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发展局局长主持起动九龙东办事处成立仪式致辞(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今日(六月七日)出席起动九龙东办事处成立仪式的致辞全文:

观塘区议会陈振彬主席、各位嘉宾、各位传媒、各位同事:

  欢迎出席起动九龙东办事处成立仪式。

  自从行政长官在去年十月《施政报告》中宣布会采用富远见、相互协调的综合模式,加快把九龙东转型为另一个具吸引力的核心商业区以来,得到业界及持份者的认同,社会上普遍大力支持起动九龙东的措施。

  为显示政府落实这项建议的决心,发展局在去年《施政报告》发表的翌日,已经公布了起动九龙东初步的概念总纲计划。我们在本年二月中更率先成立起动九龙东办事处的筹备小组。

  在短短三个多月间,筹备小组已经先后到访七个专业学会进行交流,并分别向观塘、九龙城及黄大仙区议会进行简介,亦已与十多个业界及持份者会面,更于五月五日举办了起动九龙东工作坊,与一百多位参与者一同探索九龙东的路向。筹备小组在这段期间,也和十多个不同的政府部门紧密合作,并与市区重建局和港铁公司进行会议及沟通,探讨短、中、长期的行动方案及各项研究。

  今天筹备小组正式成为「起动九龙东办事处」,英文名称为Energizing Kowloon East Office(简称EKEO)。也是在今天,我们公布了起动九龙东概念总纲计划2.0版本。这份2.0版本是筹备小组在过去三个多月集思广益,与民共议的成果,里面突出了把九龙东转型成香港另一个核心商业区,以支持香港的经济发展,加强香港国际竞争力这个宏大的愿景,也提出达致这个愿景的十项主要任务。这些愿景和任务,也成为EKEO的工作指引和努力目标。

  我需要强调,这份概念总纲计划并不是一份发展蓝图,而是一份充满生命力,能够持续吸纳民意,不断优化及演进的政策及行动指南。原因是起动九龙东不是规划基建主导,而是采用place-making(地方营造)手法。Place-making是一个多层面的公共空间的规划、设计和管理方法。Place-making利用当地社区的资产、灵感和潜力,最终创造良好的公共空间,促进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幸福和福祉。Place-making是一个过程,一种哲学。我期望起动九龙东办事处能成为与社会各界建立伙伴关系的平台,以集体的智慧和努力,共同推进起动九龙东的各项工作,一同绘画起动九龙东这幅达四百八十八公顷的大图画。

  EKEO现正与很多相关部门密切合作,积极研究及推展一些可于短期实施的建议,相信大家很快就会见到这些建议得以落实,当中有小至种花、种树、拆栏杆、移路牌,亦有改善路口和行人过路设施,包括刚在上个星期得到观塘区议会支持,将二十六个现有路线指示标志上「观塘工业区」的名称更新为「观塘商贸区」,以更能配合九龙东的转型。

  同时,迄今为止,我们已经在多条街道上美化了二百五十米长的种植带,多种了二十八棵树木和五千七百棵灌木,以绿化现有的街道环境,带来更多的生气。除此,我们亦会整合及提升现有的公共空间,增加它们的使用率,包括善用天桥下这片土地,举办不同的活动,包括提供场地作艺术、音乐或各类文化表演的用途。EKEO更会展开研究,探讨区内的行人天桥接驳系统,改善人流。

  我们希望九龙东这个CBD2是一个独特的CBD(核心商业区)。我们这个地方有着深厚的工业文化背景,故此我们将会进行一个研究,探索这里的工业发展及传统,并打算将研究的结果,融入现有公共空间的设计中,建立这区独有的城市设计特色,传承这区的工业文化,创业故事和「做得到」的精神。

  起动九龙东办事处并非一般只负责统筹的政府部门,它亦担当着place-making的角色。我相信这可能是政府在城市规划和发展的过程中,首次自觉地应用「地方营造」的角度和方法去达致我们的规划愿景。

  我们不单要促进九龙东转型成为香港另一个核心商业区,我们还希望这个核心商业区是一个让市民能愉快工作、写意罴木、悠闲消遣的好地方。要达到这个目标,我们不能只推动硬件的建设,特别是在观塘和九龙湾商贸区这个已建成的区域,当中大部分发展用地为私人拥有,政府推动大型市政建设和工务工程的机会非常有限。这样,我们便要善用现有的有限空间,与市民和所有的持份者一同出主意,以创新的意念,改造公共空间、优化行人环境、营办活动,为这片地方注入生命力。从九龙东概念总纲计划版本2.0中的十大任务中,改造骏业街游乐场及活化观塘绕道下沿海土地,便是EKEO两个重点「地方营造」项目。「地方营造」是一个需要政府及社会各界持续努力的过程。

  观塘和九龙湾商贸区现有二十万人在里面工作。启德发展区将会容纳九万人口,这新的商业枢纽亦将设有旅游康体设施。我们相信,如果在区内工作和生活的市民能够在区内写意地步行、愉快地享受区内的公共空间、轻松地找到可以坐下来谈天说地的地方,那么,这个地区便能够汇聚人材、吸引投资、鼓励创意,成为香港另一个富有特色和吸引力的核心商业区,支持香港的经济发展,加强我们在全球的竞争力。

  EKEO这个临时写字楼今天可以顺利建成,是集合了大家的努力,是跨部门协调和合作的成果,从物料的选择、颜色的配搭,可体会到当中创意无限。临时写字楼主要由预制组件组合而成,物料包括回收再用的货柜、钢材等。另外,项目亦采用符合成本效益的绿色建筑设计。为推展可持续设计,我们率先在这个写字楼展示如何把可持续设计的概念,应用于临时建筑物上。这个写字楼在落成启用前,已通过临时认证,是香港首个获颁发暂定铂金级别的临时建筑物,达到最高建筑性能级别。

  这座建筑物除了有起动九龙东办事处的写字楼外,还有一所资讯中心,当中还摆放了我们起动九龙东的模型。这所资讯中心除了提供启德发展和起动九龙东工作的最新资料外,它更提供了一个与民共议的地方,我相信日后必会有很多公众参与活动在这里举行。

  EKEO的同事为今日这个活动亦花了不少心思。场地的布置充满设计特色,在政府部门的开幕礼上,竟然有这么特别的舞台设计,是比较少见的。我知道这是一位土生土长的年青雕塑家──王天仁为我们设计的,主题是「翱翔九龙东,创意再起动」。舞台上的雀仔,加上场地上周围的风筝,是非常切合「起动九龙东办事处」专责「起动」的使命。舞台上所采用的卡板,亦正好与九龙湾、观塘的工业文化背景息息相关。

  除了场地之外,今日亦有多位年青的艺术家、表演者参与其中,包括有Nupage乐队、Zero Gravity蒲窝舞蹈队及两位专业的仿肖像艺人,一同展示由六、七十年代观塘区刻苦创业的精神,至充满活力想像的新面貌。上一代的价值及冲劲,将会由新一代接棒,成为推动区内转型的新动力。

  甚至仪式上为大家准备的食物,全部都是在观塘区内购买的特色小食。相信大家在政府举办的开幕礼都少有吃到鱼旦和白糖糕。

  EKEO现时的规模比较小,人手不多。除了专员及副专员外,专业职系的同事只有八位,加上其他技术及文书的同事,总数暂时只有十六位。但我已感受到他们的热情投入,整个人整个心都已放进九龙东。我深信在未来的日子,EKEO的同事会和大家携手合作,无论是大中小企、不同界别的团体和区内、区外的市民,共同实现「起动九龙东」的愿景。



2012年6月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11分

图片
列印此页