,以及十多万公务员与我并肩作战了几年,与我一起经过风风雨雨。我特别感谢中央政府对我无限的支持,保持香港经济、社会稳定,当我们有困难时,无私地伸出援手,帮助我们做事。它亦受了很多我觉得并不很公平的批评,但没有因这些事对我们香港有任何的异议。我只是觉得,香港现在需要一个包容的时间,一个宽大的心情,迎接新一届政府。希望我们的争议更少,更希望我们以事论事,好像我刚才所说,记得记得,我们的工作,我们的努力,我们争执或者我们同意,最终的目标是香港市民。四十多年来,我感谢他们,我相信他们,我爱护他们,我希望你们与我一起把这工程继续下去。再一次感谢各位。



2012年6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2时5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